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有沒有讓腦袋變聰明的藥?

  • 點閱:5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做功課時每次弄錯的地方都一樣,該怎麼辦才好?
  玩耍的時間好短,但唸書的時間過得特別慢。這是為什麼?
  我忍不住不打電玩!該怎麼辦?
  怎麼做才能有自信?
  為什麼沒辦法讓霸凌消失?
  256位孩子的「為什麼這樣」和「為什麼那樣」,
  從單純的生活困擾到引人深思的問題,
  讓我們用「科學」和「幽默」來發現更多的祕密!

  透過日常煩惱,探索對自己與世界的新發現!

  本書是將東京學藝大學附設竹早小學二百五十六位孩子,對於生活、學業、交友的真實煩惱收集在一起,由腦科學家池谷裕二與繪本作家吉竹伸介聯手合作,以科學又幽默的觀點為大家解惑。

  全書二十八篇內容,以淺顯易懂的知識說明搭配單幅漫畫,為孩子共有的問題提出解方。池谷裕二深入淺出腦科學與心理學的基本原理,以及有趣的相關實驗,讓孩子認識大腦、身體與心理的運作,以及如何幫助自己的生活。而吉竹伸介一貫幽默、另類思考的圖像語彙,把孩子的煩惱變成了既可以挑戰世界、也可以延伸想像的空間。

  孩子的困惑,也讓我們重新思考一些看似理所當然的問題。例如:

  對動物來說,集中注意力本來就是一件「不自然」的事情。
  有恐懼的情緒,才是聰明。如果凡事都毫無畏懼,勇往直前,有時候才更危險。
  步行這項行為不僅有益健康,還能讓主掌記憶的海馬迴長大約百分之二。
  在實驗中愈會搶快的老鼠容易判斷錯誤、學習速度比較慢,反而是仔細思考挑選的老鼠,可以從錯誤中學習。

  本書邀請大家學習與生活中的疑問共處。無論是有一天會長大的你,和過去曾經是小孩的你,都可以享受閱讀本書解方所帶來的發現和新問題。

本書特色

  1.小學生就能讀懂的淺白知識,搭配單幅漫畫,輕鬆認識大腦、身體和心之間的運作。
  2.吉竹伸介一貫幽默、另類思考的圖像語彙,改變我們看待煩惱的眼光。
  3.同理小學生的身心煩惱,開啟日常生活中親子對話與師生討論的絕佳讀本。
  4.日本亞馬遜讀者4.3顆星好評。

各界好評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白潤音(演員)、陳培瑜(兒童文學工作者)、黃筱茵(童書翻譯評論工作者)、黃瑽寧(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蘇明進(老ㄙㄨ老師)、Childrening替孩子選好知識書  聯合推薦

  誰說孩子閒閒沒事勤煩惱?大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是孩子心中亟待解決的大事。只是日積月累的成長困惑,有誰能夠足以清楚解惑?我們總是殷殷企盼標準答案,但請跳脫非得如何不可的框架。你將發現眼前的世界,竟是如此的立體且寬廣。讓我們一同來欣賞作者的神來之筆,如何將艱澀難懂的腦科學知識,轉化為淺顯易懂的解惑之書。——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讀完了這本書,我忍不住想像著,如果有機會認識這位腦科學家,一定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因為從文字中,首先感受到的是他為讀者設想的用心,他以深入淺出的方法,解答了孩子們在學校裡、在日常生活裡,一直很困惑的問題。身為家長的角度來看這本書,我更認為家長若能以此書做為學習和孩子對話的入門方法之一,自己一定也會收穫滿滿。——陳培瑜/兒童文學工作者

  《有沒有讓腦袋變聰明的藥?》是一部激盪思考與討論、奇妙又有趣的作品。腦研究學者池谷醫師與創意奇才吉竹伸介的搭檔令人耳目一新。池谷醫師用清晰的論理,佐以多項科學研究的例證,一一答覆孩子們提出的各種煩惱,也邀請讀者們一同思辨困擾小小心靈的各種問題。孩子們提出的煩惱本身就像萬花筒,讓我們看見小學生日常生活的困擾與天馬行空的疑惑。閱讀本書時,我的腦袋也劈劈啪啪的彈射出五顏六色的火花,就算沒有立刻變聰明,掌管腦筋思考力的橡皮筋卻變得彈性十足呢:〉——黃筱茵/童書翻譯評論工作者

  一開始是被著名插畫家的大名吸引目光,在細讀這本書後,才發現這是一本每位孩子都需要閱讀的療癒好書。作者池谷裕二從大腦科學的角度,來為孩子們解憂,從「唸書要怎麼專心」、「忍不住想打電玩」、到「一直想到死掉會是什麼情況」……涵括了28道專屬於小學生的煩惱。我自己很喜歡作者的解答方式,即使教孩子認識大腦的功能,仍是回到人性關懷,強調帶來幸福才是關鍵。小學生真的有好多天馬行空的煩惱,讀完後,我自己也學到不少和孩子溝通的切入觀點。——蘇明進/老ㄙㄨ老師

作者簡介

池谷裕二

  1970年出生。藥學博士、腦研究學者。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客座研究員,2014年起擔任東京大學藥學院教授。專業領域為神經生理學,致力於大腦及人工智慧相關研究。

  著有《強化記憶力》、《過度進化的大腦》、《大腦專家親身實證的早期教養法》(時報出版)、《海馬體:大腦真的很有意思!》(合著.如何出版)等。

繪者簡介

吉竹伸介

  1973年出生。繪本作家.插畫家。筑波大學研究所藝術研究科總合造形修畢。出版速寫集、書籍插圖、書封繪畫、圖文集等,作品跨界多個領域。

  著有《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脫不下來啊!》、《什麼都有書店》(以上皆為三采出版)、《幻想的世界》等。

譯者簡介

葉韋利 Lica Yeh

  1974年生。專職主婦譯者。享受低調的文字cosplay與平凡充實的生活。譯有《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小天下)等。

  FB專頁「譯者葉韋利工作筆記」:www.facebook.com/licaworks/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