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此時眾生

  • 點閱:1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蔣勳的私生活一篇篇生活週記  橫亙二十四節氣最雋永的「生活」與「情味」
  「我想記憶生活裡每一片時光,每一片色彩,每一段聲音,每種細微不可察覺的氣味。我想把它們一一摺疊起來,一一收存在記憶的角落。」-----蔣勳
  蔣勳,從「桐花」,而「新橋」,而「回聲」,而「肉身」,而「吾廬」,而「史記」,這五十篇的週記,竟可以寫得如此豐富多層次!……從肉眼觀象,到心眼體物,一枝文筆有如畫筆,將讀者逐漸導入哲理的美學境界。-----林文月
  ★ 收錄讓張小燕跨越喪夫之痛的〈願〉,雋永的人間深情!
  ★ 附贈蔣勳〈美與肉身的功課〉演講精華CD,共六大段落,約九十分鐘。為2011年9月17日,真如苑社會教育講座的演講內容,蔣勳先生心臟術後的第一場演講,細述了生病前後,對母親以及各種肉身緣份的深刻祝福!蔣勳先生表示此場演講,為近年來他最有感覺與深刻的演講。
  ※他嚮往「自由」,夢想過一個城市,人們在頭上戴了鮮花,他們在街上相互擁抱、親吻、和善微笑…。
  他寫「時差」,在幾天持續的時差裡,我懷疑自己:是不是衰老了。
  他品嚐「甜酸」,甜味如果是純粹幸福的陶醉,酸味似乎多了一點憂愁。
  他論「風尚」,直到今天,衣服露不露點,還是眾人樂於談論的大事。甚至特別設置機構,專門檢查露點。
  他論「輸贏」,有意義的比賽,旁觀者不只在看輸贏,也在學習輸贏裡透露的生命品質吧。
  他談「吾廬」,懷念起小時候種滿花樹的家,和雞鴨一起長大;懷念起現在的家,窗外有一條大河,月圓時會在窗台打電話給遠方朋友,要他抬頭看一看月亮。
  他憶「雪——紀念母親」:
  「母親因罹患糖尿病,一星期洗三次腎。我去V城看她的次數也越來越多。洗腎回來,睡了一覺,不知被甚麼驚醒,母親怔忡地問我:下雪了嗎?
  我說:是。
  扶她從床上坐起,我問她:要看嗎?
  她點點頭。
  母親的頭髮全灰白了,剪得很短,乾乾地飛在頭上,像一蓬沾了雪的枯草。
  ………
  『好看嗎?』
  我靠在輪椅旁,指給母親看繁花一樣的雪漫天飛揚。
  母親沒有回答。她睡著了。她的頭低垂到胸前,裹在厚厚的紅色毛毯裡,看起來像沉緬在童年的夢裡。
  沒有甚麼能吵醒她,沒有甚麼能驚擾她,她好像一心專注在聽自己故鄉落雪的聲音。」
  一種毫不吝惜的揮霍,一種真實過後的回憶;  一種辛酸的自我完成,一種無以名狀的悸動。  草木山川皆可幻化,不變者唯此時真心……
  本書原為2003年5月至2004年5月,蔣勳為〈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所撰寫的專欄集結,原名為《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2012年,有鹿文化重編新版,名為《此時眾生》,並敬邀林文月老師撰序;文章亦重新編輯,按四季更迭,以及24節氣前行,呈現出一本有如美與生活的「週記」。
  何名《此時眾生》?
  「此時」,既是蔣勳文章中書寫的那個時刻,也是讀者閱讀交感的這個當下;蔣勳眼前心中的草木節氣、山川大地和有情眾生,彷彿我們心中有情而能映現返照的「眾生」。此時,因之變得普遍平等久遠;變的是時空節氣,不變者唯真心至情而已。肉身緣分,因為有情,可以祝福並且福報眾生!
  附贈 : 蔣勳「美與肉身的功課」CD
  ※光碟內容為2011年9月17日,蔣勳參加真如苑社會教育講座的演講內容。
  六大段落,約九十分鐘:
  1. 經過加護病房前後的我  2. 官能所經歷的「美」和「品」  3. 甜、酸、鹹的功課:人生的況味  4. 辣的功課:以《紅樓夢》為例  5. 苦的功課:荒涼身體的肉身緣分  6. 從「美的覺醒」到「肉身功課」
  此CD隨書附贈,非賣品,不得轉售。
作者簡介
蔣勳
  福建長樂人,1947年生於西安,成長於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並於1972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現任《聯合文學》社長。
  多年來以文、以畫闡釋生活之美與生命之好,為台灣美學大師。寫作小說、散文、詩、藝術史,以及美學論述作品等,深入淺出引領人們進入美的殿堂,並多次舉辦畫展,深獲各界好評。近年專事兩岸美學教育的推廣。著有藝術論述 《新編美的曙光》《美的沉思》《徐悲鴻》《齊白石》《破解米開朗基羅》《天地有大美》、《黃公望 富春山居圖卷》《張擇端 清明上河圖》等;散文《此生──肉身覺醒》《島嶼獨白》《歡喜讚嘆》《大度.山》《少年台灣》等;詩作《少年中國》《母親》《多情應笑我》《祝福》《眼前即是如畫的江山》《來日方長》等;小說《新傳說》《情不自禁》、《寫給Ly’s M》《因為孤獨的緣故》《祕密假期》,有聲書《孤獨六講有聲書》等。

〈畫布上的文筆〉林文月〈願〉
卷一  夏天桐花月桃螢火相思棲霞大雨溪澗瀑布魚肆月升葉子
卷二  秋時渲染新橋沙灘眼前翅果看見蘋婆秋水回聲欒樹潮聲鴨子
卷三  冬季時差自由候鳥銀杏寒林舞者黑暗溫泉泡湯野溪燒水風景
卷四  春日竹內眾生肉身品味甜酸風尚布衣吾盧城市遲行速度輸贏華山
卷五  夏天退之史記
【附錄】——雪【編者後記】〈如是因緣〉許悔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