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身體的界線 : 兒童自我保護繪本

  • 點閱:6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教導孩子關於身體自主、尊重、感受與情緒、選擇,辨識霸凌行為 ★書末附錄有給家長、護理人員和教育人士的閱讀討論

  高高站起,伸出手指,沿著身體周圍畫出身體界線!
  這個看不見的空間,沒有我的允許,誰都不可以進入!

  教導孩子認識自己和他人的身體界線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在成長過程中,知曉自己有權擁有個人空間的孩子,會知道對於發生在他們身上和自己身體的事,他們是有自主權和選擇權的;同等重要的是,孩子也要從小學會尊重他人的身體界線,以及必須徵求同意才能進入別人的個人空間。

  現在,就跟我們翻開書本,以簡單易懂的方式,提升孩子的自我意識、幫助建立自信心,以及了解應該如何被他人對待。

  【本書資料】
  無注音
  適讀年齡:5~8歲親子共讀;9歲以上自己閱讀

本書特色

  1. 教導孩子成為身體的主人!
  教導孩子從小學會做自己身體的主人,帶著這些重要的觀念成長,延續到青少年時期和成人生活。

  2. 插圖設計貼近兒童的生活情境
  以友善兒童、簡單易懂的方式,配上貼近兒童的插圖情境來講述這些概念,讓孩子能夠參與討論話題。

  3. 書末附有閱讀討論
  針對每一頁設計閱讀討論,可以作為引導開啟話題,與孩子一同觀察每個場景,探討其中的問題與意義!

得獎紀錄

  ★2018年美國獨立出版Foreword INDIES青少年非虛構類銅牌獎

誠摯推薦

  匡秀蘭/臺北市文山區明道國小校長
  李怡穎/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議題中央輔導群教師、新竹市關埔國小教務主任
  李金燕/臺北市松山區民生國小校長、臺北市國小圖書館教育輔導小組召集人
  林瓊珠/臺北市國教輔導團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召集人、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小校長
  柯淑惠/臺北市立東湖國中校長
  莊喬汝/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廖淑霞/臺北市私立再興小學研究教師
  鄭玉玲/臺北市立南海實驗幼兒園園長
  魏素鄉/新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教育部、新北市、基隆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
  (按照姓氏筆畫列名)

  在我們與孩子的相處過程中,最常提醒孩子的就是要「尊重他人」。在教學現場可以發現:孩子們真的是大人的一面鏡子,他們表現出來的,無非就是日常被對待的反射行為。所以,教導孩子認識自己和他人之間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衷心期待,在引導孩子們學習理解的過程中,我們就從大人們做起:尊重他人的自主權和選擇權;再進一步讓孩子們有可以依循的模式,從小學會尊重他人的身體界線,懂得尊重、選擇,並正確、合理地表達自己的需要。——匡秀蘭/臺北市文山區明道國小校長

  灰色地帶的概念,常常是我們忽略的,選擇往往無法非黑即白用二分來簡化。不僅會因為對象或場域改變而不同,甚至同樣的個體也會因為感受的微妙變化有差異。本書嘗試列舉光譜上的各種可能,時而提出我們內心曾有過的猶疑,時而讓我們不再為自己過去的拒絕感到抱歉。與其說這是本教會孩子認識人我關係的工具書,不如說這是一本重新練習面對自我、認識自己對身體主張的好書。——李怡穎/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議題中央輔導群教師、新竹市關埔國小教務主任

  本書以簡單易懂的文字與圖片,配上貼近孩子的情境來講述「身體界線」這些概念,引導孩子能夠參與討論。文字淺顯易懂、插圖生動鮮明,非常適合學校教師或家長們跟孩子聊聊他們的感受和情緒,並且幫助孩子培養同理心和理解他人。我們要鼓勵、稱讚孩子的正向回應,並確認他們能了解,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及感受。——林瓊珠/臺北市國教輔導團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召集人、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小校長

  用「畫出身體的界線」教導孩子建立自我意識,這是一本簡明易懂且實用的好書。
  這本書的插畫非常精緻,每一頁圖畫中人物的表情及肢體動作都非常清楚地表達了文字意涵,作者所要傳達的訊息:身體自主權、自我感受、明確拒絕、尊重他人、做出選擇、建立安全網……所有的細節都不遺漏。最後還有五頁的延伸討論,更深層次的提問及動手做,提供家長與孩子互動及思考練習的操作教材。
  優質繪本色彩繽紛、情節豐富、文字精簡、培養正向積極的好品格。這本書引導孩子從保護自己的身體進而認識自己、建立自信。我大力推薦這本《身體的界線》,它適合所有父母帶著孩子一起坐下來好好讀、細細談。——柯淑惠/臺北市立東湖國中校長

  閱讀課中,我請一年級孩子分享引發自己「生氣」情緒的緣由。記得有個小男生清楚地表達,他會因為同學或者大人,不經他的同意隨意碰觸他的身體而生氣,原來身體「自主權」的意識在七到八歲的孩童身上早已萌芽,而且不論是女孩與男孩,都在意身體接觸所帶來的感受。身體「自主權」的界線在哪?如何表達自己真實的身體感受?如何學會尊重他人與自己的身體自主權?這本情境式的繪本是與孩子討論身體界線,以及學習適合的社交技巧的最佳讀本。——廖淑霞/臺北市私立再興小學研究教師

  在教導孩子身體自主權時,一定會提到「界線」與「尊重」這兩個詞,往往老師都覺得講得很清楚,孩子也能朗朗上口:「自己的身體自己作主,要尊重別人的身體自主權」,但實際上孩子似懂非懂。人際互動中依舊常發生冒犯或被冒犯身體的事端,不但困擾老師,也困擾家長。這本書從「高高站起,伸出手指,沿著身體周圍畫出看不見的空間界線!……」開始,提供了簡單、易懂、親疏遠近、多層次互動的學習,是一本具體又可操作的好繪本!——魏素鄉/新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教育部、新北市、基隆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

詹妮.桑德斯(Jayneen Sanders)

  是位經驗豐富、充滿理想的澳洲教師、編輯、作家與出版者。曾主編Engage Literacy,並創作超過百本的童書與教材。桑德斯在擔任教師期間,發覺到學校無法給予孩子完全的保護,因此開始長期關照兒童自我保護教育議題,積極參與相關活動並出版書籍。

  她希望透過部落格及撰文等管道,宣導兒童隱私、身體安全保護的教育工作,輔導學校、親師、照護人員了解此議題的重要性,並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繪本作品有《不要就是不要!——兒童自我保護繪本》、《必須說出的祕密!——兒童自我保護繪本》(以上皆為小魯文化出版)等。

繪者簡介

莎拉.詹寧斯(Sarah Jennings)

  是一位居住在倫敦南部的童書插畫家。在很小的時候,她就發現了自己對繪畫的熱愛,從那時起就開始在素描本上塗鴉!二○一三年畢業後,她致力於為各種書籍、繪本作插畫。莎拉在她的家庭工作室與愛貓卡爾文一起工作。

譯者簡介

劉淑雯

  臺灣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博士,現任南加州師範學院課程總監、臺北市立大學課程與教學所兼任助理教授。專研兒童文學、繪本教學、性別平等教育等議題,並兩度獲臺灣學術木鐸獎。譯有《滴答滴,學時間》、《夢銀行》(以上皆由小魯文化出版)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