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親愛的外婆

  • 點閱:11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2018誠品職人大賞年度最受期待作家 鄭如晴★
★最溫暖的散文故事集★

  我喜歡春天的早晨,
  所有的生命因陽光而欣欣向榮;
  但我也有一些感傷,
  因一切美好的事物都無法久留。
  我想用力記住和外婆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包括秋風吹過的聲音、榕子掉落的嘆息。
  外婆說我想念她時,
  可以抬頭看看天空,
  她會住到那顆最大最亮的星星上……

  「外婆」一詞,是許多人心目中慈祥與和藹的象徵。本書藉一個小女孩向讀者講述她的故事,她與外婆的故事,讓小讀者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回到他們父母或祖父母,那個科技不發達,清貧卻敦厚的人文時代。在本書裡,每一篇與外婆有關的小故事,都在述說外婆對人生世相的觀照和了解,以及對人世艱苦的同情。書中的外婆用愛來教育主角,她以身作則,一切舉動,即便只是一個眼神,也都涵融了最溫柔的愛。這些故事就像善與愛的種子,能在讀者心中發芽,並在這個世界散播開來。

作者簡介

鄭如晴

  專業寫作,兼任世新大學副教授,曾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講授「兒童文學」與「現代小說賞析與創作」課程。

  學經歷:
  德國慕尼黑歌德學院、慕尼黑翻譯學院研修、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文學碩士。曾任國語日報副刊主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執行長、中華文化雙周報副總編輯。
    
  獲1972年大專小說創作獎、1991年第一屆好書大家讀推薦獎、 1999年中國文藝協會第四十屆「小說創作獎」、2002年文建會台灣文學獎、2002年第十屆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2005年中國文藝協會第四十六屆「藝文報導獎」、2013年第二屆「漂母杯」海峽兩岸散文大賽獎。2008年作品入選九歌97年散文選。散文多次入選古今文選與小學國語課文。

  出版兒童文學作品:
  小說《少年鼓王》獲現代兒童文學獎榮譽獎作品、童話(紅麵龜)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聯合報年度推薦兒童散文集《再見外婆灣》、翻譯德國兒童文學名著《拉拉與我》19冊與德國經典童話《小巫婆》和《小幽靈》、天下雜誌出版社之繪本思考系列──《巫婆最愛吃什麼》、《頭痛的狐仙》等。

  成人文學:
  長篇小說《沸點》、《生死十二天》,短篇小說(阿桃)。散文集:《散步到奧地利》、《和女兒談戀愛》、《關於愛,我們還不完美》、《細姨街的雜貨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