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少年∀II

  • 點閱:5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AI(人工智慧)與Ɐ(所有的)I(所有的我)形成鮮明對照,難道人類不會對朝夕相處的機器人產生感情?而機器人是否有朝一日也會有感情?
 
  二○五○年,AI人工智慧當道,在這時代人們早已習慣由AI提供各項服務。然而一起AI醫生診斷出錯案件,讓東亞聯邦法庭決定回收所有AI機器人,為了阻止AI發展,同時也監管了徐恩賜的爸爸——AI研究所所長徐英泰。
 
  恩賜因而多天聯絡不上爸爸,科學管理中心的調查員甚至闖進家中,把爸爸的許多相關研究帶走了,AI管家阿福也被擊昏。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恩賜想起喜歡傳統戲曲的爸爸曾將書房變成戲台,因此找到爸爸藏在書桌裡一個指頭大小的∀型晶片,爸爸說過,∀在數學符號中代表「所有(ALL)」的意思,才將最重要的東西設計成這種形狀,這枚晶片包含了爸爸畢生的心血結晶。
 
  沒想到卻被調查員發現,為了保護晶片,恩賜只好逃走,卻意外受到陌生少年徐禮的協助。恩賜想解開晶片之謎,兩人來到廢棄的戲曲表演中心,徐禮到底是誰?晶片的祕密是什麼?到底這個反AI的政策會有什麼改變呢?
 
本書特色
 
  ★ 第二十八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榮譽獎作品
  ★ 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許建崑、閱讀寫作老師陳安儀聯合推薦
 
名家讚譽
 
  人工智慧時代來臨,《少年ⱯI》可說是最能反映科技進化的少年小說。這部小說的設計感極強,場景描述功力甚強,能帶給讀者臨場感。AI(人工智慧)與Ɐ(所有的)I(所有的我)形成鮮明對照,探究機器人是否有感情、是否為獨一無二的生命。生命哲學的基本追問於是在其中逐步浮現,「我是誰?」的命題在小說中有深刻的辯論。小說中穿插戲曲常識,敘事節奏明快。作者透過機器人與人類的關係,揭露了法律上的道德難題,然而不管未來世界的模樣如何變換,陪伴始終是人類的感情需求。──作家凌性傑
 
  AI人工智慧、機器人、虛擬實境遊戲、科技與人倫……這是現代科幻小說中最受歡迎的元素,卻跟現代年輕人距離最遠、最不熟悉的「傳統戲曲」做了巧妙的結合——是《少年ⱯI》這部作品中,最特別的地方。
 
  故事從一場AI的審判開始,反對AI佔據人類生活的一方在法庭辯論獲勝,於是一場鋪天蓋地的拘捕席捲東亞,AI研究所所長忽然銷聲匿跡,只留下一個神祕的晶片,然而這尚未解開的謎團,卻讓他的兒子深陷危機之中。這時,另一個少年出現,兩個年輕孩子攜手合作,發現了父親留下的遊戲關卡,原來,闖關過程中學習傳統戲曲,正是人工智慧補足情感的藥方。
 
  這是一個頗具創意組合的故事。透過傳統戲曲做成的關卡,將「感情」這個人類與機器最大的不同之處,鑲嵌其中,失去母親的少年得以見到想像之中的母親;而嚮往成為人類的機器人,則像木偶奇遇記中的皮諾丘,終於變成了擁有感情的真人。──閱讀寫作老師陳安儀

作者簡介
 
李郁棻
 
  文字挑食症患者,喜歡寫自己喜歡的故事。
  生活中的宅居者,只放任心靈到處去旅行。
 
  相信不完全主義:不能完全隨波逐流,也沒有死守自己的主張;沒有完全的自信心,也沒有完全的自卑感;沒有完整的才華,也沒有拚死認真努力――或許如此,才更像一個完整的人。
 
  最美的景致從來是最壞的天氣最陰鷙的雷雨,會一幕幕存入心尖的存錢桶裡。目前仍在生活中學習,讓自己能變得更好,總有一天能夠拈花含笑。
 
繪者簡介
 
許育榮
 
  水瓶男。一個生活在城市,習慣用畫筆和簡單的文字紀錄下生活的美好的路人甲。目前為專職插畫工作者,作品散見於各報。二○○七年、二○○八年出版禮物書memory、journey。曾獲得福報文學獎、BenQ真善美獎,並參與桃源美展、雲門文教基金會補助參加流浪者計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