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個像海的地方

  • 點閱:1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得主、《一起去動物園》作者林柏廷關懷動物的最新力作──
  作品中直接以孩子的角度與眼光來呈現對海洋動物處境的關懷,主題呼應近年來對「圈養海洋動物」議題的反思;本書藉由非常適合共讀的繪本形式,提供親子/師生探討相關議題的起點。

  以一語雙關的文本、風格強烈的圖像,
  帶領讀者從觀察、感受到體會,
  進入一個很像大海卻終究不是大海的地方,
  開始思索當海洋生物離開真正的家,而生活在一個人造的環境後,
  會有什麼樣的遭遇呢?
 
  不知道花了多久的時間,
  我們來到一個離家很遠的地方。
 
  這裡跟海一樣藍,也有海水鹹鹹的味道。
  這是一個很像海的地方。
 
  你看著我,
  我也目不轉睛的看著你,
  好像可以聽見你心裡的祕密。
 
  爸爸媽媽到哪裡去了?
  我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也沒有人聽到我!
 
  我和爸爸媽媽走散了。
  這個地方突然變得好陌生,我很害怕,不停的張望……
 
  小男孩跟爸爸、媽媽一起到了一個「很像海的地方」,這裡,有著形形色色的海洋生物。手拿小丑魚氣球的他,也許是和小白鯨「交換祕密」時太專心了,竟和爸媽走散了……。隻身行走在全然陌生的地方、穿越擁擠的人群,讓小男孩不時感到緊張、不安與害怕……,懷抱著這樣心情的他,看著一一交會而過的動物們──小至水母、海星,大至海豹、鯨鯊等,彷彿也懂了牠們的處境與感受……

  細讀全書看似描述小男孩心情的第一人稱敘述,會發現它也巧妙呼應了在這個「像海的地方」中海洋生物們的遭遇;林柏廷以「一語雙關」的文本,搭配帶有強烈版畫風格的視覺趣味,創作出這本能帶給小讀者深刻經歷的獨特作品。

內容特色

  ◆生態教育綠繪本:關注海洋公園/海洋生物館中被圈養的動物

  ◆同理共感的切入角度:以小男孩在館中和爸媽走散後的種種心情感受,帶出他眼中所看到的各種動物,以及動物們離開大海的家被人類圈養的處境──希望開啟小讀者/親子/師生對相關議題的探討與對話。

  ◆獨特的視覺表現:以類版畫風格的細膩繪圖,營造出光影、明暗對比強烈的藍色水世界。
 
名人推薦

  宋珮(藝術工作者)
  林東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范欽慧(自然作家)
  張東君(科普作家)
  黃一峯(科普作家、親子生態教育工作者)
  推薦

作、繪者簡介

林柏廷

  定居宜蘭,喜歡做菜和運動,把咖啡當水喝。很怕吵卻又喜歡和小孩互動。小時候到現在的志向都是當獸醫。
  擅長以蠟筆、壓克力顏料、電腦繪圖創作插畫及繪本。

  已出版著作包括:《一起去動物園》(遠流出版)《嗨!你家在哪裡?》《叭!叭!叭!這是什麼車?》《這是誰的衣服?》《這個可以吃嗎?》《地瓜發芽了》《我自己可以》《我愛猴小孩》等。

  2018年出版的《一起去動物園》獲第六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佳作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其他作品亦曾獲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入選、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等。

  FB粉絲團 林柏廷的插畫繪本 www.facebook.com/bernie.kids.art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