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稻米奇蹟 : 不只是稻米的故事,也是臺灣史的縮影

  • 點閱: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粒米如何拯救世界?
  稻米是我們的主食,也是臺灣種植面積最廣的作物。
  透過漫畫,了解臺灣水稻從部落到現代的栽培過程,
  同時認識厲害的育種家與科學家,
  看他們如何培育出符合人類福祉的各式稻米、拯救世界。
  從旱田到水田,從在來米到蓬萊米,
  這部稻米簡史也是臺灣歷史的縮影,
  可以看到臺灣在荷蘭、漢人、日本等不同文化的影響下,
  如何成就當今的稻作樣貌,並走向世界。
  本書以圖像式漫畫為主,加附精彩照片,
  最後的「稻米學習館」更提供深度知識閱讀,
  包括稻米的生長、育種、臺灣米文化,
  還有豐富精彩的水圳故事,都是臺灣稻米奇蹟!

  對於從小吃各式各樣美味客家米食的我,在過去一、二十年從事稻米起源馴化、傳統和分子水稻育種,以及米質研究,當我一讀《臺灣稻米奇蹟》,欲罷不能,一口氣看完!真是知識爆量的一本漫畫學堂,從歷史、科學、飲食文化角度,以淺顯易懂但又全面的介紹臺灣稻米,很佩服作者群的用心與專業,感謝他們一同推廣臺灣稻米。──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副主任、臺大農藝學系教授、臺南16號育種者之一、臺大農場鹿鳴米推手 林彥蓉

  本書以生動活潑的漫畫故事形式講述臺灣旱稻轉水稻、秈稻轉粳稻之栽培史,特別是介紹百年來粳稻育種從無到有,進而成為主流栽培稻型的發展歷程,及眾多育種學家為臺灣稻作留下豐富資產,並傳承水稻品種改良的執著精神,引人入勝,特別推薦分享。──農糧署署長 胡忠一

  希望孩子們都能真正認識稻米的文化與科學,了解米的身世,熟知米的故事,成為一個有深度的吃飯的人。——飲食暨親職作家 番紅花

漫畫 夜未央MiO

  本書編劇及繪圖。以自由漫畫家、自由插畫家的身分活動著,從小愛好漫畫與Discovery探索頻道,能在享受故事的同時獲得新知,是最開心的事情。曾為許杏宜律師的著作《你不該為創業受的苦》(八旗文化出版)繪製漫畫。

  社群粉專:www.facebook.com/Mio6533
 
內容企劃 張容瑱

  從小愛看漫畫,生平第一次熬夜就是躲在棉被裡偷看「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作品。因為喜歡閱讀,於是選擇「編輯」為職業,曾在兒童雜誌社、國小教科書公司以及童書出版社工作,熱中以文字為小朋友介紹自然與科學的奧祕。著有《好高好高的台灣杉:看攝影團隊如何拍攝巨大的杉樹》、《第一個發明的故事》(共2冊,合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