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鬼滅的日本史

  • 點閱:4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真實版《鬼滅之刃》新考察!
日本史中的鬼殺隊與十二鬼月!
 
【常民文化與妖異傳說之呼吸.紙本型】
 
炭治郎是江湖賣藝的「傀儡師」?伊之助是江戶時代的「棄兒」?
「火之神神樂」為何有十二型?「青色彼岸花」生長在哪座山?
為何「柱」有九名?我妻善逸是傳說中的天賜雷童嗎?
 
鬼,潛伏在你我之間;鬼,遊走於歷史之中。
要如何不變成鬼?要如何慈悲滅鬼?
 
黎明將至,意念不滅。
斬妖殺鬼,一脈承接。
日本文化史的「鬼滅版.全集中呼吸」
  
  在日本古書中,妖魔精怪都是「真實存在」的故事泉源。
  鬼怪從何而來 ? 如何害人 ?鬼是「異質他者」,還是我們自身 ?
 
  本書將從鬼之誕生與鬼的形象演變,
  探尋《鬼滅之刃》背後的歷史根源與隱藏祕密。
 
  「歷史中的鬼滅傳奇,鬼滅中的歷史軼聞」。
  解碼「鬼滅」,先從日本史出發!
 
  【書中登場的鬼與滅鬼者】
 
  最早的阿用鄉之鬼、愛吃女人的「鬼一口」、「真實版手鬼」兩面宿儺、「真實版黑死牟」役小角、「真實版猗窩座」鬼童丸、「真實版無慘」酒吞童子、「真實版愈史郎」鬼之子小綱,還有珠世、蛇鬼、食人佛等,以及,「真實版的萬鬼剋星繼國緣壹」⋯⋯
 
  【日本庶民史中的真實版鬼殺隊】
 
  ➢從主角炭治郎看賣藝「傀儡師」
  ➢從霞柱.時透無一郎看「SANKA」(山窩)
  ➢從音柱.宇髓天元看黑暗中的戰鬥集團「忍者」
  ➢從岩柱.悲鳴嶼行冥看享有優遇制度的「盲人」 
  ➢從蛇柱.伊黑小芭內看被囚禁的「特殊兒童」
  ➢從栗花落香奈乎看遭到「人口販賣」的孩童
  ➢從鱗瀧左近次看會抓走小孩的「天狗」
  ➢從嘴平伊之助看五千個「棄兒」
 
  【關於『鬼滅之鬼』的種種思考】
 
  ➢「鬼」(如鬼之人)是被社會排除的「異質之物」
  本書中介紹的鬼,有的來自山上,有的是反對朝廷或幕府體制的人,也有的是強烈懷抱恨意或嫉妒的不幸之人、「牆外人」。他們來自被社會秩序、生活空間排除在外的地方,是會帶來危害的「異質者」。全球化及價值觀多元化、以社群網站為代表的溝通手段產生變化,現代人接觸「異質者」的機會明顯增加。人人出自本能的一種防禦反應,就是視自己為「正義」一方的自我膨脹,以及對他人(自身所不理解的人事物)的排外攻擊。
 
  ➢誰才是鬼?人心所在之處,「你有把握不會變成鬼嗎」?
面對鬼,不抵抗,他們就會加害於你,所以你必須設法抵抗鬼。但是,當你認定是鬼的對象,其實只是無害的「異質者」,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把對方當成鬼,而攻擊這些「異質者」的那一方才是鬼。
 
  ➢以慈悲與寬容面對世界上可能「化為鬼」的群體與個體
  在《鬼滅之刃》中,鬼被塑造成帶來危害、「必須消滅的對象」,卻有許多場景描寫主角炭治郎對鬼展現同理心與同情,那種試圖貼近對方心靈直到最後一刻的姿態,彷彿在這個複雜化的現代社會中,為我們提供了一種「與鬼相處」的示範。人心之鬼,隨時隨地都會出現。《鬼滅之刃》的轟動,顯示出這股恐懼感,分分秒秒存在現代人內心深處。新的鬼故事還會不斷出現。即使在現代,鬼依舊未滅⋯⋯
 
本書特色
 
  ★ 席捲亞洲的日本動漫《鬼滅之刃》正火熱,「從歷史看鬼滅」的第一本書!
 
  ★ 以日本史代代相傳的妖異傳說,串連《鬼滅之刃》故事情節與角色呈現,「以史解劇」,建議搭配《鬼滅之刃》漫畫(+動畫)開啟防雷閱讀模式,體會其精采演示泛靈論、庶民史與大眾娛樂的交叉奏鳴手法。
 
  ★ 以史觀格局連接滅鬼思想與疫病流布的時事連動,引領大眾省思社會面對「異質者=鬼」時應懷抱的寬容態度。
 
  ★ 由日本知名歷史學者、《天地人》《軍師官兵衛》《麒麟來了》等多部大河劇時代考證專家——小和田哲男教授,擔任本書總監修。
 
  ★ 全書收錄五十餘幅彩色+黑白古典圖繪,盡覽日本歷史傳說中的鬼魅靈物形象演變。

小和田哲男(OWADA TETSUO)
 
  一九四四年生於靜岡縣。一九七二年修畢早稻田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文學院研究所)博士課程。二○○九年三月,從靜岡大學退休,現為靜岡大學榮譽教授,研究領域為日本中世史。著作有「お江と戦国武将の妻たち」(《阿江與戰國武將之妻》,暫譯)(角川Sophia文庫)、「呪術と占星の戦国史」(《詛咒術與占星的戰國史》,暫譯)(新潮選書)、「黒田如水―臣下百姓の罰恐るべし」(《黑田如水》,暫譯)、「明智光秀・秀満」(《明智光秀、秀滿》,暫譯)(二者皆為密涅瓦【Minerva】書房)、「名軍師ありて、名将あり」(《有名軍師、才有名將》,暫譯)(NHK出版)、「黒田官兵衛 智謀の戦国軍師」(《黑田官兵衛 智謀的戰國軍師》,暫譯)(平凡社新書)、「家訓で読む戦国 組織論から人生哲学まで」(《從家訓讀戰國 從組織論到人生哲學》,暫譯)(NHK出版新書)、「戦国武将の叡智」(《戰國武將的睿智》,暫譯)(中公新書)等。
 
譯者簡介
 
李欣怡
 
  名古屋大學日本言語文化専攻文學博士。在浩瀚且持續擴大的翻譯宇宙中,用自己的速度小心翼翼堆磚砌瓦,希望每一塊都是個安穩的立足點。承接的每一份工作都是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深感幸福。從編輯手中接下《鬼滅的日本史》,一翻閱後記就熱淚失控,從此開斑紋以瘋狂時程譯出本書,種種難忘種種謝。譯有《容身的地方》、《療癒心傷》、《霸凌是什麼》、《伊斯蘭怎麼了》、《讓男人追著妳跑》等書。賜教信箱:h.lee.books@g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