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科學界的明珠 : 居禮夫人

  • 點閱:9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波蘭首都華沙有一座癌症研究中心,在它林木環繞的花園裡,佇立著一座低頭沉思的雕像。你看,「她」堅定的神情,流露一股剛毅不屈的意志,在花團錦簇之中,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因為發現「鐳」元素而聞名於世的居禮夫人。

居禮夫人出生於清苦的家庭,少女時期飽受帝俄政治的壓迫。後來靠辛苦存來的錢到巴黎念書,過著貧病交迫的生活,直到與皮耶‧居禮結婚後,兩人憑著堅強的毅力,使研究與生活漸入佳境。但是命運弄人,皮耶意外身亡,從此,居禮夫人便孤獨的走在科學研究的路上!

居禮夫人身兼人妻、人母、科學家、醫護人員等身分,可是她最為人所知,也最引以為傲的,無疑是科學家的頭銜。她是歷史上第一位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人,也是迄今唯一一位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她就像科學界裡的一顆明珠,用她溫潤的光芒,照亮世界。

波蘭首都華沙有一座癌症研究中心,在它林木環繞的花園裡,佇立著一座低頭沉思的雕像。你看,「她」堅定的神情,流露一股剛毅不屈的意志,在花團錦簇之中,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因為發現「鐳」元素而聞名於世的居禮夫人。

居禮夫人出生於清苦的家庭,少女時期飽受帝俄政治的壓迫。後來靠辛苦存來的錢到巴黎念書,過著貧病交迫的生活,直到與皮耶‧居禮結婚後,兩人憑著堅強的毅力,使研究與生活漸入佳境。但是命運弄人,皮耶意外身亡,從此,居禮夫人便孤獨的走在科學研究的路上!

居禮夫人身兼人妻、人母、科學家、醫護人員等身分,可是她最為人所知,也最引以為傲的,無疑是科學家的頭銜。她是歷史上第一位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人,也是迄今唯一一位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她就像科學界裡的一顆明珠,用她溫潤的光芒,照亮世界。 石家興
從小喜歡歡唱歌、編故事,也愛看電影,中小學時愛好收集電影故事。臺大醫學院生化研究所畢業後,到美國康乃爾大學留學,雖然學的是生物化學,但是對音樂與文學也很喜歡,兩個兒子小時候,最喜歡聽邊的故事,就是有機會?孩子們寫書。

目前他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州立大學教書,已發表一百多篇有關生物科技的英文論文,並有十項技術專利,但最得意的是有一本中文著作──《牛頓來訪》以及兩本為小朋友寫的書──《細胞歷險記》和《陋室底下的光芒──居禮夫人的故事》,都在三民書局出版。

簡 宛
喜歡孩子,也喜歡旅行,雖然教育是專業,但寫作與閱讀卻是生活重心。除了散文與遊記外,也寫兒童文學,一共出版三十餘本書,曾獲中山文藝散文獎、洪建全兒童文學獎,以及海外華文著述獎,2000年被選為專業人員名人榜(Who`s who)。近十年來為三民書局主編兒童文學叢書,多次得獎。她最大的心願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並且能享受閱讀之樂。 第一次讀居禮夫人的傳記,是我的大學時代,那時對科學尚未入門,但為她一生的坎坷而感動。她出生波蘭,少年時代受到帝俄統治的壓迫,青年時期留學法國,在貧病困苦中,奮力苦學。與居禮先生相識後,兩人相知相投,結婚後生活雖幸福,但居禮先生不幸因車禍英年早逝,居禮夫人後來成就非凡,然而卻一直過著寂寞的生活,那時讀她的傳記,其實同情多於佩服。

到自己也從事科學專業,以科學為終身志業之後才真正感受到,居禮夫人的研究不落俗套,她能見人所未見,為人所未為,終於發現了鐳,並開發了輻射線的應用,其工作量之大之廣,非一般科學家所能及。因此,三年前當簡宛要我為小朋友寫故事時,我毫不猶豫,再次溫習她的傳記,撰寫了《陋室底下的光芒──居禮夫人的故事》,向小朋友介紹居禮夫人的故事與成就。這次為了「世紀人物100」的編寫,在20世紀有影響力的人物中,居禮夫人當然不能缺席,於是又再次閱讀居禮夫人的生平。但是因為個人工作忙碌,大部分為簡宛執筆,我負責科學部分的正確性。

簡宛以女性的角度做為切入點,她除了居禮夫人的傳記之外,又參考了有關居禮夫人生平資料與有關史料。居禮夫人感情內歛,外表冷靜,內心溫暖。特別提到當年波蘭女性在求學與工作上的困境,她不僅同情失學的女工,並為她們授課補習。為了受限女性不能在波蘭上大學,居禮夫人力求上進,一心嚮往去法國深造;她犧牲自己求學的機會,先存錢幫姐姐赴法國上大學,再等姐姐存夠錢後,自己才去法國求學。做為異鄉人,居禮夫人那不屈不撓的毅力,不只是為自己,也是為她的家人和祖國波蘭,令人感動。

居禮先生去世後,居禮夫人堅持自力更生而不領撫卹金,不僅顯出她超然的個性,也突顯她在對當時不授予女性教職的社會,沉默的抗議,身為諾貝爾獎得主,誰能說她不夠資格在大學執教?她打破了男女不同的待遇,也樹立了她自尊自重的風範。她鍥而不捨的研究,兩次獲得諾貝爾獎,是科學史上難得的殊榮。

這本書,從居禮夫人的童年到老年,從她的家居生活到科學研究,我們看到一位站在時代尖峰的科學家,不僅具有超人的才智,驚人的毅力,對科學研究的堅持與特立獨行的勇氣,還有她對祖國波蘭的熱愛,至今仍為波蘭人視為民族的驕傲,正如她在科學界所樹立的風格與貢獻,有如一顆閃亮的明珠,永遠閃爍光芒。 前 言1 在波蘭的童年 好奇寶寶 委屈的小學生 家庭困境2 少年老成 好強而憂鬱的少女 愉快的鄉居生活 地下大學3 追求夢想 姐妹情深 瑪麗的構想 初墜情網4 接近夢想 走向巴黎 在蘇邦大學苦讀的日子 學海無涯5 認識居禮先生 一見鍾情 心靈知交 祖國與婚姻的抉擇6 婚後的生活 家居生活 工作與家庭7 發現新元素 從一道神祕光線開始 意外的發現 新元素的發現 鍥而不捨 陋屋四年8 悲喜交加 艱苦的生活 殘酷的打擊 榮耀加身--第一次獲得諾貝爾獎 噩 耗 居禮教授 精益求精9 親子關係 家庭教育 母女之間10居禮夫人的貢獻11最後的日子 發表人:琇琇 2008/06/24 17:05 居禮夫人曾經得過兩次諾貝爾獎,真的好厲害喔!而且她的毅力也很令人佩服,很值得我們學習。這本書把居禮夫人的研究用很淺白的文字講得很清楚,推薦給大家。
發表人:人父 2008/07/12 17:26 居禮夫人真是太厲害了,不但自己得到兩座諾貝爾獎(一座物理一座化學!),連她的女兒和女婿也都得到諾貝爾獎!從她的傳記中我們可以知道她付出的努力。她的成就真是一點也不僥倖!
發表人:諾貝爾 2008/10/31 16:01 即使是頂堅的學者、科學家,一輩子的辛勤奉獻可能都沒有辦法有什麼創新;如果僥倖有了什麼重大的發現而得到象徵最高榮譽的諾貝爾獎,就可以說是「於願足矣」了。我們的居禮夫人卻不僅與她夫婿一同得到了諾貝爾物理獎,後來又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肯定——她是歷史上第一位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人,至今也是唯一曾兩度獲獎的女性!這本書把居禮夫人的生平與努力過程描寫得十分精彩,說不定我家小女孩看了之後,也會向居禮夫人學習呢!
發表人:sjriftwt 2013/01/31 17:08 一直以來,我們都知道居禮夫人是非常了不起的發明家,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但如果沒看過居禮夫人的傳記,我絕對不會知道居禮夫人的身世這麼坎坷。我們(或許只有我)常常很容易以為,那些成功的人,一定是天才或是有良好的環境背景,使他們不必煩惱夢想以外的事情,但居禮夫人不同,她從小家境不好,要念大學比我們都不容易,可是她沒有因此屈服說沒錢就不要念了,而是一點一滴的努力追求目標。她這種努力的個性,不管在求學時代,還是在研究時期,都一貫堅持到底。   看完本書,我覺得重點不是居禮夫人發明了「鐳」有多了不起,而是她堅持到底的毅力,讓人佩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