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火車爺爺遊台南 = : On the sky railroad

  • 點閱: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日本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的火車爺爺BK24,在北台灣的淡水河岸行走半世紀後,落腳於南台灣美麗的成功大學校園中。在一個夜晚,來自故鄉的風中少年從天河降落,帶著火車爺爺沿著星空搭起的軌道,展開一趟從未體驗過的古都奇幻旅程……
本書特點:
  ◎ 一百多歲的蒸汽火車爺爺在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台南相遇時,會發生什麼驚奇的事呢?
  ◎ 平日在陸地上奔馳的火車飛上青空,從空中鳥瞰我們平常生活的城市,是一趟充滿奇幻樂趣的旅程。
作者簡介
作者.謝秋霞
  1951年生於縱貫鐵道0哩起點——基隆。2004年跟隨鐵道畫家紀錄出版《車站四季》(玉山社)之後,便和火車站成了好朋友。接下來,畫家想要把多采多姿的鐵道世界畫成繪本,這下又有機會繞著鐵路趴趴走了。以文字素描鐵道世界,是一項快樂的任務。
繪者.李欽賢
  1945年生於台北。以文化觀點畫鐵道,已成為他藝術生涯的長征計劃。這位資深的台灣美術史學者,兼著作等身的風土論述家,在鄭明進老師極力催促下,重拾赤子之心,特意轉換成小朋友的視線,為小國民們創作國土漫步——「坐火車遊台灣」系列。


童話世界中的銀河鐵道和風之又三郎
  2011年春天日本東北地區的一場強震、海嘯,摧毀了大地。巨大的天災,倖存者在悲痛與驚惶中不知所措,此時,日本的知名藝人渡邊謙,錄製了一段朗誦宮澤賢治詩作「不怕風也不怕雨」的影片,激勵災後的日本,也就是本書中銀河鐵道詩人勉勵火車爺爺的那一段話。
  距災區甚近的岩手縣花卷市,就是童話作家宮澤賢治的故鄉。生於1896年的宮澤賢治,雖只在人間短暫逗留37年,但留下了許多穿越時空的經典童話及詩作,花卷的居民喜歡暱稱他「賢治」,不但保留了他的老家,也設立了紀念館和童話村,讓偏僻的花卷成為探索賢治童話的知性旅路。
  《銀河鐵道之夜》描述搭上銀河軌道列車的小男孩,在星光下展開神奇、詭異,穿越時空的鐵道旅行,最後才知道那是一列載著亡魂前往天國的列車。
  風之又三郎也是賢治筆下的代表性人物,他根據日本東北地方民間傳說,創造出一個每年九月就會降臨人間的風之精靈,當他出現的時候就會帶來陣陣強風。紅髮少年有一天以轉學生的姿態出現在山谷溪邊的學校,在平靜的校園裡捲起一陣騷動,賢治以豐富的想像力鉤畫出人對於大自然神祕力量的敬畏。
  借用賢治筆下的人物來帶動府城古老火車的城市探索,是因為成大校園裡的古老火車也和賢治生長的年代相近,而作一個連結,同時也被賢治熱情奉獻的精神和澄淨溫暖、沁入人心的文字深深感動。
謝秋霞

古都新潮
  十七世紀荷蘭佔領安平,從此頻頻出現的亞洲航海圖,把福爾摩沙推上了歷史舞台。
  三百多年前安平與台南之間是一座內海,當年安平還是浮洲半島,半島上建有荷蘭城砦,是台南也是全台灣最早的西方建築,它的基地就是今天的安平古堡。
  經過三百年物換星移,內海逐漸淤塞,低窪處形成「五條港」,亦即由五條大溝渠來做為安平港與台南之間的水路運輸。
  二十世紀日本統治台灣,五條港整治匯成一條台南運河,安平納入台南市區的範圍,並進行全新的都市計劃,台南的街道、車站、州廳、法院、銀行、百貨店等建築,都是在這個時代建設的。
  今天,台南古都的新魅力,反而是台南被發現是台灣近代建築的寶庫,除公共性的歷史建築不勝枚舉之外,民間老屋更新再利用,已成為目前最時尚的休閒場所。別出新裁的是老房子保留破牆殘壁,即便打掉樓層仍故意餘下鑿痕,這種非合理空間的新潮設計,紛紛被改裝成書店、餐廳、酒館、咖啡座等等。
  重新變身的台南印象,讓古都跟上時代的品味。
李欽賢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