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星星也偷笑 : 桂文亞散文集

  • 點閱:7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信誼兒童文學特別貢獻獎、宋慶齡兒童文學獎得主 桂文亞
繼《我愛藍影子──桂文亞故事集》 最新散文名作
跟著名家的文學眼睛看世界!
閱讀樂趣X文學品味X語文精進X寫作範本X人生哲理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好書
  ★金鼎獎畫家 王書曼 精心繪圖
  ★本書所收錄〈網紋草〉、〈抽菸的滋味〉、〈你一定會聽見的〉、〈納茲卡小步舞曲:沉默的動物園〉等多篇文章入選兩岸中小學教科書及語文教材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好書★
  信誼兒童文學特別貢獻獎、宋慶齡兒童文學獎得主
  桂文亞最新精妙散文集
  26篇精選散文‧26種文學情味
  跟著散文名家的美麗眼睛看世界
  童年憶往‧自然觀察‧文學情趣‧幽默小品‧旅遊見聞
  最上乘的文字,道盡對美的追求、對人生哲理的思索

  繼《我愛藍影子──桂文亞故事集》,兒童文學名家桂文亞最新散文集。全書收錄26篇精妙生動散文,依內容特質分成四大單元:

  【親情顯微鏡】溫馨幽默的童年憶往:多厚臉皮喲!做姊姊的一點風度都沒有,竟然跟妹妹搶荔枝!多滑稽啊!妹妹弄巧成拙得到一件會「立正」的皮大衣!童年的回憶從不曾退色,親情是溫暖的故事,都是再真實不過的生活!

  【抒情望遠鏡】細膩的自然觀察,回味無窮的文學情趣:「少女情懷總是詩」,賞柳、聽雨、觀荷,無論玄想或仰望,都是對美的憧憬與追求。請聽作者娓娓道來。

  【生活放大鏡】幽默生活小品:細瑣的生活是一塊柔韌的大麵團,取根擀麵棍來吧!碾一碾,滾一滾,煎成一塊酸甜餅。沏杯綠茶,聽聽作家的讀書之樂、修身養性的妙法,當然倒楣事也不是沒有……
 
  【旅行廣角鏡】土耳其、祕魯、瓜地馬拉……等地旅遊見聞:旅行也是一種生活,不只是勁爆的吃、喝、玩、樂,還要用心靜讀這本有趣、有益的智慧大書!

  篇篇敘事手法優美、幽默兼具,得獎畫家王書曼的清新圖像同樣充滿了溫暖情味,讓孩子不知不覺走進散文名家「美」的世界裡,十足感受文學意趣,精進語文寫作能力,深刻思索人生哲理。

  你問我,寫作靈感哪裡來?我說,多聽、多看、事事新鮮,保持好奇,隨時發問,靈感就來了!
  那我是怎麼「變成」作家的?喔,最有可能的就是從小愛讀故事書、連環畫,加上胡思亂想。說話課上臺講故事很起勁兒,同學把手都拍紅了。還有爸爸在我和妹妹小學時就教讀唐詩古文,一知半解沒關係,讀著讀著就有了感覺,好像就懂了。讀了詩詞讀小說,中學寫作文不時來上一、兩段浪漫的文藝腔,老師嚇了一跳,好像也沒反對過。開發「文學人生」,成為「氣質美女」,是當時許多女孩青春的夢想。
  事實的真相是「寫作」這門課一點兒也不浪漫,它必需腳踏實地,一個字一個字的寫,沒有電腦的時代,用的是印著小方塊的稿紙,人稱「爬格子」,作家用鋼筆、原子筆,甚至毛筆,反正就是打完草稿還要乾乾淨淨的謄寫在稿紙上。於是我從十五歲開始「犁文字田」,就再也沒有停過筆……──本書作者  桂文亞

好評推薦

  文亞作品中的這個小女孩──阿桂桂,已經猶如日本作家黑柳徹子的「小豆豆」般深入人心了。曾經的記者生涯,更造就了文亞文字的一種獨特品質:簡潔、凝練,並且像是充滿了筋骨般的鮮活生動。再加上小小的頑童情結,使得她的文字時常幽默而風趣,又夾雜著女性特有的細膩和溫暖、悲憫和寬厚。在我眼裡,她的人生猶如她的文字一樣活得純粹而潔淨。──著名文學作家‧北京大學教授  曹文軒

  文字的魔力一向是桂文亞老師的強項,透過這本散文集不同的文學鏡頭──「親情顯微鏡」、「抒情望遠鏡」、「生活放大鏡」和「旅行廣角鏡」,把真實的人生蒐羅入鏡,值得你我細細品味,更值得我們真心收藏! ──臺北市永安國小校長  邢小萍

  *閱讀年齡:9歲以上
  *無注音

作者簡介

桂文亞

  臺灣出生,祖籍安徽。

  曾任職聯合報系三十六年,其中三十年從事兒童文化媒體推廣工作。主編過《民生報》兒童版、《兒童天地週刊》、《美國世界日報》及《歐洲日報》兒童版與僑委會《僑教雙週刋》,編輯童書四百五十冊,並岀版過成人小說、散文、報導文學、兒童文學作品等六十餘冊。曾獲信誼兒童文學特別貢獻獎、宋慶齡兒童文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及世新大學傑出校友等。作品廣收兩岸小學語文課本及各類讀本。已在小天下出版《我愛藍影子──桂文亞故事集》。

  現任浙江師範大學兒童文化研究院客座教授,「思想貓兒童文學研究室」負責人。

  個人網站:www.cat-kuei.com

繪者簡介

王書曼

  入選2006、2015、2016年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2012年更以《小小猴找朋友》、《流星沒有耳朵》同時榮獲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2013年再以《首席大提琴手》連莊。已出版作品有:《爸爸的祕密基地》、《想不到的畫》、《媽媽的座頭鯨》、《天涼好個秋──讀詞曲,學漢字》、《紅豆生南國──讀唐詩,學漢字》、《看我七十二變》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