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轉危為安救大唐 : 郭子儀

  • 點閱:1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為人臣者最怕功高震主,最後落得悽慘的下場,但有人卻能做到功蓋天下也不被懷疑;為官者最忌奢華度日,可是有一個人卻是過得越舒適奢侈,別人越不會批評他,這位奇人就是郭子儀!
  郭子儀在唐代安史之亂中嶄露頭角,雖平亂有功,卻被奸人陷害而遭解除兵權。但是,對郭子儀來說,國家利益永遠高於自己的利益,維持政局的和諧比什麼都重要,因此,他數度放棄為自己辯駁的機會,自願離開紛紛擾擾的政治圈,為唐人及後世樹立了良好的典範。
  司馬光在《資治通鑑》中讚賞郭子儀,認為唐代天下的安定,維繫在郭子儀一個人的身上長達三十年之久,他的功勞高過天下所有的人,但是皇帝卻不會懷疑他的忠誠;他的地位在眾文武百官之上,卻不會遭人嫉妒;更高明的是,他利用奢華的生活讓人覺得他沒有謀反的打算,因此從來沒有人因為他過得太舒適而有所批評。這樣的人不但是「前無古人」,恐怕也是「後無來者」了!
作者簡介
胡其瑞
  筆名「出谷司馬」,臺北市立建國中學畢業,政大歷史系碩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助理。偶爾喜歡在部落格裡寫寫散文,發發牢騷;偶爾喜歡投投稿,然後因為文章被刊登而高興十天半個月。曾於報紙上發表〈餓的話,每日熬一鷹〉、〈兵變俱樂部〉、〈我的情報局鄰居們〉、〈兩個女人的戰爭〉以及〈我的DIY老爹〉等散文。曾出版「世紀人物100」系列《舌燦蓮花定天下:張儀》、《石頭將軍:吳起》以及《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張良》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