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超圖解]零失敗的種菜農法

  • 點閱:19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農夫傳授!54種人氣蔬菜+2種水果的種植祕訣!本書集結了作者過去歷經許多失敗經驗所鍛鍊出的成功種菜撇步,希望讀者參考本書,也能種出安心又美味的蔬菜。
■土壤是種菜成功的關鍵教您如何中和土壤酸度,製造出蓬鬆、通風良好的優質土壤來種菜。■選擇適合的時期播種詳細介紹播種、種植、培育過程的管理、連作問題等具體訣竅。■均衡施肥很重要無論是以動植物為原料的有機肥料,或是以礦物、經化學處理的化學肥料各有其優缺點,因此均衡使用很重要。■利用天然農藥預防病蟲害介紹如何自己動手做天然農藥「元氣丸」,以及如何使用以達到預防病蟲害發生。
本書特色 
種菜專家親自傳授的培育技法,只要照著示範按部就班,一年四季均可採收美味蔬菜。

內容簡介 
農夫傳授!54種人氣蔬菜+2種水果的種植祕訣!本書集結了作者過去歷經許多失敗經驗所鍛鍊出的成功種菜撇步,希望讀者參考本書,也能種出安心又美味的蔬菜。
■土壤是種菜成功的關鍵教您如何中和土壤酸度,製造出蓬鬆、通風良好的優質土壤來種菜。■選擇適合的時期播種詳細介紹播種、種植、培育過程的管理、連作問題等具體訣竅。■均衡施肥很重要無論是以動植物為原料的有機肥料,或是以礦物、經化學處理的化學肥料各有其優缺點,因此均衡使用很重要。■利用天然農藥預防病蟲害介紹如何自己動手做天然農藥「元氣丸」,以及如何使用以達到預防病蟲害發生。
本書特色 
種菜專家親自傳授的培育技法,只要照著示範按部就班,一年四季均可採收美味蔬菜。
作者簡介 加藤義松一九五四年出生在江戶時代傳承下來的東京都練馬區農家裡。二十六歲起務農。一九九六年領先日本全國,成立「綠與農的體驗營」,並利用這個有專業農夫指導如何種菜的都會型體驗農園,將「練馬式」種菜法推廣到全國各地。他是體驗農園的先鋒,也透過報章雜誌、電視和書籍等宣導種菜的樂趣與奧妙。歷任東京農業大學客座研究員(土壤學研究室)、實踐綜合農學會理事、東京都農業體驗農園園主會會長(東京都農業會議事務局)、東京都認證低農藥低化學肥料栽種業者。著作有《種菜名人的錦囊妙計》(講談社)、《加藤義松的種菜特訓班》(主婦之友社)、《種菜的成功法則》(家之光協會)等。
譯者簡介 黃薇嬪在譯者之路上兢兢業業經營十數寒暑,領悟在這條路上走得愈久,愈需要戰戰兢兢。主打低調路線的日文譯者是也。
作者序 懂得基本知識,種菜不失敗
全國各地想要挑戰家庭菜園的民眾急速增加。以戰後嬰兒潮(一九四七〜一九五一年)這一輩為中心,漸漸也拓展到年輕族群之間,因此許多人找上我開設的「綠與農的體驗營」。除了種菜新手之外,也有種菜種了很多年卻始終無法成功的人。另外也有些人是以「希望親手種出新鮮、安全且美味的蔬菜」為目標。現代社會因為假食物、進口食品安全等問題頻傳,民眾開始重視「食品安全」。我能夠了解處於這種時代,想要種出、吃到安心安全蔬菜的心情。已經開始自己種菜的家庭改變最大的地方就是飲食習慣。一年四季均可採收的美味蔬菜,也能夠成為眾人在餐桌上熱烈討論的話題吧。我出生在農家,自江戶時代傳承至今已是第十二代,我從二十六歲開始務農。我認為種菜其實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但只要按部就班來,基本上就不會失敗。本書集結了我過去歷經許多失敗經驗所鍛鍊出的成功種菜撇步。希望各位也能夠參考本書,種出安心又美味的蔬菜。在田裡流著汗、親身感受四季的變化有一種無可取代的充實。播種、採收蔬菜在過去是理所當然的事。這樣理所當然的事情到了現在卻變成是一種小奢侈。希望各位也一同體會看看這種小奢侈。
加藤義松
 
目次 
學會基礎知識,種菜不失敗本書閱讀方式
Part 1 種菜基礎知識現在適合什麼種子、什麼幼苗,一看便知分曉事前必須準備的工具與用品成功種菜的七大重點一、與土壤溝通二、選擇優質品種三、選對時期播種四、均衡施肥很重要五、利用天然農藥預防病蟲害六、利用輪作克服連作帶來的問題七、寫「務農日誌」
Part 2農夫傳授˙簡單易懂的種菜法蘆筍朝鮮薊●味道類似百合根的朝鮮薊菜豆●菜豆要分多次播種●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炒菜豆毛豆●摘心可增加毛豆的產量●毛豆汆燙後別用冷水降溫苦苣●苦苣也可裹粉油炸或汆燙後涼拌秋葵●如何取得秋葵的種子蕪菁●輕鬆簡單種出小蘿蔔●播種時應避免種子交疊●保持間距,以策安全●速成醃蕪菁南瓜.迷你南瓜●新採南瓜的最佳品嚐時機白花菜●白花菜可生吃也可水煮高麗菜●爽脆的高麗菜萵苣沙拉小黃瓜●讓小黃瓜的根往深處長●讓小黃瓜的根渴望氧氣●若只能找到小黃瓜的幼苗●第五層以上的側芽可保留●採收小黃瓜最好在早晨小松菜●小松菜的花蕾堪稱美味甘薯●種甘薯的第一年不施肥●甘薯的覆膜是銀色或黑色●晴天植苗●自製石燒甘薯小芋頭●培育芋頭苗須費心●芋頭餃荷蘭豆(扁身).甜豌豆(圓身)葉萵苣●葉萵苣的語源是「牛奶」糯米椒●糯米椒不耐低溫和乾燥●糯米椒的側芽很美味●為了能在秋季採收糯米椒●烹煮前要刺洞,避免爆裂紫蘇●享受清爽香氣馬鈴薯●黃肉的「北明馬鈴薯」●肥料一多,馬鈴薯就會變水水的●施肥時不要碰到種薯●將土壤堆高,防止馬鈴薯變綠山茼蒿●山茼蒿喜歡弱酸性土壤●播種要均勻●清燙山茼蒿佐酸桔醋薑●利用田地角落種薑好處多多●薑苗要找專賣店購買●薑適合常溫保存櫛瓜●櫛瓜花是全新的滋味西洋芹●西洋芹除了生吃外,也可切絲快炒或涼拌蘿蔔●聖護院蘿蔔●歷史悠久的蘿蔔●用疏苗拔掉的蘿蔔煮麵●速成醃蘿蔔乾洋蔥●黃洋蔥、白洋蔥、紅(紫)洋蔥●為了維持充足活力度過冬天●避免過大或過小的洋蔥苗青江菜●檸檬片炒青江菜皇宮菜●皇宮菜別汆燙過頭辣椒玉米●種玉米時要覆膜提高土壤溫度●玉米播種的時間要錯開●玉米被風吹倒的話●玉米的最佳烹煮順位是燒烤、清蒸、水煮番茄.迷你番茄●番茄要以大型塑膠容器育苗●番茄側芽要盡早摘除●為確保結出果實●培育番茄靠的是勤加走動●夏日番茄麵茄子●檢查茄子嫁接苗的根砧種類●茄子支架是兩根或三根●夏天可利用日晒製作茄子乾苦瓜(山苦瓜、白玉苦瓜)●利用苦瓜打造綠色簾幕●意外美味的苦瓜汁韭菜胡蘿蔔●水分不足是胡蘿蔔發芽的最大威脅●每株胡蘿蔔間保持適當距離●疏苗時拔除的胡蘿蔔別丟掉●簡單的炒胡蘿蔔蒜頭●摘除側芽、花蕾、適量澆水蔥(青蔥)●種蔥無須翻土也無須施基肥●給予根部充足的氧氣●蔥的追肥與培土分為四階段包心白菜●最受歡迎的黃蕊類包心白菜、迷你白菜●包心白菜是新蔬菜●瑤柱燉白菜歐芹小蔥(細香蔥)青椒●紅椒是警訊青花菜●最近人氣很高的青花筍●青花菜側芽的附加價值菠菜●菠菜秋季播種要用熔成磷肥●明治時代前屬於「高攀不起」的蔬菜●秋季播種的菠菜會因為天冷而增加甜度水菜(京菜)鴨兒芹迷你牛蒡●牛蒡別泡水蘘荷球芽甘藍●象徵子孫滿堂的球芽甘藍麻薏落花生●繞了一圈來到日本的落花生●鹽水煮的現採落花生是人間美味萵苣.皺葉萵苣挑戰讓眾人綻放笑容的水果!草莓西瓜●西瓜的最佳採收時期
Part 3種菜不失敗的祕訣整土.作畦種菜的第一步是翻土要確實檢驗酸鹼值知道土壤酸度就是成功法則●犁田翻土要確實●檢驗田地土壤的酸鹼值摸摸土質,了解土壤種菜適合用團粒結構的土壤若土壤呈酸性,撒苦土石灰或牡蠣殼粉比熟石灰更好有機肥料與無機肥料互補並用●檢查土質●團粒結構土●中和土壤酸性●肥料三要素堆肥可幫助維持酸鹼平衡,促使團粒結構土發揮力量家庭菜園的化學肥料比例建議是「8:8:8」肥料過多,土壤會營養過剩基肥必須注意堆肥與化學肥料間的平衡不同蔬菜有不同的施肥方式●整體施基肥法(全面施肥)●挖溝施基肥法(條狀施肥)●堆肥的製作方式作畦的目的是促進排水與透氣覆膜有助生長並可有效預防生病●作畦●覆膜的蓋法●覆膜的打洞法播種.植苗 別盡信種子外包裝上的播種時期建議從種子開始種起的蔬菜,從盆苗開始種起的蔬菜選擇強壯、好種又美味的品種●播種要等雨天●無法期待下雨時●種子覆土的標準●播種後的澆水●條狀播種●點狀播種●分散播種去優質商店選擇好苗在植苗期購買盆苗後立刻種植選擇優質盆苗,在陰天種植●盆苗的選法●盆苗的種法搭棚(罩)、蓋布有助於早期生長與對付病蟲害●搭棚的方法(防寒紗)●不織布的覆蓋法●用寶特瓶製作罩子●用超市塑膠袋製作帳篷會結果、長藤的蔬菜須以支架支撐●支架的做法●支架與蔬菜的結繩法栽種過程的管理「澆水很辛苦」是誤解利用間拔疏苗、稍微翻土的中耕方式促進生長利用追肥和培土補充不足的營養●澆水 ●除草 ●追肥 ●間拔疏苗 ●中耕 ●培土避免連作問題的輪作 不耐連作的同科蔬菜巧妙利用輪作避免發生問題即使不是同科植物,有些蔬菜也難以共生●避免連作問題的參考三年菜園計畫範例■春耕蔬菜田(三~八月)■秋耕蔬菜田(九~十二月)不使用化學農藥的病蟲害對策 間隔過窄是傷害的源頭,植株間必須保持適當距離自己動手做天然農藥「元氣丸」天然農藥是預防藥,定期使用確保致勝先機利用覆膜隔絕病蟲害建議進行中耕,可大量補充氧氣●「元氣丸」的製作方式●「元氣丸」的噴灑方式病蟲害的症狀與對策 主要的疾病症狀與對策主要的害蟲症狀與對策不使用化學農藥對付病蟲害的妙招
成功種菜的七大重點
一、與土壤溝通土壤是種菜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首先必須檢驗酸鹼度(pH值),確認田地裡的土壤是否適合蔬菜生長。多數蔬菜喜歡弱酸性土壤,因此土壤如果偏酸性,事先撒上苦土石灰或牡蠣殼粉,中和土壤的酸度很重要。接著,蓬鬆的土壤適合用來種菜。特別是排水、保水、通風良好、土質鬆軟、一握就會暫時變硬,但馬上又會散碎的土壤尤佳。假如你的田地土壤不理想也不要緊,只要加入堆肥或腐葉土等有機肥料,好好翻土,就能夠製造出優質土壤,品嚐到種出美味蔬菜的喜悅。
二、選擇優質品種選擇耐命易種的品種,也是不失敗的重點之一。土地風土不同的話,即使是同樣的蔬菜也會有種得好和種不好的差別。配合土地挑選品種很重要。蔬菜的品種改良日新月異,光是高麗菜也有一百種的品種左右。一般來說,農民均是嘗試過各式各樣的品種,經年累月累積失敗經驗後,才找到優質的品種。為了選對品種,請別客氣,儘管向農夫請教。農民大致上都會樂於告訴你才是。想要找尋種子或幼苗時,挑選品種豐富齊全、商品汰換速度快的種苗店也很重要。買不到時,向農夫購買,或是利用大型種苗店的網購或郵購,也是一種辦法。市售的種子外包裝上會標示品種特徵、播種與管理方法等有助益的資訊。播種之後也別把外袋丟棄,可貼在「務農日誌」上當作參考。
三、選擇適合的時期播種收成之蔬菜的好壞,有七~八成取決於播種階段。這表示播種階段有這麼重要。市售的袋裝種子上會標示不同地區的播種時期,不過因為主要是出貨到全國,因此寫得很籠統。日本自古就有一種「連翹花一開花,菠菜就該播種了」這類按照樹木花曆播種的方法。這種做法能夠彌補每年的氣象差異與土地氣候的不同,在最適當的時候播種。最清楚這類農事曆的就是農夫們。住家附近有農家的話,請積極前往請教吧。另外,前往農會收集資料、請教種菜高手也是不錯的方法。農友之間有句話說「苗半成」,意思就是播種之後能夠確實長出菜苗的話,距離採收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四、均衡施肥很重要供給蔬菜養分的肥料大致上可分成兩類,一類是堆肥、腐葉土等以動植物為原料的有機肥料;能夠促進土裡的微生物活動,讓土質變得更好。見效的速度較慢,不過效果持續很久,所以適合當作一開始整土時的基肥使用。另一種是以礦物等為原料、經過化學處理的化學肥料。效果立現,適合當作基肥或培植過程中施予的追肥。但是,持續只使用化學肥料的話,土壤會偏酸性,微生物會死去,土壤也會劣化。兩種肥料各有優缺點,因此均衡使用很重要。多半用來當作基肥的是落葉、稻草等加入米糠發酵而成的堆肥。另外也使用氮、磷酸、鉀構成的化學肥料,有時也用熔磷(磷酸肥料)。堆肥會緩緩滲入土壤裡,發揮功效。最晚必須在一週之前施肥,這種時候一般做法都會混合化學肥料使用。接著在培植過程中施予追肥,補給養分。看著蔬菜漸漸長大的模樣,想必你也會十分雀躍吧。
五、利用天然農藥預防病蟲害許多人種菜時都不希望「使用農藥」,他們多半不願意使用化學農藥。市售天然農藥的種類也形形色色,不過本書中基本上是介紹如何自己動手做天然農藥「元氣丸」,以及如何使用。透過長期的知識與經驗累積,我知道元氣丸可有效預防病蟲害。但是因為元氣丸不是殺菌劑也不是殺蟲劑,因此等到病蟲害發生之後才使用的話,不會產生效果。天然農藥不具備殺死害蟲的能力,而是能夠預防病蟲害發生。至少應該每週一次定期使用,才能發揮預防效果。養成習慣,每個禮拜在固定的日子使用元氣丸吧。
六、利用輪作克服連作帶來的問題持續栽種同一種或同一科蔬菜,稱為連作。有些蔬菜在同樣場所每年栽種,也能夠成功採收,不會發生連作問題。但是,大多數蔬菜在同一場所持續種植的話,就會漸漸地長不好。連作問題可利用輪作,也就是交錯種植不同種類的蔬菜,不種植同科蔬菜避免。只要規劃有效率的輪作方式就沒問題了。
七、寫「務農日誌」為了避免同樣失敗再度發生,請務必寫「務農日誌」。播種、植苗的日期、品種名稱、田地的規劃圖、採收之前的情況等都要寫在筆記本裡。內容愈仔細愈有幫助。只是隱約有印象「大概是在這時候播種、大概是在那時候進行追肥」的話,無法種出漂亮的蔬菜。我雖然是農業專家,卻也持續記錄務農日誌,而且受益良多。請養成寫日誌的習慣。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