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只是眷戀這人間煙火

  • 點閱:13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op

《只是眷戀這人間煙火》

靈魂是人的內在精神渴望。
《只是眷戀這人間煙火》邀請你翻開自己的靈魂這本書。
 
光陰蹉跎,世界喧囂,別辜負了人生這一趟美好的旅行。
我們不妨眷戀生命,執著人生;以熱愛高揚生命,讓人生永恆而獨特。


尼采有言:人生是可疑的,但是對人生的愛仍然可能,就像愛一個令我們生疑的女子。是的,我發現這個女子對我不忠了,可是她這麼美麗,這麼嫵媚,我仍然不得不愛她。人生也是如此,它可能傷害我,甚至以某種方式背叛我,但它依然可愛,使我不得不愛它。
我相信我是找到那個立足點了,就是哲學。哲學使我在愛人生的同時與人生保持一個距離,距離產生超脫,也產生美。人生不是一個我可以占有的女子,我無權要求它對我馴順。它帶給我快樂,我感激,它帶給我痛苦,我也接受。快樂和痛苦都是財富,使人生的感受豐富,都是啟示,使人生的思考深刻。不和人生較勁,對人生的愛就更真實也更持久了。──節錄自周國平給臺灣讀者的序
 
一代哲人周國平,親選數十年來人生哲學散文中的精品。
談匆忙的人生,追尋一些有趣的精神。
 
‧讓我們「詩意地棲居」
如果大地本身不是堅實如恆,我們又怎會有追求真理的可能和信心?
如果不曾領略土地化育和接納萬物的寬闊胸懷,我們懂得什麼善良、仁慈和堅忍?
如果沒有欣賞過大地上山川和落日的壯麗,傾聽過樹林裡的寂靜和風聲,我們對美會有什麼真切的感受?
 
‧「沒有目的的旅行」通往何處
如果人生之路沿著唯一命定的軌跡伸展,我們就不遺憾了嗎?
不,正因為人生的種種可能性始終處於敞開的狀態,我們才會感覺到自己是命運的主人。
 
‧對於「生命的苦惱和創造的歡欣」深刻地感受
沒有痛苦,人只能有卑微的幸福。
把生命當作你的一次藝術創造實驗,尼采說:「唯一的幸福在於創造。」
生命的偉大不在活得長久,而在活得有氣魄!
 
周國平並時時提醒自己保持一份童趣和閒心,他說:
只有外在生命狀態單純之時,內在生命才會向你敞開。
如同不在乎時光流逝的孩子,在孩子眼裡,歲月是無窮無盡的。
童年之所以令人懷念,是因為我們在童年一度擁有永恆。
 
《只是眷戀這人間煙火》是周國平對於生命與智慧的感悟。
讓我們接受生命固有的苦惱,不妨眷戀生命,執著人生;
以熱愛高揚生命,過著符合自己天性的理想生活,讓人生永恆而獨特。

周國平

中國學者、哲學家、作家。1945年生於上海,北京大學哲學系畢,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是中國改革開放後較早研究尼采的學者。他的著作《尼采:在世紀的轉折點上》和譯作《悲劇的誕生》曾風靡一時。此後他又因為他的散文而獲得更高知名度。他的隨感《人與永恆》已成為一個經典的隨感作品。他的《妞妞:一個父親的札記》是中國著名的百萬暢銷書。

周國平自述:頭腦和心都不複雜,所以長得年輕。嘴笨手軟,凡是需要求人或整人的事一律不會,所以最後選擇了寫作。不自信,所以怕見名人也怕被人當名人見。生性隨和,所以有很多朋友。生性疏懶,所以只有很少親密朋友。坐在書桌前或搖籃旁的時候最踏實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