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沒鰭 : 陳素宜生態童話

  • 點閱:14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類究竟是「朋友」,還是「天生的殺手」?
  本書收錄金鼎獎作家陳素宜的四篇生態童話,分別以「大翅鯨」、「黑鳶」、「臺灣獼猴」和「陸蟹」為主角,生動詮釋動物如何看待人類、如何突破牠們既有的框架與視野,讓善惡、是非不再是非黑即白的絕對。

  ★本書所收錄〈沒鰭〉一文榮獲九歌106年度童話獎

  桂文亞(知名兒童文學作家 )
  顏聖紘(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跨領域專文推薦

  ★本書所收錄〈沒鰭〉一文榮獲九歌106年度童話獎
  金鼎獎兒童文學作家 陳素宜 最新正向、暖心力作

  四篇生態童話,四種生態保育的僵局!
  人類究竟是動物的朋友,還是致命的殺手?

  〈沒鰭〉大翅鯨阿金一心想去七星潭吃下七顆星星,希望在大海中流傳已久的傳說,能治癒媽媽的疾病。然而,沒鰭突然現身同一片海域,阿金到底能不能達成願望?

  〈兩腳〉黑鳶阿夢的妻子死了!是被邪惡兩腳發明的牙齒怪物害死的。黑鳶們決定一起推翻兩腳!但是,曾被小兩腳拯救的阿夢,卻清清楚楚記得那一雙雙清澈、善良的眼睛……

  〈無尾猴〉為了解決猴王的健康問題,四隻頑皮的小獼猴決定去拿無尾猴發放的香蕉。讓牠們不解的是,這頭有老無尾猴笑咪咪的發香蕉,另一頭卻有一群小無尾猴想傷害牠們!

  〈半半仔〉月亮一天比一天圓,陸蟹們期盼舉行降海大典,讓抱卵的蟹子娘順利抵達海邊釋卵。不過,恐怖的「路殺」和光圈怪物卻讓牠們猶豫不前,同時擔心整個家族的未來……

得獎紀錄

  ★ 本書所收錄〈沒鰭〉一文榮獲九歌106年度童話獎
  ★ 作者陳素宜曾以《柿子色的街燈》(小天下出版)榮獲金鼎獎

好評推薦

  人類與大自然萬物的依存關係,是相輔相成的;人類如果沒有節制的破壞和侵害,終將與自然萬物兩敗俱傷,玉石俱焚。陳素宜這本新作,應該就是在這樣一種情懷下孕育出來的吧!本書收錄了四個短篇,分別以「大翅鯨」、「黑鳶」、「臺灣獼猴」和「陸蟹」為主角,以童話風格呈現,代言牠們生存在海洋和陸地的艱辛與處境,藉此欲喚起讀者的關心和重視。作者以正反兩面交替進行的四則故事,直面人類「善」與「惡」的兩面性,正是本書令讀者深思之處。──知名兒童文學作家 桂文亞

  這本童話看起來是部童話,其實它所闡述的就是近年臺灣在生態保育議題上一直面臨的僵局,也就是不同價值之間的衝撞。我們這個世界一直充滿複雜與矛盾,如果我們能夠陪著孩子理解這個世界的複雜度,仔細聆聽不同立場的想法,或許他們成長之後,就不會變成「非黑即白」與「二元對立」的大人,或許更能從這些細緻的思索中,創造出解決衝突議題的方案。──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顏聖紘

作者簡介

陳素宜

  兒童文學作家,以《柿子色的街燈》一書榮獲金鼎獎。
  新竹北埔人。畢業於北埔國小、竹東國中、新竹師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目前專職寫作。

  1987年第一篇童話作品〈純純的新裝〉在《國語日報》發表後,開始致力於兒童文學創作,作品得到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牧笛獎、陳國政兒童文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及九歌年度童話獎等多項兒童文學獎項的肯定。幾次入圍金鼎獎後,以《柿子色的街燈》一書榮獲金鼎獎。現有童話、小說和散文等五十餘冊兒童文學創作出版。曾擔任童話獎、少兒小說獎評審及年度童話選主編。

繪者簡介

孫心瑜

  臺灣第一位獲選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的繪本作家,在小天下繪有《柿子色的街燈》、《林海音童話故事》。

  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暨研究所畢業,學生時代即獲各種繪畫比賽大獎。繪製過郵票,曾到長江探源,旅居美加、上海,遊歷歐亞。從事各類視覺設計工作多年,連續榮獲信誼幼兒文學獎、金鼎獎;2015年以《北京遊》成為臺灣第一位獲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童書獎的繪本作家,《一日遊》、《午後》、《背影》等無字繪本也榮獲「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2016年代表臺灣參加新加坡及墨西哥書展,並與當地創作者分享、交流創作經驗,同年應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邀約,舉辦《走進無字書漫遊世界》繪本創作個展。2017年以《回家》入選首屆AFCC亞洲童書大獎。陸續出版香港、臺南、巴黎、新北、新竹等城市繪本。在小天下繪有《柿子色的街燈》、《林海音童話故事》。更多作品請參考:www.shystudio.org ; FB粉絲專頁:Shystudio(孫心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