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蘭的10個誘惑 : 透視蘭花的性吸引力與演化奧祕

  • 點閱:1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是10段蘭花與昆蟲間充滿愛恨交織的故事,
也是10種讓人驚歎的植物演化奇蹟……
蘭花,在美麗的外表下,暗藏許多心機。
被鎖定的昆蟲往往無法抗拒它們的魅力或性誘惑,
一步步走入那精心設計的陷阱中……

  一只包裹,開啟了長達40年的謎團……
  情路坎坷,誰才是我真正的另一半?
  親愛的,這是我想念你的味道……

  蘭花與昆蟲間,充滿這樣阿諛我詐、迂迴攻防的故事,
  讓演化學家達爾文忍不住說出:「在我一生的研究中,沒有任何材料能比蘭花來得有趣!」

  蘭花,開花植物中最多種類的一科,也是號稱有著最高級演化技巧的神奇植物。它與授粉昆蟲經過長期互動與演化,發展出許多有趣的動植物攻防生態。本書藉由細膩的水彩插畫、步驟圖解與生動的筆法,娓娓述說世界上知名蘭花的生態故事,以及與昆蟲之間的互動關連,更在在顯露出植物演化的神奇與多樣風貌。

讚歎推薦

  王震哲(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林讚標(臺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教授)
  張東君(青蛙巫婆‧科普作家)
  黃一峯(生態藝術家‧環境教育工作者)
  雷雅淇(泛科學PanSci主編)

  我跟蘭花的接觸,始自小時候去對面鄰居家看他種的許許多多、各種各樣、奇怪獨特的蘭花。後來我經常去看他的蘭花,那是因為我要找花瓣顏色獨一無二的,好餵我的毛毛蟲吃,好收集不同顏色的毛蟲便便,豐富我的收藏。長大以後,我才知道自己有多麼暴殄天物。因為那個蘭花叔叔,是首位在台灣研究蘭花組織培養的王博仁博士。
  長年以來,一直都以為我是為了毛毛蟲才這樣一再的回去看他的蘭花。不過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才恍然大悟,我其實是被蘭花蠱惑、受到蘭花的深深誘惑。書中寫了十個精采的蘭花故事,但是那其實還低估了蘭花的本事,它們的實力絕對不只如此。你看了就知道。──青蛙巫婆‧科普作家  張東君

  幾年前,我曾擔任過幾本蘭花書籍的美術編輯,也讓我對蘭花產生極大興趣;設計書籍時常想,如果作者描述關於蘭花的授粉以及與其他生物間的關係能有照片輔助說明,那會更加詳盡易懂。但與作者討論之後,才發現有相當的難度。的確,同為生態攝影師的我也意識到,要在野外拍攝這些特殊的畫面,不只靠經年累月的長時間守候,還要有相當的運氣才能達成。
  如今,這本《蘭的10個誘惑》運用了插畫搭配文字的方式,將蘭花的生命故事一一呈現在讀者面前,是一本兼具藝術性與閱讀樂趣的科普作品。透過本書,讓我們可以一窺奧妙而神祕的蘭花世界。──生態藝術家‧環境教育工作者  黃一峯

  人的真愛或許容不下第三者,但蘭花在找尋真愛時卻常常需要第三者介入;為了要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遇見對的伊,蘭花煞費苦心誘惑的不是情人,反而是第三者──扛起傳粉重任的昆蟲。為了傳宗接代,它們也會精心裝扮、花言巧語、備齊厚禮、用盡心計,授粉的過程就像是精巧設計過的機關。這些讓人忍不住驚呼、帶著清雅幽香的情事,是專屬於蘭花的愛情故事。 ──泛科學PanSci主編  雷雅淇

作者簡介

呂長澤(步驟繪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現任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從大學時期就對植物科學繪圖有極高的興趣,近年來開始投入電腦繪圖,希望將生物間互動的奧祕以簡單的繪圖傳達給讀者!專長為植物系統分類學、生態學及植物生殖生物學等。

莊貴竣(撰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在求學的過程中對於植物的授粉生物學有著極高的興趣及熱情,曾對細辛屬及蜘蛛抱蛋屬植物做過深入授粉研究;從大學期間開始栽培蘭花,並成為一生最重要的興趣。近年來更成立莊小貴圖像設計工作室,希望透過圖像設計把對於生物的熱情傳遞給更多周遭的人們。

鄭杏倩(水彩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除了對生物本生的興趣外,對繪圖也很鍾情,因此碩士班期間修習生態藝術學程後,一頭栽入生態繪圖的領域。自學和拜師學藝同時進行,近年來還四處寫生踏察,最終目的是要更有自信的來表達生物的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