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開學了,學校也好緊張!

  • 點閱:1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有趣又翻轉孩子想法的開學繪本

  和孩子站在同一邊
  化解孩子第一天上學的焦慮與不安
  用微笑迎接新學期

  這是開學的第一天
  每個人都有一點緊張
  尤其是……學校

  道格拉斯國民小學是一所剛剛建好的學校,暑假期間,都有個工友前來打掃。學校以為這裡只有他和工友,但工友告訴他,等到開學,這裡就會到處都是小孩。學校有一點擔心,他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喜歡小孩。就在忐忑不安中,學校迎接了開學的第一天。這一天,來了好多好多小孩,發生了好多好多事,其中有個捲捲頭男孩說他討厭學校,還有個雀斑小女孩也說她不喜歡學校,這些都讓學校很在意……

  作者雷克斯很有新意的將無生命的冰冷建築物「學校」擬人化,以學校的角度呈現出小孩第一天上學的混亂感和心情。故事中的學校,就像孩子一樣,面對新事物、新環境的「未知」,既緊張又充滿好奇,不但在意別人的看法,也會做出衝動魯莽的舉動,雷克斯藉著學校的眼睛,完完全全描繪出小孩在校園中的各種活動與行為,讓孩子得以產生共鳴,擺脫焦慮。

  以《市場街的最後一站》榮獲凱迪克銀牌獎的克里斯汀.羅賓遜,用壓克力顏料手繪結合拼貼手法,簡約明亮、帶有童趣的風格,創造出表情生動的建築物,尤其是封面上帶著微笑的學校,更會讓孩子放下不安與抗拒,開心的踏進校門。

得獎紀錄

  ★美國《柯克思書評》年度最佳繪本
  ★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年度最佳繪本
  ★美國《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繪本
  ★美國《華盛頓郵報》年度最佳繪本
  ★美國《波士頓全球報》年度最佳繪本
  ★美國《紐約時報》傑出圖書獎
  ★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年度最佳童書
  ★美國國會大廈推薦書單
  ★美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協會選書
  ★美國圖書館協會《書單》雜誌編輯選書
  ★入圍美國懷特朗讀繪本獎
  ★入選美國插畫家協會繪本原畫展
  ★美國好讀書評網票選最佳繪本獎
  ★美國夏洛特.佐羅托童書獎推薦書單
  ★美國圖書館協會傑出童書
  ★日本青少年讀書心得全國競賽主題書
  ★榮登美國《紐約時報》兒童暢銷書榜

好評推薦

  將整棟建築物擬人化,將讓原本抗拒上學的小讀者,對學校產生充滿希望的全新看法;而對於早已期待去上學的小讀者來說,則會讓他們想要擁抱心愛的學校。——美國《童書中心告示牌月刊》

  羅賓遜用平塗手繪結合拼貼手法的插圖,讓學校在視覺上隱約呈現出擬人化的效果。雷克斯巧妙的在合適的地方穿插笑點,並且傳達出深切的理解──每個人對於自己的外表(無論是膚色或磚頭)都應該感到自在。——美國《出版人週刊》

  羅賓遜生動活潑的拼貼插圖,讓雷克斯溫暖幽默的故事躍然紙上。——美國《出版人週刊》

  羅賓遜以鮮明的簡約風格,交替畫出學校外觀與內部,展現了孩子們第一天上學時各式各樣鬧哄哄的場景。獨特的觀點使這本學校書脫穎而出。——美國《柯克思書評》

  小小孩會喜歡這個將第一天上學的緊張感大逆轉的迷人故事,同時這也會幫助他們擺脫焦慮。——美國《書單》雜誌
  肯定會成為各地學校開學第一天的主要用書。——美國《號角圖書》

  *有注音

導讀

換個角度的新意與心意

劉清彥

  這本書的作者亞當.雷克斯說,他創作這個故事純粹是因為一句玩笑話。

  有一回,他到波特蘭市參加一個童書創作者的聚會。席間,大夥兒不僅分享和討論自己目前的創作企劃,也時不時嘲諷一些當前已經被做到俗濫的主題,像是小朋友在開學第一天害怕上學的故事……

  「可是開學的主題很有趣啊!」他當時是故意用反諷的方式來調侃這個陳腔濫調。「我就正好在寫一個這類主題的故事。因為我猜想,開學第一天,不只是小孩怕上學,學校也應該很怕小孩吧?」他嘴巴雖然這麼說,事實上這個故事根本連個影子都沒有。

  這番言論自然引發與會的創作者一陣哄堂大笑。只是笑聲沉寂後,不但大家將之拋諸腦後,就連他自己也沒放在心上。沒想到過了幾天,他卻接獲經紀人來電詢問:「你那天說的那個開學的故事,進行得如何了?」

  這個故事最令人拍案之處,便是將我們慣常看待「開學第一天」這件事的角度整個翻轉過來。跳脫了小孩面對新環境與陌生人心情跌宕起伏的敘事窠臼,用學校的眼光和角度來呈現小孩第一天在學校的狀態和生活。這樣的視角轉換創造出一個更大的觀察視野,讓小孩在閱讀過程中可以更客觀也更仔細的看待上學這件事。

  故事中的學校,不再是令小孩望之卻步、冰冷無情的建築客體,而是和小孩一樣有各種感覺和情緒的人性主體。這樣的角色轉變,一開始便拉近學校和小孩之間的情感距離,使學校成為和小孩能夠互動也互相牽引影響的對象。舉凡小孩在第一天開學時會有的心情(緊張、害怕或無聊),學校也有;而小孩在校園中的各樣活動與行為(學習、吃飯、交友、犯錯,甚至調皮搗蛋),在學校身上也見得到。於是,小孩因為拂去了「未知」所帶來的恐懼而自然融入學校生活,學校也因為了解而完全接納自己的身分與走進校門的每一個人。

  從小習畫並立志成為畫家的雷克斯,將自己從藝術訓練中所獲得有別於文字的觀察、思考與表達力,運用在故事的創作中,用跳脫過往框架的嶄新角度,將原本陳腐俗套的主題徹底改頭換面,成就為令人耳目一新的閱讀經驗。他以插畫家身分創作了多本圖畫書並且備受肯定後,近年更致力將創作觸角伸入文字。「對我來說,寫作像是在走鋼索,是一個更大也更艱鉅的未知領域。」因此,他刻意將自己寫的故事交與其他插畫家配圖,期望擦撞出超乎想像的燦爛火花。

  榮獲諸多大獎肯定的克里斯汀.羅賓遜,便是他極為欣賞的插畫家。雷克斯坦言,如果自己為這個故事配畫,最終呈現出來的效果可能會過分單一化。而羅賓遜最令他讚賞的,不僅是與自己迥異的繪畫風格,那種開放、豐富又多彩的表現手法,更令他深深著迷。羅賓遜擅長以簡單的幾何造型構成畫面,創造出非常貼近小孩童趣的圖像敘事(像是書中的房子都被擬人化,而校門則是一張笑臉),更重要的是,他透過作品所要傳達的平等、尊重、包容與接納的信息,因為他相信,對大人、小孩來說,這都是最基本和核心的價值。

  其實,創作者不僅用角度轉換帶來故事的「新意」,使閱讀的小孩更能明白和體會說故事者的「心意」,同時在提醒我們,當我們面對無力改變的客觀現實時,不妨換個角度來看,也許就能體會全然不同的意義。正如同那句古老的希臘諺語所言:「美景在觀看的人眼裡。」

  (本文作者為兒童文學工作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