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方中街99號

  • 點閱:6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下,小妹,我,江湖人稱「小靈通」,個性活潑大方,有那麼一點小驕傲。放心,只有一丁點,還不到討人厭的樣子。為了逃避媽媽的魔掌,無數課輔和才藝班的折磨,我藉著陪伴爺爺的名義,跟著爺爺到台東上山去義診,展開我成為小醫女的學習之旅。

  我跟著爺爺認識中草藥,到澎湖虎井抓蜈蚣製作藥酒,還要協助爺爺看診,我也偷學了好幾招經絡穴位,偶爾還可以幫助身體不舒服的同學,同時,我也認識了很多來看病的人,有雜貨店的阿喜婆婆,隔壁班的班花,還有早餐店奶奶的孫子晨光。後來,晨光也開始跟著我和爺爺學中醫,而我跟著晨光學習跆拳道。

  我們還一起替爺爺在台東山上的鐵皮屋進行愛的命名,把爺爺的名字當成街名,地址就成為「方中街99號」,晨光還在牆上畫上我們和爺爺三人手牽手的彩繪。那是我最難忘的時光。

本書特色

  ★第23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作品
  ★少兒名家陳素宜、游珮芸、黃秋芳聯合推薦

名家推薦

  黃秋芳
  這個在舊氛圍中藏著新趣味、把「說教」情懷寫得極有意思的故事,在擬真的青少年叛逆與抗拒中,找出切身領略的熱情,從而發展出可以豐富一輩子的內在能量和外在能力,重新肯定時間的厚度和傳統的累積,並且透徹思索,對我們漫長的一輩子而言,最珍貴的教育是甚麼?愛?奉獻?感恩?信任?勞動?疼痛?失落?珍惜?錯過?……這些觸動初想,如水裡的種子飄過,只有和自己的生命經驗相應,才能打撈起來,種植成生命的大樹。
  小說收尾的淡筆勾勒,追摹出經典小說《千江有水千江月》大信對貞觀一封「我很遺憾」而後失聯的惆悵深情,寫出青少年小說跨向和主流文學匯流的新里程,更能釐清青少年小說的創作和閱讀,只有「好小說」的唯一標準,沒有「青少年小說」的邊界和侷限。

  陳素宜
  不同於一般的隔代教養,真真跟著爺爺的小醫女魔鬼訓練,不是迫於父母親工作上、經濟上的困難,而是出於真真自己的選擇。不喜歡被媽媽安排、控制的真真,卻在爺爺的身教言教當中,得到蛻變成長,是值得大人們思考反省的事實。不同於一般轟轟烈烈的戀情,真真跟晨光的感情在日常生活中淡淡成形,雖然年少,但不輕狂,或許是信任和自省的教育方式使然吧。流暢且帶幽默的文筆,取材生活化卻新穎不俗,讓方中街99號充滿知性,又帶感性,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游珮芸
  以簡潔、明快的第一人稱口吻,娓娓敘說一段動人的青春紀事,插敘與倒敘的應用皆精巧流暢。
  作者不刻意雕琢文字,卻有帶領讀者親臨現場的功力;貼切的對白設計,讓主角之外,每一位出場人物都鮮活立體。
  不著痕跡的祖孫之情、初戀的青澀滋味、澎湖與台東的風土人情,加上以中醫與藥草知識襯底,讓一位少女的成長故事除了展現情感上的細膩,同時又具備有台灣地方與時代的風味。是少兒小說,同時也是成人讀者堪能玩味的作品。結局的「不完美」,讀畢後,另有一種餘韻,留下一幅幅清新電影般的畫面,在腦中盤旋。

作者簡介

花格子

  澎湖人。畢業於台東大學兒文所、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博士班。以身為童書作家為榮,幸運地得過一些獎。 著有《揚帆吧!八級風》、《媽媽的愛有幾斤》、《我的爸爸上電視了》以及繪本《爆炸頭與貢丸頭》、《魔法師的神奇壺》……等數冊。作品獲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行政院新聞局優良讀物、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薦等。 有自己的夢想在追尋,也喜歡簡簡單單過生活。祝願每個大朋友小朋友,皆能童心未泯,輕鬆擷取生活中的自在與快樂。

繪者簡介

蘇力卡

  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於法國進修藝術創作,曾擔任報社專職圖像設計,目前為全職插畫工作者,從事兒童繪本、圖文書創作及各類文化出版品插畫設計,作品散見於報紙、雜誌、書籍,以及文化活動視覺繪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