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家附近的野花

  • 點閱:14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以最簡單、最輕鬆的方式親近大自然!
 
  春天到了,道路旁、水溝邊、牆角下、人行道的空地上,
  冒出一顆顆小小的植物和一朵朵可愛的小花,你認識它們嗎?
  想知道蒲公英、酢漿草、含羞草是怎麼傳播種子的嗎?
  這些常見的野花結出的小果子可以吃嗎?
  拿出筆記本,跟著榕榕一起來做自然觀察吧!
 
  以細膩畫風見長的生態繪本作家陳麗雅,
  近距離、放大鏡的特寫鏡頭,描繪身邊常見的野花、野草,
  富有童趣的畫面隱藏了非常多細節與巧思,
  書裡特殊的大拉頁和筆記頁設計,
  可以幫助孩子觀察大自然與周遭環境!
 
  只要用心去看,身邊處處有驚喜
  只要停下腳步,時時有花可欣賞
  以最簡單、最輕鬆的方式親近大自然!
 
  以細膩畫風見長的資深繪本作家陳麗雅暨《我種了高麗菜》之後,又一精心自然生態繪本。主要是以親子之間的互動來說故事,藉由母女觀察植物時的對話,用近距離、放大鏡的特寫鏡頭,來描繪台灣常見的野花、野草,進一步讓大家認識和喜歡這些植物,並且提供簡易可行的觀察方法和入門知識給孩子,是一本和市面上常見的植物圖鑑很不一樣的繪本。

  故事描述小女孩榕榕因為襪子上的一顆小種子,興起了認識周遭環境植物的興趣。從學校到家中的這段路,榕榕和媽媽一起散步、觀察路邊看到的野花、野草、種子和果實,她仔細的、一一做了筆記:酢漿草、兔兒菜、龍葵、鬼針草、牛筋草、鼠麴草、含羞草、蒲公英……,哇!原來身邊有這麼多有趣的植物。這個春天,榕榕像個植物小偵探,一路追尋著襪子上的種子,讓她多認識了好幾種野花和野草,知道這些小植物的奧妙。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作者希望這本書能引導孩子訓練自己的觀察力,因為好奇,進而去追尋、探索、查證、記錄,這正是讓孩子自主學習最好的方法,同時也可以帶孩子走進大自然,多多認識身邊的植物、昆蟲、動物等等好朋友!

  陳麗雅的畫風細膩生動,富有童趣,為了呈現豐富的層次,她選用國畫專用的京和紙作畫,先以小筆勾勒輪廓,再一層層堆疊上色。這次在書中設計了兩處拉頁,一處用來比較兩種植物:龍葵和苦蘵的不同,讓讀者一目瞭然;另一處是將大多數的野花、野草和小昆蟲全部呈現在同一個大畫面中,仔細看還能看到小昆蟲似乎正在開會呢!陳麗雅在畫面上安排了非常多的細節與巧思,能幫助孩子培養觀察大自然與周遭環境的興趣,注意看,可以在畫面上找到許多有趣的小地方。像是小螞蟻用牛筋草在拔河、龍葵的小果子壓到螞蟻而竹節蟲前來救援等等。此外,故事中穿插了小女孩的筆記頁,簡單的引導孩子觀察和記錄的方法,最後附上知識頁,幫助孩子更進一步認識這些植物。

名人推薦

  美學家廚川白村說,在人生慢慢的走,慢慢去欣賞周圍美好的事物。《我家附近的野花》正是這樣的一本「慢」繪本,故事以探索式的親子互動,引起孩子的興趣; 用鮮麗的色彩和精細的筆觸,描繪出台灣本地的野花和野草。活潑又有童趣的呈現方式,帶領孩子去閱讀、觀察,從小培養欣賞美的態度。——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 授、童趣畫家  趙國宗

陳麗雅

  專職繪本作家與插畫家,從事繪本創作多年,擅長生態、人物、風景等寫實精細插畫。曾師事顏水龍與趙國宗老師。

  她長期投入臺灣本土知識類繪本的創作,總是先大量研讀資料與進行實地的田野調查,然後反覆修改草圖,在鉛筆稿上寫了滿滿的注解;構圖與顏色也一再修正、琢磨,採用國畫專用的京和紙作畫,綜合壓克力顏料、水彩、色鉛筆、廣告顏料等,先以小筆勾勒輪廓,再一層層堆疊上色,儘管每一本作品都要花上至少一年的時間繪製,但也同時創造出她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色。

  陳麗雅的畫風細膩生動,富有童趣,畫面上安排了非常多的細節與巧思,可以幫助孩子觀察大自然與周遭環境,最大的特色是每一本書裡都設計了特殊的大拉頁,增添不同的閱讀樂趣。她說自己的繪畫經驗除了用畫筆累積外,完全與人生經驗相融合,生活上的任何體驗都會反映在畫畫過程中。畫畫對她來說,不只是磨練技巧、敘述主題而已,真正有意思的地方是讓她更有能力對萬物付出情感,並且呈現在每一本作品中。

  作品有《我種了高麗菜》、《大家來逛迪化街》、《愛上蘭花》、《曾文溪的故事》、《到紅樹林去玩》、《荷花池》、《到阿蜜家玩》、《我長大了》、《我的蔬菜寶寶》等;曾獲環保署「綠芽獎」圖畫書特優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優秀繪圖者,以及入選第一屆韓國CJ圖畫書特展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