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 : 昆蟲的行為與本能

  • 點閱:3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科學的世界裡,正確的觀察比什麼都重要。」
孩子的第一堂昆蟲課,從0 開始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

\\一部涵跨科學、文學與美學素養的不朽經典//

  100 多年前,法布爾因為一個蜂巢,走進昆蟲的世界。他的好奇心點燃了他的科學精神,透過觀察、實驗,讓我們認識昆蟲本能的奧妙。他的《昆蟲記》更是影響了一百多年來愛好昆蟲、愛好自然的科學少年。

  本套書收入「有趣的昆蟲實驗」、「認識昆蟲的本能」、「昆蟲的生存絕招」與「昆蟲的行為與本能」。法布爾老師將在書中現身說法,分享自己觀察昆蟲的經過,並透過精彩的昆蟲實驗和圖片,帶大家認識昆蟲的各種生存本能。

  《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有趣的昆蟲實驗》
  收錄《昆蟲記》裡最有趣的昆蟲實驗與觀察,以易讀的圖文型式,讓孩子透過法布爾老師的實驗視角,將好奇心轉變成學習動機!
  透過有趣的昆蟲實驗,帶孩子認識昆蟲和生物:糞金龜/鍬形蟲/蟬/節腹泥蜂/蜘蛛/大天蠶蛾/枯葉蛾/豆象/大葫蘆步行蟲/白粉蝶/螢火蟲/螞蟻/捲葉象鼻蟲/飛蝗泥蜂
 
  《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認識昆蟲的本能》
  法布爾老師在書中現身說法,分享自己觀察昆蟲的經過,揭開各種昆蟲生態的祕密,帶孩子們認識昆蟲不可思議的本能!
  一起來認識昆蟲「聰明又無知」的本能吧:螳螂/蠍子/天牛/芫菁/花金龜/石蜂/蜻蜓/水生昆蟲(龍蝨、豉甲、水黽、水生椿象)/鳴蟲(蟋蟀、螽斯、蝗蟲)/象鼻蟲/簑蛾/越冬的昆蟲/松毛蟲

  《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昆蟲的生存絕招》
  在大自然的巧妙安排之下,不同的昆蟲有各自的生存絕招,現在就讓我們跟著法布爾老師一起走進自然,探索昆蟲的生存之道!
  昆蟲們該如何各出奇招、努力生存?最強最酷的招式通通在這裡:瓢蟲/蚜蟲/蟻獅/西班牙蜣螂/擬態的昆蟲/石蛾/米諾陶糞金龜/步行蟲/沙泥蜂/拿魯波狼蛛/蚊子/椿象

  《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昆蟲的行為與本能》
  法布爾老師常常想像自己就是一隻小蟲,將觀察到的昆蟲行為,進一步設計實驗來證實,更多有趣好玩的生態奧秘,通通都在這裡!
  和法布爾老師一起發現昆蟲本能和自然生態的微妙關聯:蒼蠅/棉癭蚜/吉丁蟲/蜂虻/鳳蝶/沙蜂/沫蟬/青鳳蝶/虎甲蟲/蛛蜂/蜾蠃/埋葬蟲/法布爾老師

全系列四大特色

  ★經典重現:日本法布爾學會會長奧本大三郎,專為兒童讀者濃縮改寫
  ★章節故事:從素人的觀察,突顯法布爾的實驗動機,激發科學探究力
  ★漫畫圖像:1:1 有趣圖文轉化,跨時代經典輕鬆走近現代小讀者的心
  ★邏輯思辨:法布爾化身老師向讀者提問,啟發好奇心與邏輯思考能力

跨領域達人 齊聲讚譽

  石正人(台大昆蟲學系教授)
  黃一峯(三度金鼎獎得主/生態藝術家/自然教育工作者)
  黃仕傑(科普書籍作者/自然觀察家)
  黃瀚嶢(生態插畫家/繪本作者)
  劉耕名(Bito 創辦人暨創意總監/導演/設計師/奶爸)
  (按照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推薦書評

  「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 」是近幾年來難得一見的科普好書,兼具自然探索、生命價值與生態教育的意義,適合親子一同閱讀。書中適時穿插台灣昆蟲作為例子,突破因地域差異而致物種不同的隔閡,讓讀者更容易進入法布爾的世界。──石正人(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

  作者奧本大三郎將法布爾化身為一位昆蟲老師,把他自己對昆蟲的觀察和發現,用上課的方式、白話的口吻,引導讀者進入他的昆蟲世界。每一堂課都搭配一頁幽默、詳實的插畫,文字閱讀加上圖像閱讀,淺顯易懂。自然教育是我近年來的重要工作,工作中我嘗試引導孩子把好奇心轉化為學習動機。從有趣的昆蟲發現出發,將讀者一步步帶入昆蟲的世界。讀者也透過法布爾的親身示範,了解正確的觀察能力的重要,進而培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科學精神。我樂於推薦這套書,希望不善於文字閱讀的孩子,也能透過這套書開啟科學之門,發現萬物的奧妙,甚至看見人生的方向。邀請大家和我一起來讀「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 」!──黃一峯(三度金鼎獎得主/生態藝術家/自然教育工作者)

  我從小就喜歡昆蟲,小時候常常蹲坐在公園花圃,看昆蟲在做什麼。幼稚園時,把蜜蜂當成蝴蝶放在手上,結果被叮一口,痛得大哭。當時印象最深的不是「痛」,而是蜜蜂螫人後,自己也會死掉。原來,蜜蜂的螫針與內臟相連,用刺螫人後,自己也會付出生命的代價。作者奧本大三郎和畫家山下浩平合作,將各門各派昆蟲的存活密技、絕招,一一整理、描繪出來。我覺得這套書就像自然觀察的「武功祕笈」,看完後有種打通任督二脈,剎時增加數十年功力的滿足感。兒子于哲看到書稿後,也被圖文吸引,立刻進入「埋首苦讀」的狀態。他還不時停下來思考或向我發問,父子倆展開各種天馬行空的有趣討論。如果你對昆蟲有興趣,或是你的孩子跟我一樣熱愛觀察昆蟲,我衷心的推薦這套「法布爾老師的昆蟲教室 」,絕對值得你一讀再讀,和我以及法布爾老師一樣,從自然和昆蟲身上得到許多快樂、滿足。──黃仕傑(科普書籍作者/自然觀察家)

奧本大三郎

  1944 年驚蟄日(3 月 6 日)出生於日本大阪。畢業於東京大學文學院法文學系、研究所。
  法國文學研究學者、作家。埼玉大學名譽教授。NPO 日本亨利.法布爾學會理事長。
  作品《昆蟲宇宙誌》獲得讀賣文學獎、《歡樂熱帶》獲得三得利學藝獎。
  其他作品:《由昆蟲開啟的文明論》、《昆蟲的所在》、《巴黎的眾多騙子》、《奧山副教授的番茄大學太平記》、《法布爾昆蟲記全譯本》。
  2017 年,憑藉三十年來翻譯《昆蟲記》的成就,獲得第 65 屆菊池寬賞。

繪者簡介

山下浩平

  1971 年出生於日本熊本縣,在神戶長大。畢業於日本大阪藝術大學美術系。
  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會員、繪本作家。
  喜歡採集、飼養昆蟲,製作標本。非常喜歡日本石龜。
  主要繪本作品:《青蛙與螻蛄》、《香蕉老師》、《尋找迷路的恐龍!》、《拯救世界的麵包罐頭》。
  www.mountain-mountain.com

譯者簡介

葉韋利

  1974年生,水瓶座。
  現為專職主婦譯者,熱愛翻譯工作,享受生活。
  工作筆記/FB專頁:www.facebook.com/licaworks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