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科西嘉戰神 : 拿破崙

  • 點閱:1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道巨大的閃電劃亮天地,忽然之間,烏雲密布,狂風大作,大雨傾盆而下,雨聲像戰鼓咚咚,就在此刻一個生命在科西嘉島上誕生了。誰也沒料到這個嬰兒將埋葬波旁王朝,歐洲所有的君主都會在他面前發抖,整個歐洲大地將在他的腳下顫動。

他,一個戰敗國的平民,在法國大革命的烽火中崛起,二十幾歲就成為法軍將領,三十歲掌握政權,在短短四年裡解決了大革命留下的各種衝突,制定法典、興辦教育、確立行政體制、帶給法國繁榮,打退了歐洲君主幾十次聯合進攻,三十五歲成為民選的法國皇帝。他挺過了無數暗殺、粉碎了無數陰謀,最終,被俄羅斯的雪原、西班牙的高地、保皇黨的瘋狂反撲拖倒,囚禁至死。

他就是科西嘉戰神──拿破崙。

一道巨大的閃電劃亮天地,忽然之間,烏雲密布,狂風大作,大雨傾盆而下,雨聲像戰鼓咚咚,就在此刻一個生命在科西嘉島上誕生了。誰也沒料到這個嬰兒將埋葬波旁王朝,歐洲所有的君主都會在他面前發抖,整個歐洲大地將在他的腳下顫動。

他,一個戰敗國的平民,在法國大革命的烽火中崛起,二十幾歲就成為法軍將領,三十歲掌握政權,在短短四年裡解決了大革命留下的各種衝突,制定法典、興辦教育、確立行政體制、帶給法國繁榮,打退了歐洲君主幾十次聯合進攻,三十五歲成為民選的法國皇帝。他挺過了無數暗殺、粉碎了無數陰謀,最終,被俄羅斯的雪原、西班牙的高地、保皇黨的瘋狂反撲拖倒,囚禁至死。

他就是科西嘉戰神──拿破崙。 韓 秀
是臺灣小讀者熟悉的說故事人。她出生在曼哈頓,西半球一個岩石島,在東半球渡過長長的歲月。現在,她住在美國首都近郊一個叫做「維也納」的小鎮上,讀書、寫作。她還是熱愛數學,講故事的時候不肯雲山霧罩,力求條理清楚、邏輯嚴密。講過去的老故事,更是不肯人云亦云,力求大膽設想、小心求證。 她熱愛美麗的臺灣,已經完成的二十多本書都在臺灣出版,其中四本為小讀者書寫的名人傳記,全部屬於三民書局兒童文學叢書。 簡宛主編交給我這樣一個任務:為小讀者書寫拿破崙豐富多采、波瀾壯闊的一生故事,我是非常高興的。首先想到的是書寫者與傳主之間隱隱約約的某種聯繫。我們都出生在一個島上,我們都是手不釋卷的書蟲,我們都熱愛數學,我們都曾經在充滿敵視的惡劣環境當中,以「外國人」的身分生活過,我們都沒有向逆境屈服,我們都有一身傳奇,我們也都有鋼鐵般的意志。泰山壓頂之時,我們都能轉敗為勝。最重要的,我們的字典裡都沒有「不可能」這個詞。我們相信,世間有著無限大的可能性。

說到拿破崙這個名字,人人都會想到這位只活了五十一年的巨人。他的時代是將近兩百年以前的故事,但是,歷史學家們都在說,千年以來,他的傑出與他的人格魅力沒有人能夠比擬。軍事史家指出,自從凱撒大帝以來,世上的軍事將領能夠讓士兵們心甘情願跟他赴湯蹈火者,除了拿破崙以外,再沒有第二個人。

拿破崙出生在美麗的地中海科西嘉島上,這個島被法國打敗而且占領,拿破崙卻從法國大革命的烽火當中崛起,二十幾歲就成為法軍將領,甚至領導了對埃及的一次驚人的遠征。三十歲掌握政權,在短短四年裡解決了大革命留下的各種衝突,制定法典、興辦教育、確立行政體制、帶給法國繁榮,打退了歐洲君主幾十次聯合進攻。三十五歲成為民選的法國皇帝。然後,投身以英國與歐洲君主為主要敵人的無數戰爭。他挺過了無數暗殺、粉碎了無數陰謀,最終,被俄羅斯的雪原、西班牙的高地、保皇黨的瘋狂反撲拖倒。那麼多人山人海、壯觀熱烈的場面之後,遠離親人,被囚禁至死。

已經到了這般境地,拿破崙依然在創造奇蹟:他點燃起的爭取民主、自由的烽火結束了歐洲君主專制。無論當初普魯士怎樣與他不共戴天,德國的進步與統一卻是因他而起。波蘭、比利時、丹麥、義大利等等國家爭取民族獨立、民族自決的抗爭也是因他而起的。他的影響早已飛越大西洋,在美國引起巨大回響。在流放聖赫勒拿島以前,他曾經希望到美國去,英國政府當然知道美國將怎樣熱烈的歡迎這位巨人,他們絕對不敢「放虎歸山」而寧可以殘酷的手段去磨蝕他的生命。生命垂危的時候,拿破崙曾經預言,法國大革命的精神將在美國、英國和法國取得最終的勝利。我們都看到了,他的預言一一實現了。

拿破崙是天才的軍事家,同時也是極為勤奮的讀書人。他讀的書非常廣泛,無論轉戰到哪裡,他都有「圖書館」隨行。連滑鐵盧之役他都帶了六百冊書在身邊。在最後的流放地,他身邊也有三千冊書籍,因為終於「閒」下來了,他居然學通了英文,閱讀英文文學。他永遠鼓勵人們讀書,他甚至希望為出征的將士們出版小小的、可以放在軍裝口袋裡的「隨身讀」。

拿破崙是至高無上的君王,他又是極溫和、極善良的,他照顧過的人無以計算。俗話說,「僕人眼中無英雄」,貼身服侍他十四年,看盡他盛衰榮辱的馬爾商對他卻滿懷敬意,最終成為他的朋友。他對他的敵人也是寬容的,從來沒有惡言。這種高貴的品格讓俄國沙皇自愧不如,讓口口聲聲要取他性命的英國名將威靈頓顯出渺小,讓野心勃勃的叛徒貝爾納多特和塔列朗遭到人們的唾棄。

拿破崙是大男人,又是皇帝,但是他遵守一夫一妻制。無論他的兩任妻子怎樣的對不起他,他都善待她們、供養她們、原諒她們的惡行,最後,更在遺言中表達他對她們的情意。

拿破崙生前對出版事業加諸許多限制,文學家裡只有大詩人歌德是他的朋友。他去世之後,偉大的小說家雨果、巴爾扎克、司湯達爾都在作品裡將他的輝煌再現在文字裡。有些拿破崙時代的老兵,後來成為行吟詩人,他們將自己的皇帝看做革命的化身,傳頌不已。隨著歲月的流逝,拿破崙的形象更加高大,更加光彩奪目。拿破崙終其一生,都熱愛孩子。現在,聽說小讀者透過中文閱讀來了解他的故事,一定非常開心。

拿破崙生前對宗教的態度是非常現實的。為贏得埃及,他「成為」穆斯林。為贏得法國,他「成為」天主教徒。病重的時候,他說:「我非常高興,沒有宗教信仰。這是一種極大的安慰,因為我沒有恐怖的幻想,不懼怕未來。」但是,在遺言裡,他誠懇的表示,「宗教形成我們命運的一部分,靈魂、法律和風俗結合在一起,組成神聖的整體。我們稱她為祖國。」

人無完人,人是會犯錯的。拿破崙用他最後六年反省他一生做過的事情,仔細的分析了造成錯誤的各種原因,並且通過他的朋友們忠實的記錄下來,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拿破崙出生在島上,海島火山熔岩形成的堅強性格與高瞻遠矚,帶領著他征服了海洋與大陸。

拿破崙俊美的面容、他對日出的熱愛、他的詩意、他的無數勝利、他將一切的可能性發揮到無限大的鋼鐵意志,使他成為戰神。

這位千年才得以一見的戰神,來自美麗小島科西嘉。 1 橫空出世2 黑暗歲月3 革命烽火4 所向無敵5 遠征埃及6 第一執政7 法國皇帝8 歐洲顫抖9 小羅馬王10期盼和平11黯然離去12百日王朝13魂歸故鄉 發表人:蘇士凱 2008/07/04 11:46 韓秀用她一貫優美的文字,將拿破崙這個不可一世的皇帝的一生,娓娓道來,讓人彷彿也聽到了科西嘉島上傳來的隆隆戰鼓聲......如果你已經看膩了硬梆梆的拿破崙,不妨看看這本書,讓你見識到拿破崙不同的、柔軟的一面。
發表人:滑鐵盧 2008/11/13 16:58 還記得以前看過一個故事,說有年的作文是以比較「項羽與拿破崙」為考題,結果某個寶貝考生竟然這麼寫:「夫項羽,拔山蓋世之雄,豈有破輪而不能拿哉?」活生生把一位法國歷史上的英雄人物寫成了一個被項羽「拿」在手中的「破輪」!但說真的,這個題目還真的不好寫呢!因為就算我們知道拿破崙是誰,但是對他的了解,恐怕也沒有多少吧!所以偶然間在書局看到了韓秀小姐的這本《拿破崙》,便不禁好奇的拿起來翻了一翻。這本書將拿破崙波瀾壯闊的一生,精采又細膩的呈現了出來。除了我們比較熟悉的軍事成就之外,在法律上拿破崙創建了影響深遠的《拿破崙法典》;在政治上他為基層民眾掙取權利與土地;在教育上他鼓勵人民讀書,甚至他自己也是書不離身,連著名的滑鐵盧之役他都帶了六百冊書籍在身邊!隨著作者的娓娓道來,我們彷彿也一同與拿破崙經歷了那段動蕩紛亂的革命時代。「我的字典裡沒有『不可能』三個字!」拿破崙如是說,他的傳記就是最好的佐證。花小錢得知識,值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