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與諾貝爾獎得主一起穿越時空的十二堂科學課 : 橫跨物理、化學、生物, 啟動自主學習, 掌握科學閱讀素養力

  • 點閱:8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絕對不要忽略平凡的事物,那可能是你獲得諾貝爾獎的線索
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巴里•馬歇爾親撰

諾貝爾獎得主親自對話,示範科學素養
建立閱讀理解的最佳讀物 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十二堂跨領域科學課程+十二個在家就能做的實驗
108課綱最佳延伸書單,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跨領域學習必備

入圍西澳大利亞總理圖書獎童書類
入圍皇家學會青年圖書獎

=本書特色=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巴里•馬歇爾親自撰寫,由科學家本人帶領小讀者走進科學世界。
★傳遞歷屆諾貝爾獎得主的科學精神,提高科學理解、閱讀能力,養成善用科學知識與方法之能力。
★融合來自醫學、物理、生物、化學等不同領域的科學知識,培養對自然科學的興趣,可作為中小學課程中的「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之延伸教材。
★13篇「來點小知識」單元:內含歷屆諾貝爾獎相關知識,增廣見聞。
★12篇「動手試試看」單元:運用書中提到的科學內容,延伸在家就能做的實驗,鍛鍊觀察力、思考力以及解決問題能力。

★適讀年齡:中年級以上,無注音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生物、物理、化學
★關鍵字:科學人物傳記、科學實驗、科學研究、跨領域學習、諾貝爾獎

=各界推薦=
何憶婷 臺南市立中山國中教師
陳昭珍 中原大學通識中心講座教授/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召集人
黃偉誠 新北市海山國小自然科老師
童師薇 臺中市大墩國中生物科教師
靳知勤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特聘教授
鄭永銘 「跟著鄭大師玩科學」版主
盧俊良 「阿魯米玩科學」版主

=內容簡介=
愛因斯坦、瑪里‧居禮、弗萊明……
看見十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創造科學奇蹟的那一刻:
他,讓鐵達尼號可以對外發出求救訊號,
他,讓原本無法治癒的胃潰瘍能夠完全根治,
她,讓致命癌症有了全新的治療方法,
他,拯救了數百萬人免於缺糧餓死……
一起來認識諾貝爾獎得主們改變世界的科學成就!

瑪麗是位熱愛做實驗的小小科學家,她最大的夢想就是拿到諾貝爾獎。這一天,她誤闖一場祕密集會,沒想到就此與她心目中的英雄──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巴里・馬歇爾教授展開了神奇的旅行。

他們一起穿越時空,拜訪不同時代的諾貝爾獎得主,親自面對面談話。藥學家葛楚德・艾利恩說起以前女性要成為科學家有多麼困難,弗萊明解釋青黴素是怎麼拯救成千上萬的性命,物理學家錢卓斯卡漫談恆星的死亡過程,克里克與華生講解DNA的構造與複製方法……

十二位以上近代最重要科學大人物如何創造出影響全人類的偉大發明?加上十二個在家就能做的實驗,讓你知道光速有多快,還能親自萃取DNA,好玩又有趣。橫跨生物、物理、化學等學科,多觸角學習,培養科學思考能力!

=好評推薦=
就像邀請到多位諾貝爾獎得主開授「十二堂不想下課的科學課」,讓讀者閱讀理解、實驗推論、統整思考科學知識......了解每位科學家不同的生命歷程、研究背景及科學發現背後的祕辛,知曉科學必須涵蓋:觀察、假設、驗證三要素,並同時確定科學家共同的責任與使命感──研究科學的目的不是為了得獎,而是讓世界因科學的發展而更美好。──童師薇(臺中市大墩國中生物科教師)

書中瑪麗與巴里親訪十二位以上的大師,如身歷其境般的走進各種不同的領域。在對話中,科學家也以敘述的方式,說明自己所從事的探究;比起我們常在教科書中的第三人稱中性立場而言,科學家的現身說法更顯明這個專業屬於人類活動一部分的特質。它並非只是象牙塔中的構思,也不是雲端中的想像;而是藉著腦子去想、手中設計、逐步踏實,從抽象到具體的建構歷程。──靳知勤(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特聘教授)

作者簡介巴里•馬歇爾Barry Marshall一九五〇年出生於澳洲的採礦小鎮,高中畢業後進入醫學院,之後成為醫生、西澳大學微生物學教授。一九八一年與羅賓・華倫相遇,就此開始幽門螺旋桿菌的研究。馬歇爾與華倫發現了胃潰瘍由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並且能用抗生素治療,因此共同獲得二〇〇五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他們一開始提出這個理論時,受到許多質疑。為了取信於大眾,馬歇爾利用自己進行人體實驗,喝下細菌後的第三天,果然發病,並從他的胃中發現了幽門螺旋桿菌,驗證了他們的假說。馬歇爾也獲得了世界各地醫學界的諸多獎項,並成為英國皇家學會的成員,牛津大學也授予他榮譽科學博士學位。目前他仍持續進行幽門螺旋桿菌的研究,鑽研其流行病學、基因、診斷以及治療方法。馬歇爾與華倫獲得諾貝爾獎之後,於二〇〇七年設立馬歇爾研究中心,進行各式各樣的醫學研究。洛娜・亨德利Lorna Hendry澳洲童書作者、編輯、平面設計師和老師,大學時期研讀科學。她熱愛挑戰,希望能讓科學變得有趣及容易理解。洛娜寫過多樣主題書籍,從企鵝、瀕危動物、人體到遺傳學都有。她的著作《龐大的基因書》入圍澳洲教育出版獎,《左與右》也被澳大利亞兒童讀物理事會列為年度風雲圖書。譯者簡介竹蜻蜓臺灣大學動物所碩士,曾任出版社科學編輯。喜歡探索未知,最愛的是大海與動物。takekoputa2019@gmail.com繪者簡介伯納德・卡雷歐Bernard Caleo澳洲漫畫家,五歲時在圖書館發現了「丁丁歷險記」系列漫畫,影響了他整個人生。在這些日子裡,他畫圖、寫文章,也畫漫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