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腦簡史 : 生物經過四十億年的演化,大腦是否已經超脫自私基因的掌控?

  • 點閱:21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op

《大腦簡史:生物經過四十億年的演化,大腦是否已經超脫自私基因的掌控?》

「謝伯讓的一家之言,猶如穿透渾沌的一道光,
讓一些重要的事實與思路現形,認真的大腦解謎者非面對不可。」
 

─王道還


第一顆大腦如何誕生?
為什麼我們會有大腦?
大腦的自由意志是否受限於基因?

※暢銷書《都是大腦搞的鬼》作者、腦科學家謝伯讓,紮實生動科普最新力作
※特別收錄:頂尖期刊《Nature》所刊登的最古老化石照片,以及作者走訪各地所攝珍稀化石照。
※出版界首創:周偉航、黃貞祥、劉敬文(妖西)、顏聖紘和陳穎青,各界重要意見領袖大肆批判!!!

大腦如何演化而成?

所有物種的元祖都是一個單細胞生物,然而這個單細胞生物如何存在?存在之後,為何會發展出多細胞生命體乃至有中樞神經組織的物種呢?謝伯讓以親切詼諧的擬人觀點,從40億年前的第一個細胞開始,抽絲剝繭,帶領你見證演化長河之下,生物體為了存活的種種挑戰與策略;作者將大腦的形成比喻成一場身體資源競逐的戰役,神經細胞為了抵抗外在的艱困環境,不斷的拉幫結派、結黨營私,到奮力突破演化上的各種生死關卡之後,最終形成了大腦……

出版界首創,演化生物學、哲學、社運各界意見領袖大肆批判!

作者並提出對於大腦與基因之爭的個人見解,認為人類的大腦已超脫基因的掌控!由於科學界以及哲學界對此見解尚無定論,因此,本書力請多位意見領袖,請他們站在自己的專業背景,針對書中提出的見解進行深度批判,最後收錄了以下幾篇精采評論:

周偉航〈正在猜拳的倫理學與腦科學〉
黃貞祥〈究竟什麼是真正的自由?〉
劉敬文〈擺脫天擇與人擇,「心擇」的時代來臨!?〉
顏聖紘〈只要有「深深的執念」就可以擺脫演化的掌控嗎?〉
陳穎青〈大腦對抗基因論〉

周偉航老師在文章中認為,作者可能掉入將演化的原因朝自己設想的方式去解讀的謬誤;黃貞祥老師則明確指出,天擇並不會挑選思想、文明與信仰;劉敬文老師主張,應該從多層次演化的理論架構來看待大腦;而顏聖紘老師則在文章中以四大提文來反思整個議題;陳穎青老師也提出了意識是否真能脫離物質的根本質疑。這些意見讓本書廣納多家之言,將帶領您一起思索大腦演化的更多可能性。

大腦對抗基因論之推創者謝伯讓,
這次將用生動的故事,綜覽最新科學研究,
從第一顆細胞的誕生、大腦之形成到與基因的抗衡,
外加演化生物學到倫理學界重要意見領袖大批判,
讓您了解大腦如何形成,以及思考大腦的更多可能。

謝伯讓

認知神經科學/腦科學家

謝伯讓於台大生科系畢業後,因其對哲學與意識的興趣,於中正大學取得哲學碩士,之後成為美國長春藤名校達特茅斯學院心理與腦科學系首位台灣學生,畢業後在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現為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腦與意識實驗室主任。

發表國際學術期刊與會議論文數十篇。合著有《波士頓》、《指指點點玩美國》,並有個人著作《都是大腦搞的鬼》。長期受邀至哈佛、加州理工、麻省理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大學進行國際學術研討會與大眾演講。謝伯讓的研究主要為大腦、認知與意識,他也是台灣少數不斷致力於科學普及教育,並著書撰寫的科學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