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就是要這麼麻吉

  • 點閱: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夏約翰是我最要好的麻吉,但他不是外國人,卻有一個外國名字,他和阿嬤相依為命,以資源回收過生活,他對任何事情都非常樂觀,但最害怕的就是他爸爸回家跟阿嬤要錢。

  放學後,如果弟弟只是坐著發呆,我就可以拿了籃球帶他出門去和夏約翰一起打籃球。要是弟弟在玩樂高,我們哪也去不成,我必須待在家裡陪他,弟弟絕對不會中斷他正在做的事,包括吃飯和睡覺。雖然如此,夏約翰從來不會嘲笑我弟弟,而他知道弟弟的投籃命中率百分百,於是突發奇想的找了只會立定投籃的弟弟,一起參加土地公廟舉辦的三對三鬥牛比賽。

  在弟弟每投必中的狀況下,我們竟然順利進入前四強,沒想到,關鍵的四強戰,夏約翰的爸爸居然出現了,他到底想做什麼?因此受到影響的夏約翰,心神不寧,我們該怎麼辦才好?

本書特色

  ★超越兄弟之間的友情,透過籃球比賽和互相協助,展現可貴的友情。
  ★第22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推薦獎得獎作品。
  ★少兒文學名家張桂娥、游珮芸、黃秋芳推薦。

名家推薦

張桂娥:(東吳大學日文系教授)

  以喜感十足的輕妙筆觸,生動而寫實地描繪了臺灣現代多元文化社會的青少年兒童生活百態。如同觀賞一齣充滿臺灣鄉土氣息的野台戲,在充滿歡樂熱鬧的氣氛中,你我隨著劇中人物誇張而戲謔的肢體語言表現,時而亢奮,時而搖頭苦笑。明知戲夢一場,卻仍心甘情願地讓作者操控你我的情緒。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是──乍看嬉鬧詼諧的故事情境裡,作者刻意安排了幾個意外的溫馨場景,讓嘴角上揚的讀者毫無防備地感受一抹淡淡的哀愁,為徬徨多感的青春少年心事而感到揪心之痛。造型搶眼且個性鮮明的作中人物,在面對人生接踵而至的挫折時,卻能保持樂觀心態,欣然接受生命中的不完美,不也正是現代臺灣青少年兒童們最該珍惜的心靈成長夥伴嗎?

游珮芸:(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教授)

  小說中,從頭到尾沒有說出第一人稱主角的弟弟是「自閉症」兒童 ; 卻處處顯露出國二的主角對行為模式特異的弟弟之包容、照顧與關愛。而這樣的手足之情,其實源於工作忙碌,仍全心以身教和言教愛護子女的父母。主角和死黨之間的友情亦十分生動自然,死黨生在經濟弱勢、隔代教養的家庭,但仍樂觀進取,想盡各種方式幫助勞苦犧牲的阿嬤。人生並不完美,但因為有愛,而使得無奈與缺憾轉為生命晶瑩的亮點。

黃秋芳:(作家)

  彷彿純真鮮活的生命線,穿針補綴,縫製著不同年齡、不同生活面向的痛楚、失落,以及各種各樣多層次的追尋和交流,把每一個老人、小孩、富人、窮人、有勁地向前衝的人,或者是迷途的人,都盡可能透過勾連、拼貼,把錯落的縫隙、缺憾的撕裂,都耐性地交織成溫暖的補丁,即使現實並不是那麼美麗,充滿了我們自己的味道也就夠了。

  故事寫盡溫柔、敦厚、寬容與體貼的良善特質,卻不流於說教,且情節精采,實屬可貴。

劉碧玲

  台灣雲林縣人,實踐大學國貿系畢。

  維持最久的工作是家庭主婦;維持最久的興趣是寫作。

  寫作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一件事,文字留住時光也充實生命,從敲打鍵盤,螢幕呈現文字當中,找到自我反省和內心世界最大的安穩力量。喜歡創作是讓自己不停往前進而不是頻頻回首,所以忘記曾經得過哪些文學獎了。

繪者簡介

Kai

  專長插畫繪圖和網頁設計。2007年畢業於日本法政大學文學系與日本山協美術專門學院視覺傳達科,回台後主要工作為網頁平面設計相關,並利用空餘時間從事圖文設計創作。

  個人網站:blackrabbit.com.tw/
  部落格:www.wretch.cc/blog/olololololol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