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學生]晨讀10分鐘 : 未來媒體我看見

  • 點閱:4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第一本完整建構數位時代媒體識讀的絕妙佳文
獨立媒體人黃哲斌精心撰寫
為身處網路叢林的青少年指引方向
完整配備數位時代的資訊素養防身術
隨書配備超級強大的閱讀素養題本
幫助你秒懂PISA和108課綱的閱讀策略

  現今人們身處在一個奇妙的時代:科技降低訊息傳播的門檻,人手一機都能輕鬆創作並快速溝通。網路及數位載具的發展,更模糊了新聞與資訊的界線,讓專業報導與生活書寫在同一平臺被看見,每個人都有機會同時成為作者、評論者及報導者。

  然而,科技帶來美好,卻也帶來許多毀壞──我們正處於一個資訊過度膨脹的時空。每天打開社群,螢幕上是永遠看不完的訊息流,偶爾夾雜幾則新聞;許多人習慣瞄一眼標題,就立刻往下捲,更甚至未讀先按讚並轉貼,從不深究資訊的正確性。另一方面,在數位世界的網路平臺上,所有人都有機會成為自媒體,隨時隨地分享自身看法與照片,但一不小心沒拿捏好分寸,可能過度暴露自身隱私,更壞的情況是招來嘲笑、謾罵和肉搜。

  本書作者擁有二十幾年媒體資歷,一路走來從傳統主流紙媒到新時代的網路平臺,見證媒體生態的改變,也看見資訊傳播的轉變、社群媒體的美麗與哀愁。他以二十一篇文章,帶領讀者從媒體識讀開啟對話,進而帶入數位轉型、新聞自由的價值、現代公民的媒體行動,並一路直搗至破解假新聞、理解大數據、對抗網路酸民、遠離網路霸凌、避免手機成癮、透視社群媒體的潛能與威脅。這是身處數位世界和網路叢林你我必讀、必備的大補帖與自救手冊。

  ◎ 4大章節,21篇精彩絕倫的絕妙好文

  ●媒體有事嗎──社群時代的媒體識讀
  「新聞」如何從鉛字與印刷機的類比世界,跳入螢幕與伺服器的數位時代?新聞自由為何仍然重要?媒體組織必須承擔哪些社會責任?當前媒體生態與報導立場,如何造成我們習稱的「媒體亂象」?在社群亂鬥的資訊環境下,個人又能扮演哪些正面角色?

  ●不可不知App防身術──社群平臺與社群文化
  如何面對社群時代的陽光面與陰暗面?如何滿足創作慾望、社交需求、心靈療癒等不同層面,同時避開線上騷擾、人氣焦慮、注意力掠奪等社群網站症候群?我們又該如何看待「迷因」、「網紅」等次文化現象?

  ●鄉民大挑戰──先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的網路必修課
  「假新聞」從何而來,又該如何因應?「網路酸民」的線上仇恨現象能如何防禦呢?再者,如何善用「大數據」這項分析技術,避免侵害隱私或社會不公等副作用?

  ●科技素養好好玩──數位公民大補貼
  如何精確理解科技世界的變化?如何運用資訊工具創造最大幸福,同時避免濫用之下伴隨的混亂災難?並探討網路隱私、網路成癮和網路公民社群,知道數位公民能扮演正面角色,共同打造更好的世界。

  ★隨書配備「閱讀素養題本」一本,由《閱讀理解》學習誌編輯團隊為書中選文量身設計,每道提問均有清楚具體的評量目標,分為擷取訊息、統整解釋、省思評鑑三層次,搭配最後的詳解,期待讀者透過對文本的再次探訪,有效提升閱讀理解與思考探究,從閱讀素養獲得面對生活各種問題的關鍵能力!

  ◎本書關鍵字:媒體識讀、數位轉型、新聞自由、假新聞、大數據、網路酸民、網路霸凌、數位成癮、社群媒體、資訊素養、youtuber、IG、自媒體、資訊判讀
  ◎無注音,適合13歲以上閱讀
  ◎教育議題分類:人權、生涯發展、資訊
  ◎學習領域分類:語文、社會、生活科技

本書3大特色

  特色1:獨立媒體人黃哲斌撰寫21篇優質好文,理解數位世界和網路叢林必讀必備的大補帖與自救手冊。
  特色2:各篇附有「哲斌大叔的素養概念開箱文」,作為閱讀文章後的延伸思考,並連結生活經驗。
  特色3:特別配備由品學堂針對選文編寫的《閱讀素養題本》,幫助你秒懂108課綱的長文閱讀策略。

  【晨讀十分鐘】系列簡介
  透過知名的作家、選編人,為讀者編選類型多元、有益有趣的好文章。每日定時定量的閱讀,不僅是要讓學習力加分,更重要的是讓心靈茁壯、成長。在學校,晨讀就像是吃學習的早餐,為一天的學習熱身醒腦;在家裡,不一定是早晨,任何時段,每天不間斷、固定的家庭閱讀時間,也會為全家累積生命中最豐美的記憶。

  【晨讀十分鐘】系列特色
  ★臺灣第一套針對「晨讀十分鐘」運動策劃編選的讀物。
  ★倚重不同領域大師的人生及閱讀經驗進行選編,選文包羅各種文類,觀點橫跨不同世代。
  ★十分鐘內能完整讀完的短篇故事,最能帶給孩子閱讀的自信和堅持到底的成就感。
  ★附選編人的話、引言、文後延伸思考等,深具解釋和學習附加價值功能。

名人推薦

  方君竹|公視《記者真心話》主持人
  何榮幸|《報導者》創辦人兼執行長
  杜奕瑾|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PTT創辦人
  林照真|臺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胡元輝|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瞿筱葳|g0v台灣零時政府社群共同發起人
  羅世宏|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羅怡君|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
  (以上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媒體與資訊素養教育已經被許多國家列為具緊迫性的教育要務,各國莫不全力施為,積極推展,臺灣亦不例外。但近幾年推動媒體與資訊素養教育的最大困擾之一,就是缺乏適合中學生的讀物。哲斌兄這本深入淺出、切入肯綮的著作,不僅為我們彌補了這個遺憾,也為有意強化此方面素養的公眾提供了最佳入門書。──胡元輝(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如果我只能推薦一本深入淺出、風趣幽默,能夠讓青少年同時了解網路世界的光明與黑暗、網路資訊的真實與虛假、新聞媒體的困境與轉型、新聞記者的美麗與哀愁,並學習成為一個具有科技素養的數位新公民的佳作,那就是這本書了。──《報導者》創辦人兼執行長何榮幸

作者簡介

黃哲斌

  曾任報社記者、編輯、新聞網站主管、電影雜誌總編輯。目前是《天下雜誌》特約作者,撰寫媒體與科技主題專欄,曾獲金鼎獎專欄寫作獎、亞洲卓越新聞獎評論首獎。著有《新聞不死,只是很喘》(天下雜誌出版)一書,另編著《晨讀十分鐘:運動故事集》(親子天下出版)。

繪者簡介

張庭瑀

  畢業於英國劍橋藝術學院兒童繪本插畫研究所。

  一直以來都十分熱愛插畫及繪本,在當了幾年景觀設計師後決定改行前往英國研讀兒童繪本插畫,作品運用圖像中的細節搭配簡單的文字就將想法傳達給讀者。

  主要繪圖媒材為色鉛筆、不透明水彩、剪貼及電腦繪圖後製。目前為自由接案插畫家,持續探索製作繪本及書籍插畫,同時也是一位繪本收集愛好者。

題本設計團隊簡介

品學堂

  2013年,品學堂《閱讀理解》學習誌創刊,全力投入閱讀評量與文本的研發;以國際閱讀教育趨勢與PISA閱讀素養為規範,團隊設計的每一篇文本與評量組合,即為一次完整的閱讀素養學習。為孩子與教學者,提供跨領域閱讀素養教學教材及線上、線下整合的學習評量系統。

  為推動全面性的閱讀素養教育,品學堂也走向教學現場,與各級學校和教育主管單位合作,持續為教師提供閱讀教育增能研習,同時為學生開辦營隊。期望讓我們的下一代能閱讀生活、理解世界、創造未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