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學校是誰發明的? : 為什麼要上學?

  • 點閱:12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以幽默的文字和插畫,說明從古到今各時代的「學校」和「學習」究竟是怎麼回事,解答每位學生心中最好奇的疑問,讓孩子發現原來如此,思考學習的真諦!

  從思辨書中每位大人和小孩的論點,孩子會找出專屬自己的答案,解開上學和學習的奧祕,以及與自己的關係。

  沒錯,雖然聽起來很奇怪──
  但學校真的是被發明出來的!
  學校不是天然的產物。
  學校不是從地上長出來,
  不是從樹上長出來,
  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
  學校,是一種人類的發明物。
  就像輪子、電燈泡、紙張……

  學校,到底是個怎樣的地方?
  為什麼要去上學?
  不去學校也可以學習嗎?
  該不該有回家功課?
  有誰想要考試和成績單啊?
  要學的事情這麼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本書邀請已經去學校上學或即將開始上學的你們,展開一場認識學校之旅。旅途中,你會和古今中外的大人與小孩一起學習,從參觀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的學校,到了解文藝復興時代、印刷術發明,以及近代工業革命和資訊革命對學校教育的影響,而且,旅途中你還會找到重要問題的答案,例如:為什麼要去上學(即使有時候上學很無聊)?為什麼有回家功課?有誰想要考試和成績單啊?……

  所有你對「學校」和「學習」的疑問,《為什麼要上學?學校是誰發明的?》都將陪你一一探索和思考。書末還提供相關歷史人物的索引,以及特別設計「我的學校」和「如果我發明了一間學校」單元,帶領你一起發現和創造。

本書特色

  每個求學階段的孩子,內心大概都曾浮現過「為什麼要上學?」這個疑問,有的孩子將疑問悄悄藏在心中,有的孩子則是大膽提出,讓爸媽措手不及,不知道怎麼回答才能讓孩子信服。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孩子必須自己找出解答。

  《為什麼要上學?學校是誰發明的?》一書中,孩子會看到歷史上不同時期的學校,看到古今中外各種學生對於「學習」這件事的看法,孩子會從對話中感受從不用上學、不能上學,到天天上學、每個人都能上學的學生心境變化,也能覺察為了因應未來社會,學校不停再轉型,教學持續再改革,以及學習方式更是越來越多元。

  孩子透過認同或思辨書中每個人的論點,將會重新思考學習的意義,建構出專屬自己的答案,甚至去預想未來的社會需要怎樣的學校和學習方式,開創前瞻性的思維。期望每個孩子都能在思考的過程中,感受到學校的吸引力,並愛上學習。

各界推薦

  讚譽推薦(依首字筆畫排列)
  吳維寧(以色列幼教老師暨專欄作家)
  林怡辰(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陳沛慈(臺中市永安國小教師)
  游乾桂(親職教養專家)
  黃登漢(親職教養專家、桃園市田心國小退休校長)
  鄒敦怜(兒童文學工作者、臺北市國語實小退休教師)

  有趣,知識豐富。是一本翻開來閱讀就捨不得放下的好童書。特別適合已經上學或將要上小學的孩子閱讀。以幽默而且具同理心的方式,透過孩子的眼睛看「學習」這件事,問出很多小孩想問又不敢問的問題,像是「為什麼要寫回家功課?」或「老師怎麼那麼會生氣啊?」
  在其中小孩也會學習到「學校的功能」,進一步了解歷史上學校的演進和學校的意義,從中發現「誰會想到要發明學校?」以及「為什麼要上學?」的答案!
  您和您的孩子的答案是什麼呢?──吳維寧(以色列幼教老師暨專欄作家)

  為什麼要有學校?為什麼要有考試?去學校學習什麼?這本書從發問開始,介紹學校的沿革,從框架的要求開始,回到孩子自己本身:我想去學校嗎?我要學什麼呢?撥開學校框架的限制,看見自己和學習的關係,從兩方意見思考,讓學習回到自己:思考這一切和自己的關係。推薦您和孩子一起來想想書中的問題,重新定義新時代的學習。──林怡辰(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什麼!學校竟然是被發明的!
  家長:「我要好好感謝發明學校的人!」
  小孩:「是誰!?出來!真想海扁那個發明學校的人!」
  不管你想對發明者說什麼、做什麼,都必須先知道,到底是誰發明了這種讓我們又愛又恨的機構。
  讓我們從這本書中,把這個發明人挖出來,喔!不,是請出來!──陳沛慈(臺中市永安國小教師)

  親愛的家長協助孩子認識學校,愛上學校,那就是最好的學習開始。
  有一個地方,有遊樂場、圖書館、電影院,還有一群同伴陪著你,一起讀書、遊戲、唱歌、賽跑,做各種有趣的事。
  這個地方,它就是學校。誰發明了學校?好想知道!好想知道!這肯定是一本有趣又好看的書。──黃登漢(親職教養專家、桃園市田心國小退休校長)

  這是本關於學校的百科全書。書中按照年代,從遠古時代的學校一路說到現代學校的樣貌,細細說明學校裡學習的事物、對象、場地、方法、工具等種種關於學校的知識。分格解說的畫面,不時穿插的動物或人物角色的對話框,讀起來幽默又有趣,拿起書本,每個人都會忍不住一一細讀。──鄒敦怜(兒童文學工作者、臺北市國語實小退休教師)

作者簡介

休荷.史密斯(Shoham Smith)

  1966年出生於耶路撒冷,畢業於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文學系、貝扎雷爾藝術與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系,目前居住在特拉維夫。出版過許多兒童讀物和短篇小說集,曾獲2009年總理獎(Prime Minister's Prize)以及兩次(2011年和2015年)ACUM童書出版貢獻獎(the ACUM Award for Furthering the Publication of Children's Books),並在2014年以《送給兒童的寶藏:希伯來傳說故事(A Treasury of Hebrew Legends for Children)》獲得德沃拉奧默獎(Devorah Omer Prize),2017年以《我的阿姨莉亞.戈德堡(My Aunt Lea Goldberg)》獲得莉亞戈德堡獎(Lea Goldberg Prize)。

繪者簡介

愛娜・薩伐提(Einat Tsarfati)

  一位才華洋溢的插畫家,以優異成績畢業於以色列比撒列藝術設計學院視覺傳達系。她非常熱愛畫插畫,繪製過許多童書,甚至設計玩具和APP。她認為畫圖就像結識新朋友或到遙遠的地方旅遊,並曾說:「當你認真研究每個角色,你就會漸漸發現他們喜歡吃什麼,他們多年來收集了什麼,或者他們最愛的睡衣上印著什麼圖案。」FB粉絲專頁:那些讓我煩惱的小事情(Things That Annoy Me)。

譯者簡介

周怡伶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英國約克大學社會學研究碩士班畢業。曾任出版編輯,現職書籍翻譯,熱愛知識也喜歡做菜和探索新地方,目前和先生與兩個男孩住在英國。在小熊出版的翻譯作品有《當我睡著之後,世界還醒著》、《我是小小程式設計師:自學Coding 一玩就上手》、《生活科技,原來如此!拆解孩子最好奇的家電、手機、3D列印機、太陽能、人造衛星……學習科學知識》、《我從哪裡來?從人猿到人類的演化和冒險》。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