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數位世界的孩子4 : 為什麼我要善用社群媒體?

  • 點閱:7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比學會程式設計更重要的事!
獻給孩子的第一套數位素養橋梁書
內容扣合108中小學科技領域課綱

  身為數位世界的原住民,
  沒有人能置身於網路社會之外,
  除了熟習數位產品的使用技巧,
  更要了解網路社會的風險和規範!
  一起從只憑直覺闖蕩網路叢林的「數位原住民」,
  升級為熟習網路生存法則與權利義務的「數位公民」!

  2歲滑手機、3歲玩平板、6歲學coding、10歲寫程式……放眼望去,我們身邊的孩子,幾乎個個嫻熟於數位產品的使用,掛在網路上的時間,也比所有大人想像中長得多。身為數位時代的原住民,擁有純熟的數位產品操控能力;然而,他們不見得認識並理解數位世界的生存法則,往往只會以肉身直接闖盪危機四伏的數位叢林,無意中傷害他人或自身權益也無自覺。

  孩子們不知道……
  ★ 網路言論自由的尺度
  ★ 網路匿名性不是身分隱形的護身符
  ★ 網路消息必須查證,不能盡信
  ★ 傳播假消息、發表言論攻擊或霸凌他人,都會觸法
  ★ 網站上的文章、照片不能任意引用
  ★ 在社群媒體不宜過度透露個人或他人隱私
  ★ 在網路上被搭訕、被謾罵、收到奇怪的東西時,需要一套防身術
  ★ 上網時間過長會影響健康
  ★ 網路成癮也是一種身心疾病

  還有好多好多孩子不知道,連大人也不太清楚的事……

  一套四冊的【數位世界的孩子】,探討「網路人權、網路安全、網路健康、社群媒體」四大主題,帶領孩子認識身處網路世界中的生存法則與權利義務。每一冊皆運用深入淺出的情境設問,並以孩子們最熟悉的遊戲世界人物帶入主題及提供解方,營造「不上機也能融入數位世界」的絕佳氛圍。每本書末貼心設計學習單,以各種有趣的問題幫助孩子複習並統合書中內容;套書加贈導讀摺頁,邀請科技界與教育界意見領袖,帶領老師、家長與孩子,該怎麼一起運用這套坊間獨一無二的數位素養橋梁書。

  ● 全系列共四冊:
  《數位世界的孩子1:為什麼我要認識網路人權?》
  網路人權是一種基本人權,每個人都應該有使用網路、搜尋各種訊息與發布個人意見的權利。但就如同真實世界一樣,網路上的言論自由亦有限制,不能肆意攻擊、侵犯或揭露他人隱私,一起來認識身為數位公民的權利與責任吧!

  《數位世界的孩子2:為什麼我要重視網路安全?》
  你知道上網及使用數位裝置時,很容易透露過多隱私嗎?你知道網路上暗藏許多陷阱,正在伺機而動,盜取你的個資嗎?本書會帶領你探討網路安全的重要性,也會告訴你遇上麻煩時該怎麼做。一起來學習最實用的數位防身術!

  《數位世界的孩子3:為什麼我要注意網路健康?》
  你知道上網及使用數位裝置太久會影響健康嗎?除了近視會加深、肩頸會痠痛、手肘會受傷,還可能漸漸不能分辨真實與虛擬世界,身陷「網路成癮」而無法自拔!本書將教你如何避免被數位裝置控制的妙方,遠離上網過久帶來的身心症狀!

  《數位世界的孩子4:為什麼我要善用社群媒體?》
  社群媒體是網路上的「小型社區」,人們可以快速找到同好、凝聚共識,分享各式各樣有趣的訊息。但這裡同時也是散布假消息和偽新聞的溫床,一同來學習怎麼駕馭社群媒體、過濾資訊並判斷眾說紛耘的消息真偽吧!

  ● 本書關鍵字:資訊素養、數位素養、數位原住民、數位公民、資訊教育、資訊科技、社群網站、社群媒體、網路安全、網路健康、網路霸凌、網路成癮、網路犯罪
  ● 5-8歲親子共讀,9-12歲自己閱讀
  ● 學習領域分類:資訊科技

  *無注音

本書特色

  ● 本系列四大特色
  ★ 奠定數位素養基礎:四大主題涵蓋每日數位生活所需
  ★ 無縫接軌學校課程:內容扣合108科技領域課綱,並附趣味學習單
  ★ 不上機的數位情境:運用遊戲動畫人物風格,閱讀學習無負擔
  ★ 提供有效解決方案:針對常見網路關鍵議題,提供應變教戰手則

好評推薦

  如何教養孩子們能在數位世界中獲取成長的養分,同時能避開網路上潛在的危險,相信這是所有的家長與老師們關心的議題。別再擔心了,「數位世界中的孩子」這套書中,把幾乎您所能想到的數位素養,都用易讀易懂的漫畫及文字來呈現各種問題情境、告訴您的孩子該具備什麼知識技能,最棒的是還提供了步驟式的解決對策。有了這套書並加上您的協助,相信您的孩子能成為一個懂得照顧好自己和他人,並努力讓世界更美好的「數位公民」。――教育噗浪客、教學部落格「嘰哩呱啦ACE」主筆、國小資訊老師 江明勳

作者簡介

班赫柏德Ben Hubbard

  在九○年代的一份報紙上開始了寫作生涯,採訪過家鄉紐西蘭威靈頓的樂隊、演員和藝術家。後來加入了快節奏的日報新聞界,之後又打包家當並搬到英國。搬去英國後,嘗試了許多職業:雜誌編輯、書籍編輯,最後則是當了作者。撰寫的主題不拘,除了此套書的數位世界,還寫過太空探索、中世紀城堡、流行音樂、橄欖球技巧等主題。

繪者簡介

迪亞哥瓦斯柏格Diego Vaisberg

  為DGPH藝術總監,工作內容為設計兼插畫,同時也在兒童配飾品牌Ink-co的產品和設計部門工作。自2014年起在巴勒摩大學(University of Palermo)的編輯設計暨插畫學系(Editorial design and Illustration)擔任教授。

譯者簡介

洪翠薇

  曾擔任近十四年的出版社編輯,現為自由譯者兼編輯,編譯的作品包括童書、英語學習類與人文類書籍。熱愛語言與文學,深信翻譯能為台灣的大小讀者打開視野,接觸更多精彩的著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