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新說台灣民間故事 : 虎姑婆

  • 點閱:1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好久、好久的故事,是媽媽告訴我;在好深、好深的夜裡,會有虎姑婆……

  臺灣永遠的長襪皮皮、不滅的火炬,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
  以嶄新角度詮釋古老傳說,獻給當代所有大小女孩們,
  一個關於勇敢的民間故事──勇於向威權說不、勇於相信自己、勇於迎戰懷疑。

  將阿媽阿公充滿寓言哲學的想像種子,在富含豐沛創造力的兒童心靈栽下,

  長成一座嶄新、獨特且蓊鬱的島嶼故事之森。

  從前,一對姊妹跟媽媽住在山腳下一間小房子裡。姊姊乖巧文靜,妹妹活潑可愛,她們快樂地生活著。

  但不知何時,村裡開始出現了可怕的傳言。據說有人在半夜聽到老虎叫聲,有人去溪邊打水,看到泥地上有老虎腳印;最糟糕的是,每戶人家的牲畜竟然一隻隻消失了……傳言讓整個村落瀰漫不安、人心惶惶,因此一到日落時分,村民們便紛紛趕路回家走避,一入夜就將大門深鎖,戶外有什麼動靜都不予理會,就怕被老虎吃掉。

  這天,媽媽臨時要進城辦事,而姊妹倆也聽從媽媽的交代,鎖緊門窗後便留在家中、不隨便外出。然而姊妹倆吃過晚餐沒多久,門外忽然一陣急促敲打,沙啞的聲音告訴姊妹倆自己是姑婆,受到她們母親的請託,今晚要來照顧兩個小女孩。察覺有異的妹妹堅持不能輕易相信,姊姊則認為妹妹顧慮太多。就這樣,姊姊打開了門,讓牙齒尖銳、聲音嘶啞而且身形奇怪的「姑婆」進屋了……

  《虎姑婆》是我輩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過去總用以警惕孩子別輕易相信陌生人、晚上不在外遊蕩,但經過作者幸佳慧的筆觸,不僅主角們的形象加倍鮮活,也挖掘出故事中更深層的內涵,讓讀者多了嶄新的觀看角度,理解一則古老故事的傳世價值──不要盲從傳統、不要屈服於「大人說」的威權;唯有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才能保佑他們平安長大。

  由星月書房出版的「新說台灣民間故事」之《虎姑婆》,是有俠女之稱的幸佳慧,在離別前,為台灣的孩子所留下的珍貴禮物和精神。

  幸佳慧此生堅持站在兒童這一邊,亦始終為弱勢族群、為女性勇敢挺身而出、仗義執言。儘管斯人遠去,但她的文字依然閃閃發光、熱情餘漾,每一句讀來皆直白率真,再搭配畫家潘家欣具藝術性兼有易讀性的靈巧圖象,全書猶如一柱不滅火炬,點亮每個孩子的成長道路,陪伴他們帶著真誠的自我,走得愈遠、活得愈堅強。

  *適讀年齡:親子共讀5歲以上;獨立閱讀8歲以上

作者簡介

幸佳慧

  臺灣兒童文學家。成大中文系、藝術研究所畢業後,進入社會擔任童書編輯、閱讀版記者。因工作體悟,觸發她繼續前往英國進修學習,取得兒童文學的碩士跟博士學位。二○一一年學成歸國,在家鄉臺南成立「葫蘆巷讀冊協會」,著手全民閱讀的基礎建設,特別關注多元文化、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尤其致力提升嬰幼兒與兒童的閱讀力。

  幸佳慧在學術研究歷程中,從未間斷文學創作、評論與報導。她的著作主題多元,有文學導讀、人物傳記、兒童故事、少年小說、共讀選書與推廣等,像是:《阿媽阿公講予囡仔聽的台灣故事(台語有聲書盒裝版)》、《天堂小孩》(玉山社/星月書房出版)、《掉進兔子洞》、《走進長襪皮皮的世界》、《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大鬼小鬼圖書館》、《希望小提琴》、《靈魂裡的火把》等,作品屢獲金鼎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獎等肯定與鼓勵。

繪者簡介

潘家欣

  詩人、繪畫與文字多棲工作者。

  著有《妖獸》、《失語獸》、《負子獸》、《藝術家的一日廚房—學校沒教的藝術史:向26 位藝壇大師致敬的家常菜》,主編詩選《媽媽+1:二十首絕望與希望的媽媽之歌》;剪紙插畫《阿媽阿公講予囡仔聽的台灣故事(台語有聲書盒裝版)》、《暗夜的螃蟹》、《童言放送局:日治時期臺灣童謠讀本(2)》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