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愛因斯坦的宇宙

  • 點閱:2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2005年是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一百週年,國際物理學界將今年定為「愛因斯坦年」,有一連串的紀念活動,本書在今年出版,格外有意義。作者Michio Kaku是知名的理論物理學者,而且活躍於主持電視科普節目,善於以淺顯活潑、幽默風趣的文字,解釋艱深的科學理論。在本書中,他一方面以有趣的軼事交織出愛因斯坦的生平,二方面以近年來物理學的新發展、新角度,重新看待愛因斯坦的理論,收入諾頓出版社的「偉大發現」(Great Discoveries)系列。
  相對論如今被廣為應用,但最初構思的時後,愛因斯坦只是根據非常簡單的物理現象——加速的火車、下降的電梯、火箭、移動的分針和秒針。的確,震撼全世界的相對論,其實起源於兩幅非常簡單的畫面。第一幅畫面從愛因斯坦十六歲開始,就一直盤踞在他的腦海裡,他老是想著,如果可以跟在一道光線旁邊快速移動,光線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這個想法最後發展成為相對論,以及著名的E= mc2 方程式,解開了星星移動的謎。
  有一天愛因斯坦坐在伯恩專利局的辦公室,身體往椅背靠過去,腦中突然浮起另一個畫面—他問自己,要是剛才不小心摔倒了呢?這個滑稽的畫面,最後發展出時間和空間扭曲的觀念,比牛頓的萬有引力更進一步。這幅畫面也將幫助人類發展出黑洞和大霹靂(Big Bang)理論。
  愛因斯坦至今仍是最受重視,影響力深遠的一位科學家,可惜他的生平和學說常常受到誤解。值得慶幸的是,加來道雄博士具備足夠的學養和能力,能運用日常生活的淺白語言,解釋最精煉的科學概念。這本書提供了絕佳的途徑,帶領讀者重新了解愛因斯坦的生平和思維。

◎國內外暢銷記錄:【94年7月好讀推薦】
  今年是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一百週年,也是「國際物理年」,各種紀念愛因斯坦的活動、會議、出版可說是熱鬧滾滾。日裔美籍理論物理學家、暢銷書作者加來道雄的這本《愛因斯坦的宇宙》也是其中之一。

《愛因斯坦的宇宙》編後語
  傳說中,英國科學家艾丁頓曾被攔路問道:「據說全世界只有三個人懂得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你一定是其中一人。」艾丁頓沈默不答,所以那人接著說:「艾丁頓,您別謙虛了。」只見艾丁頓聳聳肩說:「不會啊,我只是在想第三人是誰。」說實在話,我知道我們都不可能是那第三人。不過,加來道雄應該是理解的(就像霍金,就像其他我們聽都沒聽過的偉大科學家們)。這一次,我靜下了心,一氣呵成,花了一個晚上讀完校稿。在加來道雄的妙筆下(能夠把愛因斯坦寫得連我都覺得看懂了,當然是妙筆),我第一次感覺到,我們這些非科班出身的讀者,還是有機會、有能力去理解愛因斯坦,以及其他那些我們聽都沒聽過的偉大科學家們。

作者簡介

加來道雄(Makio Kaku)
  日裔美籍科學家加來道雄,為紐約市立大學理論物理學教授,也是國際公認的理論物理學權威。哈佛大學畢業,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博士,是建立「超弦理論」的科學家之一。加來道雄博士寫了幾本頗受歡迎的物理教科書,成為許多一流實驗室的指定讀物。過去十年來,他在紐約市電台主持一個現場扣應、全美播放,相當受聽眾歡迎的科普教育節目。
  作者從小喜歡閱讀科幻小說,由於當時小說充斥著交待不清的物理情節,促使他長大後立志從事理論物理研究。著作包括《財富、生命與智慧,在未來20年及之後的面貌》、《穿梭超時空——十度空間科學奇航》、《超越愛因斯坦》和《量子場論》。目前加來道雄和家人定居紐約。

譯者簡介

郭兆林
  臺灣大學物理系、物理研究所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物理學博士,現任加州理工學院物理系暨噴射推進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最新譯作包括《相對論的意義》、《比光速還快》、《如何建造時光機:一場科學家共事的愛與憎,一個漸成氣候的瘋狂點子》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