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三個孩子的故事

  • 點閱: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李校長筆下三個性迥異、生活背景與際遇也完全不同的孩子,他們都那麼需要憐憫與關懷。
  不講話的孩子:一條繩子將他五花大綁,繩子一端由警察拉住,將他像牽狗一樣地在街上牽了走。他的表情是那麼的生疏與無力,整個世界似乎已經將他給遺忘了…
  不肯吃飯的孩子:這個孩子傻傻的,在學校裡念的是啟智班。我每次問他任何問題,他都回答「不知道」,真把我氣得半死…
  只能祈禱的孩子:六歲孩子告訴我:「我媽媽走得太早,爸爸要做工,無法照顧我,只好送我到這裡來」,當時教堂裡空無一人,只有這個孩子跪在聖母像前祈禱。他說:「我爸爸生病了,我是一個小孩,沒有能力替爸爸請好的醫生,只好祈求聖母保佑爸爸。」
「三個小孩的故事」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並不冷漠,只不過人們經常忘了付出……
作者簡介
李家同
  民國28年生,台大電機系學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電機博士。歷任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所長、資訊研究所所長、電機系系主任、工學院院長、教務長,靜宜大學校長,暨南大學校長。現任總統府資政。
  李教授曾連續五次獲得國科會的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工科學術獎和侯金堆傑出學術獎,他是美國電機電子學會的榮譽會士,並且曾擔任過十一種國際學術刊物的編輯委員。
  李教授信仰天主教,在大學求學期間,就常去台北監獄及新店軍人監獄替受刑人服務,目前仍為台中啟明學校和新竹德蘭中心的義工,替孩子們補習數學和英文。李教授熱愛文學,由於他的宗教信仰和他服務弱勢團體的經驗,使他的文章帶有人道主義的色彩,也因為他不說教,他的小說非常有趣,廣受讀者大眾喜愛。
  李教授特地為中小學生規畫撰寫的《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課本》、《專門為中學生寫的數學課本》系列叢書,嘉惠許多學生。除本書之外,已出版的故事繪本有《車票》、《蘋果》、《太陽下山,回頭看》和《山谷裡的丁香花》。
繪者簡介
皮菏
  Pig的諧音,1984年生,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畢業,目前為台灣師範大學研究所藝術指導組的學生。最喜歡的動物是豬,在南投的集集長大,四歲之後回到台中。

作者序
  「阿姨,這碗陽春麵,我跟弟弟只吃一半,剩下的可不可以包回去,給爸媽吃?」幾個貧困孩子被社工帶去吃麵,卻因想到罹患癌症的母親與辛苦照料的父親還未用餐,只吃了幾口,便要求將剩下的陽春麵打包回去給爸媽。這是發生在台灣中部的「一碗麵的故事」,經由媒體報導,引發各界關切,許多人都為孩子們的懂事所深深感動。
  其實,類似「一碗麵的故事」不只這一樁,世界各地都有幼小的心靈承受著現實困境,卻樂天知命、從不怨天尤人。這冊繪本中,描繪著同樣感人的故事:<不講話的孩子>、<不肯吃飯的孩子>、<只能祈禱的孩子>,這三個孩子出身貧苦,但他們展現出的早熟、勇敢與堅強,讓許多三餐溫飽的大人小孩都望塵莫及。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我們在這些孩子的身上看到人性的良與善,因而感動落淚、心疼不捨,但若是僅止於此,世界是不可能變得更美好的。起身看看你的四周,是不是也有許多未被注意、卻同樣渴望你關懷的孩童?給他們一個擁抱、一點支持吧!你會發現,舉手之勞的行動,將如魔法般扭轉他們的人生。
繪者序
  拜讀李家同老師的第一本書是【讓高牆倒下吧】。李大師常自謙不是作家,他只是說出一些有關人心的小故事而已。但本書卻影響了我很多,宗教信仰雖然不同,但擁有一顆關懷的心是一樣的!
  還記得國小實習時,常遇見一些特殊的孩子,他們特別是因為他們只會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所以往往容易造成誤會。若和他們溝通不順時,我常藉由李家同老師的故事給自己加油打氣。
  我真希望我有一根李大師所說的魔棒,一揮之下,天下都是最有愛心的老師,相信這些弱勢孩童一定會少一大半。
  小時候在山上生活的時光對我影響非常深,很多的回憶讓我咀嚼很久,慢慢的它們就成了我創作的來源。我很喜歡老東西和旅行,這兩種都是讓我快樂的方法,當然我更熱愛畫畫,因為它可以將我的夢保存下來,你覺得還有比這個更棒的事情嗎?
  感謝我所有的恩師,也特別感謝聯經出版給我機會能和李家同老師合作,小弟銘感五衷。
  這是我出版的第一本圖畫書,希望這本書不但會讓你很喜歡,甚至有些小小的感動,那我就心滿意足了。
後記
  第一個孩子很快就出獄了,他的爸爸,在一些苦心的監獄管理人員湊足醫藥費以後,總算恢復了健康,以當時的經驗情況,這些薪水微薄的管理人員一定必須節衣縮食好幾個月,才湊足這筆錢。
  幾位台大電機系的學生在這孩子出獄以後,志願替他補習功課,他也開始和他們說話。
  關於第二個孩子,由於他在醫院裡老是不講話,醫院的一批專家終於給了他一紙證明,說他有某種程度的智障,使他拿到了一份殘障手冊。將來可以享受一些政府給殘障者的福利。智障的孩子如此的孝順,大家都沒有想到。
  關於第三個孩子,他爸爸的病不嚴重,孩子知道他爸爸病好了以後,心情好了很多,我看到他的時候,又在跳跳蹦蹦了。
  我從未在孩提時代受過什麼苦,可是我卻有機會碰到很多窮苦的孩子,他們顯然渴望我們的關懷,任何我們給予他們的愛心,都像灑在乾旱田地上的雨水,絕對是他們渴望的,可是更重要的是,這些窮苦孩子似乎比其他的孩子更有愛心、更有孝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