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番薯耍少林

  • 點閱: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名家王友輝、黃筱茵、黃秋芳、謝鴻文、嚴淑女聯合推薦

  《跟著老爺爺的味道走》
  他是隻台灣土狗,以前的主人是老爺爺的兒子叫他「爆米花」,因為要到美國工作,將他交給老爺爺收養,改叫「葵」,老爺爺成為他在台灣唯一的家人。

  有一天,老爺爺在澆花時突然昏倒了,葵好著急,越叫越大聲,終於引來鄰居注意,送老爺爺去醫院。他記得媽媽時常告誡他「要能辨別空氣中各種氣味,千萬不能忘記主人家中任何一樣東西的味道」,所以他緊跟著老爺爺的味道移動好多次,直到老爺爺的味道不再移動,才決定找一個離養老院不遠的地方住下來,正式成為一隻浪浪。

  葵遇見許多浪浪,大家的快樂故事差不多一樣,悲傷結局也相同,全是被主人棄養,被棄養的理由千奇百怪,成為浪浪之後,大家的共通點是,馬上忘記自己的名字,遺忘是讓痛苦慢慢遠離的最好辦法。之後,葵開始和西施犬的蝦米、米克斯的浪萬一起流浪,然而浪萬年紀大早一步離開了,蝦米也終於找到人收養,他又只剩下自己一個。

  某天半夜,他突然被老爺爺的味道驚醒過來,發現居然是老爺爺來找他,還要他回家,但突然間老爺爺卻消失了!再也聞不到老爺爺的味道的他,下定決心也要離開,沒想到這時候又聞到的熟悉味道,葵還需要再去追這股味道嗎?到底要該選擇回家還是繼續流浪呢?

  《我的菜市場》
  爸爸被資遣了,為了達成我好不容易考上私立明星中學的夢想,爸爸轉職到外婆「公司」,我們也搬到了外婆家,只不過外婆經營的是在北榮市場的豬肉攤。趁著暑假,我跟著爸爸去「實習」,沒想到賣豬肉學問可多,不但要知道每個部位都有不同的用途,還要連這塊肉要怎麼切怎麼料理都得了解得清清楚楚。此外,如果缺蔥可以跟隔壁賣菜的借,萬一豬腳不夠賣了,還可以到對面肉鋪借,原來傳統市場還充滿了人情味!

  參加國中開學前的新生體驗營後,我發現同學拿出來吃的是國外巧克力,討論的是一雙一萬多的紀念版球鞋,我不敢說出爸爸是在菜市場賣豬肉,怕大家取笑。於是我決定要隱藏爸媽職業,假裝開朗快樂,融入團體裡,試著忘記和別人的不一樣,也試著忘記沒有人會來接我放學。

  直到遇到美術班的李佳淇說出自己就讀明堯的苦惱,面對她的坦然,我開始思考是不是也可以這樣?自然大方的和所有人介紹我的家呢?

  《番薯耍少林》
  來喔,來聽阿公我說故事呦!

  阿公小時候住在嘉義的「大溪厝」,大溪厝是以種稻為主,但妳祖爺爺不擅長種稻,負責的是武術團練和廟裡的陣頭事務。當時常發生不同的械鬥,因此每個村庄都有自己的武術團,所以晚飯後都集中到阿公家的禾埕練武,以少林的齊眉棍和白鶴拳為主。

  齊眉棍也是宋江陣中會使用的兵器之一,除了宋江陣,獅陣也是廟會重要的活動之一。沒想到祖爺爺這身本事,讓他在市場中擊退小混混,甚至在祖二伯公惹出麻煩時,二人一起拿著扁擔,擊退來找麻煩的人。還有人為了追妹,居然引發二村庄的對立,上演全武行,差點連用於宋江陣的兵器都拿出來了……

  阿公的故事還好多,講都講不完啊,還有妳屘叔公的兒子──阿彥,從小受盡疼愛,長大後差點誤入歧途,沒想到他居然開始推廣起大溪厝的獅陣文化。

  讓阿公休息一下再告訴妳很多有趣的故事……

本書特色

  ★ 第29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得獎作品,全套三冊,包含首獎劉碧玲《跟著老爺爺的味道走》、榮譽獎李郁棻《我的菜市場》、娜芝娜《番薯耍少林》。

劉碧玲

  實踐大學國貿系畢業,喜歡文字書寫,關心世界上所有動物,二○二○年得到九歌一○八年度童話獎之後,心中燃起童話故事從文字變成有聲童話的念頭,二○二○年底開始經營PODCAST──小阿姨的晚安童話故事,每星期三和日晚上為小朋友說睡前故事,沒有職業播音員的動聽聲音,就是喜歡將自己的原創童話故事唸給所有小朋友聽。

李郁棻

  文字挑食症患者,喜歡寫自己喜歡的故事。
  生活中的宅居者,只放任心靈到處去旅行。

  相信不完全主義:不能完全隨波逐流,也沒有死守自己的主張;沒有完全的自信心,也沒有完全的自卑感;沒有完整的才華,也沒有拚死認真努力――或許如此,才更像一個完整的人。

  最美的景致從來是最壞的天氣最陰鷙的雷雨,會一幕幕存入心尖的存錢桶裡。目前仍在生活中學習,讓自己能變得更好,總有一天能夠拈花含笑。

娜芝娜

  畢業於師大美術系,曾擔任兩年的國中美術老師,卻為了一圓自己對廣告創意的浪漫夢想,毅然決然離開了教職。而在廣告行銷界打滾了近二十年,卻發現自己喜愛文字更勝圖像,突發奇想的想把自己對生命的態度,轉化成故事,和每一個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分享,也藉著書寫,反芻自己成長的軌跡,於是有第一本小說作品《鯨魚的肚臍》的誕生,並有幸獲得第二十七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的肯定。

繪者簡介

吳嘉鴻

  自由插畫工作者,圖畫書俱樂部成員。從一九九六年俱樂部成立至今每年舉辦插畫與繪本的創作聯展及多次個展。喜歡作夢玩耍,喜歡奇幻的想像空間、童趣可愛溫馨的風格。插畫是生活與夢想的調色盤。作品有《喜歡高空彈跳的微笑蜘蛛》、《心靈雞湯》、《別急著吃棉花糖》等。創作繪本有:《我一個人》、《阿魯先生》、《找快樂的鱷魚先生》、《鱷魚日記》等書。

劉彤渲

  迷戀於,用手繪的溫度,炙熱日常美好角落;
  暈眩在,用溫潤的雜想,拼湊生活每片視野。
  如果想多多認識我:fb|tonton38,這裡可以找到我。
  如果有話想對我說說:tonton16.tw@gmail.com,我在這裡等你。

許育榮

  生於新北市,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目前從事插畫設計與繪本的創作。出版繪本《為了特別的你》、《永保安康》、《嗶嗶嗶…帶走》等書。2018年出版《看見龍山寺》、《上學去》獲誠品選書。曾獲選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補助、桃源美展創作獎、福報文學獎、BenQ真善美數位創作獎、信誼幼兒文學獎入選。

  喜歡在淡水河畔走路閒晃,也熱愛旅行、閱讀及電影。期待能持續創作出美好的作品和讀者分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