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書包裡的美術館 : 為教科書注入美感細胞

  • 點閱:14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給我們一本課本,我們給孩子一座美術館。」
如果你也相信改變,請和我們由紙頁間一同仰望星空。

  12,760 小時,這是從國小到高中十二年下來,升學制度裡的每個台灣學生要和教科書相處的時間。課本除了做為知識的載體之外,還能承載些什麼?

  2013 年,反媒體壟斷、反強拆迫遷、抗議軍法不公的一年,青春熱血躁動不安的一年。這一年,三個剛完成海外交換計劃的柏韋、慕天和宗諺,一邊回味著在異鄉受到的視覺洗禮,一邊思考著如何讓大家與美時時相處,再造台灣美感教育。他們反覆研究,決定由不分貧富城鄉人手一本的教科書做起,讓和我們朝夕相處的小小課本承托起這個大大理想。

  這三個年輕人發起了「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希望利用多元的課本視覺設計,培養孩子對美的各種想像。經過四年多的探索,他們看穿理想與現實間的層層迷霧,爬越過體制內相互牽制的重重阻隔,在不斷跌倒與站起中踩出改變的腳步,讓教科書化身美術館,告訴世界「美」與「教科書」的無窮可能。

  如果台灣學子能浸淫在不同視覺語言中,那我們是否就能學會用更豐富的姿態表達自我?如果社會裡人人同心求變,那我們是否就可以逆推被稱為「現實」的巨輪?美感細胞要藉著再造教科書推動全民的美感教育,也要藉記錄這段歷程,把改變的種子撒進台灣每一個角落。

  *年輕世代立志改變社會的奮鬥歷程記錄。
  *由教科書看台灣社會問題,號召全民一同面對體制內環環相扣的問題,凝聚共識齊心改變,以眾人之力推動社會改革。
  *打開讀者對「美感」與「教科書」的想像,並藉「不考試」之後就被丟在一旁的課本提醒讀者:教育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應受大到眾更多重視。

名人推薦

  吳思瑤 立法委員
  林大涵 貝殼放大執行長
  柯文哲 臺北市市長
  柯華葳 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
  許毓仁 立法委員、TEDxTaipei 創辦人
  劉安婷 Teach for Taiwan 創辦人
  聶永真 設計師
  蘇仰志 雜學校創辦人
  _聯合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列)

  當美學在教科書中被實踐,孩子可以是與生俱來的藝術家。──吳思瑤/立法委員

  懂得如何欣賞美,是走向世界前最該學會的語言。──林大涵/貝殼放大執行長

  我在2015年邀請柏韋和慕天來 TEDxTaipei 分享他們在進行的美感教科書計劃,當時對於他們這個充滿熱情,想要用美感設計來改變教育的團隊感到欽佩。
  幾年下來,他們不但在這條路上繼續堅持,更重要的是他們正在進行一場大規模的社會實驗。
  如果說,在過去的幾十年來僵化的教育制度是把我們困住的框框,美感教科書計劃正在一步步把我們從框框中解放出來。
  我一直認為,最好的創業的題目是去解決一個自己看到的社會問題。很高興美感細胞帶領我們看到教育創新的可能性,而每一個孩子們拿到書時的喜悅與微笑是最棒的回饋。──許毓仁/立法委員、TEDxTaipei 創辦人

  與美感細胞團隊並肩走在「為教育創造更美的風景」的路上,轉眼也好幾年過去了。對於他們,我從崇拜、到理解、到感動,不只是因為他們的成功,更是因為在碰到種種挫折後,他們不僅沒有怪罪一個「大魔王」,還用更大的力氣捍衛初衷。這本書中,滿溢著這份珍貴的真誠與勇敢,能夠為他們推薦,是我的榮幸,與有榮焉!───劉安婷/Teach for Taiwan 創辦人
 
  如果要我選台灣青年世代參與社會創新的典範,第一個在腦海中出現的就是「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他們不僅是台灣青年世代的整體價值觀的縮影,也是只會發生在我們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之光!──蘇仰志/雜學校創辦人

作者簡介

張柏韋、陳慕天、林宗諺

  畢業於交通大學,三個既非設計背景、亦非教育專業的門外漢,大學時因緣際會分別到訪一趟歐洲後,萌生了讓台灣更美的想法,於2013年開始推動「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

  張柏韋/交大人社系畢業,因自身科系與工程背景的學校有很大的反差,養成很綜合的興趣,試圖用人文的視角看待新的事物,希望有一天幫台灣找到自己的樣子。
想去西藏旅行,因此養了一隻叫拉薩的貓。

  陳慕天/交大機械系畢業,有著一顆熱愛想東想西的腦袋,堅信每件事情都有改變的可能。大學時參加YEF計劃參訪歐洲,透過外面的世界反觀台灣後,種下了心中要讓台灣更美更好的種子。

  小時家裡養了隻琥珀色的貓叫球球。

  林宗諺/交大電機系畢業,但心裡住著一個攝影師,喜愛紀實攝影、喜歡觀察人。瑞典交換學生的經驗開啟了人生未知的另一條道路,投入影像的世界。希望透過影像提醒、保存、珍藏寶貴的時刻。

  一直很想養一隻全黑的貓,但目前都無法實現。

  「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aestheticell/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