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月光下的藏人尋

  • 點閱:9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月香快樂的暑假要開始了,她要一個人待在屏東麟洛外婆家一個月,遠離安親班、嘮叨的媽媽和討厭的姊姊。沒想到這個暑假不只開心,還充滿驚喜,原來自己土到爆的名字藏有特殊的含意……
 
  從小在台北生活的月香,會說的客家話不多,除了叫外婆「阿婆」,最標準就是「蓋鬧」(漂亮)和最喜歡吃的東西「面帕粄」(粄條)這二句。原來「藏人尋」就是「捉迷藏」,為了玩藏人尋,月香走出院子外,居然迷失在巷弄中,阿婆用一把乾燥花瓣替她收驚沐浴,原來這不是一般的香花,而是製作成盤花供奉給「伯公」(也就是土地公)之後曬乾的。每天陪阿婆去各地方伯公祭拜,因為阿婆告訴她伯公就像家人一樣要天天去問候,月香除了原本計畫要練習學腳踏車之外,還學習客家六堆的盤花,從家中院子摘下一朵朵香花,如茉莉、含笑、玉蘭花等,堆疊在盤子裡,拿來祭拜神明和祖先。也和阿婆在七夕祭拜七娘姑,月香過了一個非常開心的暑假,但一次月光下的藏人尋,讓她發現一個令人擔憂的祕密,到底該如何是好?
 
本書特色
 
  ★ 第二十八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榮譽獎作品
  ★ 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許建崑、作家張嘉驊、國語日報總編輯鄭淑華聯合推薦
 
名家讚譽
 
  《月光下的藏人尋》以孩子的眼光,帶我們走入一個屬於客家文化的生活世界,不論飲食、信仰、審美或遊戲,皆有所觸及。浸淫在這樣的世界裡,讀者可以用一種更富有情趣的方式來理解客家族群的風土人情,讀起來,它就像一部用少年小說的形式所寫成的「客家民俗誌」。
 
  這部作品流露的鄉土情懷值得品味,相對來說,它的情節設計稍弱了些。在這方面,作者其實可以考慮加重「藏人尋」(躲迷藏)的隱喻,用來豐富故事的內涵,如果還能跟客家文化發展的思考結合在一起,那就更好了!──作家張嘉驊
 
  這是一篇優美的生活故事,月香被送回屏東麟洛媽媽的老家,與表姊妹們和鄰居孩子,過了一個無拘無束的暑假。客家莊常見的的一花一草,如含笑、黃梔子、玉蘭花、桂花、倒地鈴,很想讓人嘗試一下鮮花浴呢。開基伯公壇的文化信仰,盤花的編排與獻祭,記錄了鄉下醇厚的人文氣息。藏人尋,也可以稱作「掩喀雞」、「覓相揣」,童年的遊戲展現眼前,宛如世外桃源般的歡樂。全篇像首優雅的牧歌,縈繞耳際久久難以消失。──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  許建崑
 
  「藏人尋」是客語的捉迷藏。月香暑假作客外婆家,與玩伴玩起捉迷藏,迷走穿梭在客家村的曲折巷弄中,偶爾亂入而聽到大人的街巷雜談耳語。在「藏」與「尋」過程,月香挖掘到父母埋藏甚或遺忘的祕密;找尋中,也發現「月香」這個土爆名字的寓意,旁觀父母如何處理他們的情事,在這自然的靜好中體會成長。
  情節之外,透過小說人物場景的描寫,也可以多識草木蟲魚,舒緩而細膩的體會高屏六堆地區客家村落古早的閑適與人情,是另一種讀趣。──國語日報總編輯鄭淑華

作者簡介
 
陳怡如
 
  彰化人。水瓶座。定居美國麻州波士頓。專職編劇與小說創作。
  小說《第十二張生肖卡》第十六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推薦獎。
 
  電影劇本《阿星的摩托車》文化部優良電影劇本獎優等獎,《巴黎出差錯》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拍台北電影劇本獎首獎。電影作品:《夏天協奏曲》、《白天的星星》、《缺角一族》、《大釣哥》。
 
繪者簡介
 
吳嘉鴻
 
  自由插畫工作者,圖畫書俱樂部成員。從一九九六年俱樂部成立至今每年舉辦插畫與繪本的創作聯展及多次個展。喜歡作夢玩耍,喜歡奇幻的想像空間、童趣可愛溫馨的風格。插畫是生活與夢想的調色盤。作品有《喜歡高空彈跳的微笑蜘蛛》、《心靈雞湯》、《別急著吃棉花糖》等。創作繪本有:《我一個人》、《阿魯先生》、《找快樂的鱷魚先生》、《鱷魚日記》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