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剪紙少女翩翩

  • 點閱:11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雕花春聯、鏤空窗花、狗年賀卡,造型書籤,每張剪紙作品仔細的配上蓋有「紙憶坊」三個字的襯紙,今年春節,翩翩跟表姊參加了鎮海宮的「少年plus藝術市集」。拿起外婆留下的大白鐵剪刀開始剪紙,看著掛在招牌隨風轉動起來的小狗剪紙,是外婆最疼愛的忠犬吉利,也勾起了翩翩回想起小時候在外婆家渡過的時光。

  外婆在小鄉下經營了一家紙藝店,靠著一把大尖剪刀和對紙藝的特殊天賦,以此維生,賺錢照顧一家大小。紙藝店是翩翩兒時玩耍的場所,她的剪紙技術也是從外婆那邊學來的,她們找到外婆的百相簿,收藏著各種剪紙圖案,還有每個人的第一張剪紙,以及外婆最拿手的故事剪紙。

  表姊提議用「剪聊時光」的故事剪紙呈現各攤位的特色吸引客人,滑板、竹笛、草編、花布、刀、葫蘆雕,還有折紙,在翩翩的剪紙裡說起一個又一個動人的人生故事,也讓翩翩對剪紙有了新的感覺,創作出一張張別具特色的剪紙,還想起和相依為命的媽媽相處的點滴,以及過世外婆的回憶,慢慢化解各自的心結……

本書特色

  ★    第二十六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作品

名人推薦

  ★    閱讀寫作老師陳安儀、作家黃秋芳、國語日報總編輯鄭淑華聯合推薦

  這部小說娓娓道來的語氣裡,有一種溫柔的詩意;令閱讀者恍若身歷其境,隨著女主角靈活舞動的雙手,走入一張張栩栩如生的剪紙藝術,也走入台灣本土的濃濃人情味。故事情節緊湊具有可讀性,不刻意強調代溝衝突、傳統藝術沒落、城鄉差距…….等現狀,但卻在隱約的暗示之中,鼓勵年輕人發揚傳統文化藝術。小說精采細膩、沒有絲毫八股說教的意味,令人激賞。──閱讀寫作老師  陳安儀

  從「平面」與「單色」這兩個剪紙特質,做為小說旅程的起點,透過一個又一個生命故事的交疊與分享,引領出傳統工藝的各種姿形樣態,平面的剪紙,轉成豐富而立體的時空剪接;而剪影人生的低抑迂迴,如灰階暗色,生老病死,起伏失落,細膩而帶著無常銷歇的幻滅與希望,純粹單色的揭露與靠近,透過理解與和解的層層上色,洋溢出復甦的生命活力和豐富多彩。──作家  黃秋芳

  少女翩翩從小與經營紙藝店的外婆生活,耳濡目染學會剪紙手藝。多年後,重回舊地,因緣際會,在廟會市集展露手藝,還藉由剪紙故事觀看了七個少年的生命故事。
  剪紙勾起了翩翩埋藏的記憶,少年們的生命經驗,也映照出她的生命課題,促使她面對自我,經過探索與觀照,記憶逐漸甦醒、清澈,年幼時看不清的事理,豁然體悟。豁然的體悟,化解了與母親的心結,也間接解開母親與過世外婆間的誤會。翩翩最後也剪出自己的故事。
  《剪紙少女翩翩》的情節鋪陳巧妙,字句中富有意境美感與畫面。故事中的少年們及少女翩翩,都是自我人生的剪紙人,只要認真面對生命,努力探索,期待的美麗圖案自會翩然躍出。──國語日報總編輯  鄭淑華

作者簡介

鄭若珣

  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畢業。文學,藝術與大自然是不變的愛好範圍。

  有時寫文,有時畫圖,有時設計。曾獲得時報文學獎(書簡)、砂城文學獎(小說、散文),入選信誼文學獎,願望是朝專職圖文創作者的理想邁進。喜歡以創作紓解對自己的疑惑與對世界的好奇,而後,帶著安心與滿足再回到日常嘈嘈人生。

繪者簡介

張上祐

  喜歡畫畫,目前在家養育兩隻體力良好的小犬,偶爾接案畫圖,紓解壓力。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