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國神話故事35篇(1) : 35 chapters of Chinese Mythological Stories

  • 點閱:12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何謂神話?以客觀角度來說,神話就是古代人類對自然及文化現象的理解。它是人類早期為了解釋世界所創作的藝術。

  一般人往往認為,神話無非是一些憑空捏造的神鬼故事,是由人們幻想出來的東西,與現實生活無關,內容也大多與科學及理性解釋背道而馳,實在是不值得一讀。如此說來,神話又何以流傳千年至今呢?

  實際上,在早期社會時,人類知識並不充足,對於一些難以解釋的自然現象,借助想像和幻想使之合理化,因而創造出來的一些關於神祇和英雄的故事、傳說。這些,其實都是在反映著當時社會人們的心理狀況,是人類當時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而且,這些故事裡所描述的內容,多是積極的,都是教人為善的,因此,也可以說是非常具有教育意義的故事。

  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神話故事,千百年來,也一直是文人墨客與民間藝人進行創作的不朽源泉。中國神話故事,更是以中國古代歷史為背景,刻劃出一部屬於我們的故事,有某方面的故事,更是被假定是歷史真實的一部份。對後世可謂是影響深遠。

  讓孩子讀中國神話故事,通過對於神話的理解,可以讓孩子們認識自己,認識人類,從而發現為人處事的永恆道理。

盤古開天地◎ 004
女媧造人◎ 008
伏羲的傳說◎ 014
神農嚐百草◎ 020
燧人鑽木取火◎ 030
火神祝融◎ 038
水神共工◎ 044
女媧煉石補天◎ 048
堯舜禪位的故事 ◎ 052
娥皇、女英的故事 ◎ 060
倉頡造字◎ 064
黃帝和龍的來歷◎ 072
鯀禹治水◎ 076
后羿射日◎ 082
嫦娥奔月◎ 086
夸父逐日◎ 090
吳剛伐桂◎ 092
八仙的故事 ◎ 100
雷公電母的故事   ◎ 110
牛郎織女的故 ◎ 114
成語故事的魅力 ◎ 124
父母要教導孩子的事◎ 125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