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小學生經濟生活觀察日記: : 時間和金錢有限,學習做最好的選擇

  • 點閱: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專為臺灣孩子所寫的經濟學思考入門書
最實用!經濟學不是大人的學問,而是培養「價值選擇」的獨立思考能力。
最在地!從臺灣孩子每天的消費活動出發,有系統的理解經濟學思考方式。

  不只懂理財!從小建立真正的經濟素養,才是一輩子的能力。
  訓練孩子適應瞬息萬變的商業社會,在時間和金錢有限的情況下,
  做出最好的取捨、最適合自己的選擇,成為幸福的現代公民。

  ★ 看到限時限量的買一送一優惠,你願意花半小時跟著大家排隊嗎?
  ★ 「一票玩到底」和「依設施單次收費」的遊樂園門票,你選哪種?
  ★ 為什麼整條老街的牛角麵包都賣一樣的價錢,口味也差不多?
  ★ 為什麼跨國企業的老闆,要跟不同國家的廠商合作?
  ★ 發票除了用來兌獎,你知道它還能監督店家,避免逃漏稅嗎?
  ★ YouBike、電子錢包、支付APP、貿易戰……背後有哪些經濟學概念?

  每一篇日記都包含:
  【生活小劇場】孩子視角的觀察與提問+【生活中的經濟思考】經濟學教授來解答
  由生活情境切入,認識消費者的選擇、企業經營者的思考、金錢的形式和運用觀念、國家的財富來源。

本書特色

  特別收錄3篇【經濟學思想的故事】,從世界兩大經濟模式──市場秩序和計畫經濟的起源和演變,初步認識改變歷史的重要經濟學家和思想,以及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問題。

名人推薦

  對於大部分還不甚理解消費概念的中、低年級學生,或許會向父母提出「為什麼用張塑膠小卡,或打開手機給店員一掃,就能把商品『帶』回家?」的問題;或許有些充滿想像力的孩子,想用自己「畫」的鈔票到超市購物……本書捕捉到這些看似淘氣卻真實存在的情景,方便家長帶著孩子去思考並回答經濟生活中的「十萬個為什麼」。──劉政暉(臺東均一實驗高級中學社會科教師、《學校最該教什麼》作者)誠摯推薦

作者簡介

黃春興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經濟學博士,國立清華大學副教授退休,專業研究領域為經濟成長理論及政治經濟學。曾在國內外著名學術期刊發表不少文章,也常為臺海兩岸報刊撰寫評論和雜文。
  個人網站:mx.nthu.edu.tw/~cshwang/

繪者簡介

Sonia Ku(辜品瑄)
  
  內心小劇場常常很熱鬧,但比起說話還是更擅長畫畫的插畫工作者。
  喜歡邊和狗狗散步邊觀察周遭大大小小的人事物,也喜歡認識各種新奇冷門的知識。
  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與書籍。歡迎來這裡看看更多的插畫:soniaku.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