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親愛的

  • 點閱:1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相信,因為我們有愛的能力,所以也有轉換悲傷痛苦的原生力

  充滿愛與回憶的療癒系生命教育繪本

  打開媽媽的百寶箱——
  深深的思念和滿滿的愛
  從心底、眼裡漫出……

  「媽媽說,我要好好照顧那個人,我要比別人快快長大,我得這麼做,沒別的辦法。」乖巧懂事的小女孩豌豆,小小年紀就面對人生最難的課題——媽媽生病過世。她堅強的扛起所有家務,照顧一家大大小小,尤其是「那個人」,那個整天關在閣樓裡不吃不喝的爸爸。有一天,豌豆想起媽媽留給她的百寶箱,裡面放著媽媽珍愛的六樣物品和六張寫給豌豆的小卡片,豌豆一邊想念媽媽,一邊想著如何幫助爸爸走出失去媽媽的陰霾…… 

  金鼎獎作家幸佳慧以流暢優美的筆調,用日記體的敘事方式,記錄小女孩豌豆在媽媽過世後的生活和心情,以及和爸爸之間的情感互動。她在書中運用了許多暗示性的手法,並安排紙條、手工卡片、鏡子等特殊設計,不僅讓閱讀時多了期待與驚喜,也軟化了沉重的生命議題。

  風格獨特的插畫家楊宛靜,以拼貼結合手繪和電腦數位處理,豐富的細節和溫暖的色調,淡化了離別的哀傷,為了表現小女孩豌豆的堅強與濃郁的情感,全書以手寫體呈現。

  ※2018年新版

得獎紀錄

  ★入圍第三十四屆金鼎獎
  ★「好書大家讀」第57梯次入選好書
  ★台北市兒童深耕閱讀計畫選書
  ★新北市推動閱讀優良圖書推薦
  ★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主題動畫獲選書籍(2010年6月)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入選書單
  ★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館入選書單
  ★入選香港第八屆「小學生書叢榜」候選書目
  ★售出韓文版、簡體中文版

好評推薦

  「好書大家讀」評語:
  
  《親愛的》是則悲傷但感人的故事;故事的小主人,用日記的方式,記錄母親往生後的日子和心情的變化。故事的高潮在父親企圖透過飛鴿傳書的方式,和母親通信,表露他心中的思念與不捨。而這種飛鴿傳書,也被小女兒運用,而改變了父親茶飯不思的心情,回到現實社會。這本書的文字優美,表情豐富,道盡了小主人對失去母親的思念,與對父親無法面對事實的不捨。繪圖也充分的表現出小女孩喪母後的堅強與自信。書中最富創意的地方,在翻閱母親留下紀念物時的卡片運用。在開啟每張卡片的當下,都給讀者一種難忍期待的心情, 是一本近年來同性質的療傷系作品中,張力十足、感人心肺的佳作。 ——王行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

  *有注音

作者簡介    

幸佳慧

  兒童文學翻譯、創作、評論、研究者,她分別在台灣與英國、藝術與文學領域有兩個關於繪本的碩士研究。2001年,創設台灣童書社群網站「童書榨汁機」,2011年,完成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學位。做為一個研究者,她的博士論文專注於文學活動中的翻譯、文化、話語、性別等多重研究。

  做為一個推廣者,她在歸國後立即在家鄉台南成立「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擔任首屆理事長,她率先結合學術研究與教育系統,和一群博士與教授們一起致力多面相的閱讀推廣。協會還和崑山大學幼保系合作,取得全國第一所市圖兒童圖書館委外的台南市立圖書館兒童閱覽室的經營權。在這個過程中,她很快發現台灣閱讀的整體環境中,有諸多簡陋與不足,急待社會關注,於是立即著手「全國兒童圖書館聯盟網站」的成立,希望進一步將閱讀在理念與環境的革命推動到其他角落。

  做為一個創作者,她的作品類別很多元,有成人看的文學導讀與傳記,如《掉進兔子洞》、《走進長襪皮皮的世界》;也有大小讀者都看的繪本與少年小說,如《家有125》、《親愛的》、《希望小提琴》、《哇比與莎比》、《小寶貝與小動物唱遊繪本》等,並多次獲得或入圍金鼎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創作等獎項。

繪者簡介

楊宛靜

  居住在臺中。喜愛大自然、貓咪,與簡單、美好、幽默的人事物。平常喜歡騎著腳踏車吹風、看電影、旅行、閱讀、聽音樂和園藝。喜歡動物,因此畫了許多以動物為故事主角的插圖,風格多變。期許自己一直畫下去,用圖像帶給大人、小孩歡樂與希望!

  曾替如果兒童劇團《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統統不許動》、《祕密花園》等年度大戲繪製海報與繪本;出版作品有繪本《親愛的》、《家有125》、《小寶貝與小動物唱遊繪本》等;圖文書《狐狸的錢袋》、《神奇掃帚出租中》、《貓鬚糖》、《橡果與山貓》、《狐狸奶奶的魔法餅乾》等。曾多次入圍金鼎獎,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館推薦插畫家,榮獲「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年度最佳童書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