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作文裡的奇案

  • 點閱:1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107年度臺北市國小兒童深耕閱讀計畫好書 「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推薦選書入選書單(國一組) 第70梯次「好書大家讀」選書 2016年「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透過推理,挑戰你對寫作的想像!
 
  當學生們在街頭寫作時,誰也沒想到自己成為了凶殺案的目擊證人,更沒想到自己的作文,意外寫下了破解謎團的線索……
 
  一切都從一堂難得的戶外寫作課程開始──達萊納女士讓一群高中學生走出校園,待在城鎮的任一角落,以不拘形式的作文體裁,描寫上午九點到十點半之間,觀察到的所見所聞。但是,同一時間裡,卻傳出一名公證人在附近意外身亡的消息!

  學生埃爾萬和卡珊卓,不顧老師的反對,決心從同學們的作文中尋找破案的蛛絲馬跡。究竟充滿想像力的文字敘述中,隱含多少真相的片段,哪些作文中藏著最關鍵的線索?他們能攜手解開謎團,讓真相大白嗎?

  本書最特殊處在於夾雜了二十五篇各異其趣的學生作文,學生活用想像力和生活經驗,將實際的街頭體驗,轉化成了科幻小說、恐怖小說、新詩等;想像力越豐富的內容,更隱藏了破解謎團的關鍵。

  刺激緊湊的情節當中,看學生偵探如何抽絲剝繭,重新「解讀」作文,讓作文不再只是私人的文學創作,而能與真實世界再次產生關聯。

本書特色

  ★2012年法國拉圖律文學獎(Prix Latulu)
  ★新閱讀研究所2014年度中國童書榜年度優秀童書
  ★2015年上海市中小學暑期閱讀推薦書目

上癮推薦

  (按姓氏筆畫)

  ★建國中學國文科教師 林明進老師
  《作文裡的奇案》提供了一條自然而然的寫作「教」「學」之路。對喜歡看推理小說的人,這是一本團體辦案的傑作,特別又精采;對寫作傷透腦筋的師生,則可以在此書尋獲作文的解藥:觀察、發現、記錄、描述、想像、邏輯、推理、思考、討論。不是每位學生都有共同創作的經驗,然而老師可以設計共同的情境來促進腦力激盪,有趣的寫作創意就能滾滾而來了。
 
  ★悅讀學堂執行長 葛琦霞
  閱讀這本一翻開就無法輕易鬆手的書,我學到了:
  1.如何設計一次自由觀察寫作的課程。
  2.把自己假想為街道的垃圾桶,速寫街上事件。
  3.從二十五篇風格迥異的作文,拼湊出一樁謀殺案的真相。
  從真實的觀察與想像的文筆所組成的文章中尋找真相,著實是精采的敘述視角。現在我真摯地希望:我的學生上街進行自由創作時,不會真的看到一樁謀殺案!

  校園偵探社
  小魯文化和李佩蓉老師合作,於景美女中高三禮班舉辦試閱活動。學生在不知道結局的前提下,透過一部分的書稿─包含書中的二十五篇的作文和所有關鍵線索,親自扮演偵探,推演出可能的結局。
 
  景美女中國文科教師 李佩蓉老師
   和書中主角一樣熱情而無所畏懼,景美三禮在升學大考之際,參與偵辦「作文奇案」:試閱本停留在一百七十四頁,各組小小偵探依循線索、推理後續發展。擱置 一睹全書為快的暢然,更激起主動探索的熾烈好奇與大膽閱讀理解的興致渴求。循著文本真實/虛假的反覆推敲,重重線索的抽絲剝繭,我知道孩子們真真實實經歷 了一回有深度、有質感的閱讀理解學習。
 
  學生試閱心得

  呂品萱
  這禮拜大家都陷入了小說的熱烈討論中!若在休息下課時間經過我們班,就會聽見爭論的聲音,看見同學圍圈討論,說到激動得手舞足蹈。

  高琬淳
  這禮拜過得十分充實──謀殺案的真相逐漸水落石出,書中人名也從傻傻分不清,變成記得滾瓜爛熟。

  趙采苓
  這個活動需要細膩的觀察及豐富的想像力!平時看偵探片或推理小說,不會特別動腦筋思索凶手是誰,也覺得主角的推理過程十分合理,沒想到換自己當偵探著手推理,卻是困難重重!

  蔡婉君
 為了找尋答案,我們會反覆地閱讀同一篇作文,因而找到許多藏在細節裡的線索,並循線找到關鍵點。經過反覆推敲後的「發現」,往往會顛覆我們原先的設想。從活動中,我學到不要輕易對任何事下定論,而必須先經過思考,再提出結論。

  劉景蓉
  每次放學討論時,狀況就一發不可收拾,說好只討論一小時,結果都變成兩小時!雖然犧牲了念書時間,但我還是樂在其中,享受大家一起腦力激盪的感覺!

國外書評

  這是一部視角獨特、才華洋溢的推理小說。作為一名教師和屢獲大獎的兒童文學作家,葛維成功地創造了一個鮮活的青少年世界。——法國《費加洛時報》

作者簡介

伊夫.葛維(Yves Grevet)
 
  一九六一年出生於巴黎,是法國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作家。曾在土耳其擔任兩年法文教師;返回巴黎後,積極向各家出版社投稿,卻未獲採用。直到為人父之後,他轉而創作青少年小說,歷經七次投稿,終獲賞識。
 
  其作品類型相當多元,包括科幻、偵探、校園小說,創作題材與社會現實緊密相關,觸及親情、團結精神、反抗權威、爭取自由等。代表作品有《逃離島》(Méto)三部曲,榮獲十多項國際文學大獎肯定。

譯者簡介

李楹
 
  本名李月敏,畢業於北京大學法語系,現為上海譯文出版社編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