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外婆住在香水村

  • 點閱:1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會說故事的花婆婆方素珍 X 德國新銳插畫家索妮亞
  聯手打造一個關於愛與生命教育的故事

  2015中國桂冠童書兒童繪本類大獎
  2015韓國南怡島繪本大獎
  2015德國Eselsohr雜誌當月好書(德國權威兒童文學雜誌)
  2016美國圖書館協會優秀童書巴徹爾德大獎(Batchelder Award)
 
  只要想念,就無所不在。──方素珍
 
  媽媽帶著小樂去探望好久不見的外婆,因為外婆生病了,所以一直躺在床上休息。小樂一開始還有些害怕,覺得生了病的外婆好像很陌生,但外婆摸摸他的頭,小樂便不怕了。

  小樂扶著外婆到外頭曬太陽,和媽媽三人一起喝下午茶,外婆還跟小樂比賽拉酢漿草,玩得好開心。真希望下次能趕快再來探望外婆。

  可是有一天,媽媽說外婆已經搬到天上的香水村去住了,看見媽媽掉下了眼淚,小樂便安慰媽媽:

  「天空下雨了,是外婆在洗衣服吧?外婆只是去天上和她的媽媽喝下午茶了!」
 
  這個故事來自於作者的親身體驗,作者母親於2000年逝世,她哀傷了很長一段時間,經常哭泣,她的小兒子便童言童語安慰她:「妳的媽媽去天上和她的媽媽喝下午茶了。」這段哀悼的經歷以及小兒子的安慰話語讓作者提筆寫下了這個故事,希望用這個故事撫慰失落的心,也讓大人思考如何與孩子一同面對失去。
 
  ◎爸媽與孩子都需要的生命教育
  談論生命教育、談論「死亡」,大多數人會關心孩子如何面對死亡、離別,但是在大人面對生離死別的時候,又要如何面對自己的悲傷,並學習與孩子一起走過呢?這本書的故事主題不只有孩子面對疾病、死亡的反應,也有大人對親人離世的傷感,更反過來用孩子的童真療癒了大人的心,令人格外感動。
 
  ◎與德國插畫家的跨國合作
  為這個故事繪製插畫的是德國新銳插畫家索妮亞,作者方素珍看過她的作品後相當欣賞,當下就決定要與她合作,而索妮亞也是第一次嘗試這樣的跨國合作。一開始,方老師覺得這個故事並不僅限於中文讀者才能理解,因此告訴索妮亞不必拘泥;但是索妮亞卻認為既然故事來自中國,就應該在景物中融入中國特色,就這樣一來一往修改了好多次,最後終於完成這本書中美麗而溫暖的畫作。這本書出版後,也迅速受到矚目,得到2015年韓國南怡島繪本大獎,還在南怡島為這本書辦了一場小型展,重現插畫中的場景。
 
◎來自國際的肯定與推薦

  「這是一本『療癒系』的圖畫書,作家既是為了療癒自己──失去母親後的疼痛,也是為了撫慰那些有過類似經歷的人。」──中國第一位兒童文學博士/王林

  「無論如我一樣的年齡,還是懵懵懂懂的孩童,對親人的離去,都會在一種全新的體驗中理解並逐漸接受,同時更加珍視生命與親情。」──中國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校長/竇桂梅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引人沉思死亡與哀悼的議題。」──美國圖書館期刊

  「文字與圖像精準捕捉了孩童易感而複雜的想像世界,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會受到這本書感動,思考著年老、病痛與死亡,以及向摯愛之人道別這項不可能的任務。」──馬南,《國際檢視者》(The International Examiner)

  「對孩子,以及我們這些大人來說,面對失去摯愛的親人與朋友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而這本書中則透過小樂傳達出關愛與分享,撫慰失落的心靈。」──書龍,美國史密松尼博物館亞太中心

  「作者的文字相當溫暖,筆下的小樂能夠理解母親的哀傷,並想辦法安慰她……讀者還能夠透過繪者的圖畫安撫自己的心。」──出版人週刊

  「這本溫馨的書讓人一窺孩童理解死亡的那一刻。」──紐約時報書評

作者簡介

方素珍

  兒童文學作家,從事童詩童話及繪本創作、翻譯﹑編寫語文教科書及故事志工培訓。多年來在兩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推廣閱讀,大小讀者都稱她為「播撒閱讀種子的花婆婆」。

  著有《明天要遠足》《天天星期三》《你想要一顆星星嗎?》《你會寫字嗎?》《真假小珍珠》《胖石頭》等,並翻譯《寶寶樹》《故障鳥》《米莉的新帽子》等近二百冊。

  曾獲韓國南怡島國際圖畫書獎金獎、美國圖書館協會巴徹爾德獎(最佳外版書榮譽獎)、上海好童書獎、桂冠童書獎、洪建全兒童文學獎、國語日報牧笛獎、聯合報年度最佳童書等。歷任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第五屆理事長、康軒教科書編委、香港教育出版社語文科顧問、北京首師大學前教育學院繪本中心顧問、上海首屆國際童書展金風車獎評委。
 
繪者簡介

索妮亞‧達諾夫斯基  Sonja Danowski

  德國插畫家、藝術家,特別關注如何透過繪畫留住人類的記憶,作品多次在義大利波隆納童書書展中展出,並獲獎無數,包括2007年柏林青年插畫家大獎、2008年德國ADC大獎、2009年紐約當代插畫雜誌展金獎、2010年入選倫敦國際創意競賽插畫類獎項、2011年入選韓國繪本展繪本獎、2012年歐洲報紙插圖大獎、2013年韓國南怡島國際插畫獎、2014年紐約原創藝術展插畫獎、2015年韓國南怡島國際插畫金島獎、2016年美國圖書館協會繪本獎等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