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猛禽觀察圖鑑 = : A field guide to the raptors of Taiwan

  • 點閱: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第一也是目前唯一 完整繪圖版日行性猛禽圖鑑再進化!

  《猛禽觀察圖鑑》15周年全新增訂版
  .收錄37種日行性猛禽
  .超過160幅細膩圖繪
  .新增4種,新繪26幅圖
  ,內容全面修訂更新
 
  台灣猛禽圖鑑再進化!

  這是台灣第一也是目前唯一一本,完整繪圖版日行性猛禽圖鑑。全新增訂版介紹台灣37種猛禽的觀察方法與辨識重點,是所有賞鳥與觀鷹愛好者,不論入門或進階,都不可或缺的知識祕笈,也是進行野外觀察時的最佳工具書。

  ★特色1 獨到尋鷹祕訣:資深觀鷹達人深入淺出分享其第一手野外觀察心得。
  ★特色2 精美細膩繪圖:全書超過160幅立飛姿、雌雄成幼圖,高度實用又具藝術欣賞價值。
  ★特色3 科學辨識方法:精準的形值分類表,搭配棲地類型、飛行輪廓剪影、五大辨識法交叉運用,方便查詢與比對。
  ★特色4 全面修訂、新增物種:增訂版內容全面校訂,照片大幅更新,並新增栗鳶、靴隼鵰、白腹鵰、褐耳鷹4種猛禽。

  「猛禽」最通俗的解釋,就是泛指日間活動的「鷹隼」這一類凶猛的鳥,即目前在分類上屬於美洲鷲目、鷹形目、隼形目這三目的鳥類。除了南極洲外,猛禽廣布於全世界,自古以來其英勇的形象就是人類所崇敬的圖騰之一。猛禽以各種小動物為食,位居食物網的頂層,對生態系的平衡有極高的重要性,也是一地生態系是否健全的重要指標物種,所以是非常值得觀察、研究與保育的動物。

  台灣面積雖小,但在許多特殊的自然因素交互影響之下,具有相當傲世的生物多樣性。目前有紀錄的猛禽直逼37種,相較之下,以歐洲之大也不過只有40種。雖然台灣屬完全留棲的猛禽僅有7種,但因位居鳥類遷移的重要路徑上,春、秋二季在各地調查點,常可觀察到數量以及種類可觀的遷徙性猛禽,每年十月鷹族南下的墾丁和三月北返的八卦山等地,也總是掀起觀鷹的熱潮。不過,猛禽常於高空呼嘯而過,要僅憑霎那的飛行剪影辨別,是野外觀察的高難度挑戰。

  《猛禽觀察圖鑑(全新增訂版)》可說是最完整實用的台灣猛禽辨識觀察全圖鑑,全書以

  ◎「入門」+「圖鑑」,全方位為讀者開啟認識猛禽之門:作者林文宏從事猛禽調查研究數十年,以「入門」+「圖鑑」的架構,深入淺出分享其獨到的尋鷹祕訣──
  →入門部分提供認識猛禽、如何尋找、如何辨識、如何記錄……的完整觀察概念。
  →圖鑑部分則依棲地區分成「森林」「曠野」兩大類型,介紹各種猛禽的特色、適合觀察的時地線索,以及雌雄、成幼、停棲、飛行的辨識重點,並加入飛行輪廓剪影與精準的「形值分類表」,供讀者快速查詢、交叉運用。

  ◎精美細膩繪圖+生態照片,野外觀察對照無死角:繪者鄭司維新增26幅手繪圖,全書超過160幅詳實生動彩繪圖,包括立飛姿、雌雄成幼等,呈現每種猛禽的典型特徵,不僅高度實用,且具藝術欣賞性。

  ◎全面校訂、補充最新資訊,並於入門新增「換羽與鑑齡」、「由鳴聲辨識猛禽」、「利用相機協助辨識猛禽」等很新且非常實用的知識與辨識方法。

  ◎增訂版新增4種猛禽──栗鳶、靴隼鵰、白腹鵰、褐耳鷹
  期許透過本書,能讓讀者對猛禽有更深入地認識與瞭解,並加入「觀鷹人」的行列,一起來探索這眼神銳利,又善御風翱翔的獨特動物!

名人推薦

  台灣猛禽研究會 推薦

作者簡介

林文宏

  1962年生於台北市艋舺。自幼喜愛大自然,1979年加入台北鳥會,學習觀察鳥類的知識與技巧,其後擔任多年解說義工。1984年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曾擔任國防部中山科學院助理工程師。1989至1994年間任職於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執行多項猛禽調查計畫,包括首次墾丁猛禽調查、全台留棲性猛禽初步調查、林鵰生態調查等。1994年發起成立「台灣猛禽研究會」,期結合更多同好來關心與研究猛禽,曾擔任研究專員與秘書長,至今仍參與該會多項猛禽計畫。1997年著作《台灣鳥類發現史》獲該年「台灣本土好書」獎,2010年政府出版品《台灣鳥類誌》共同作者之一。2020年與繪師鄭司維合作之《猛禽觀察圖鑑》推出15週年全新增訂版(遠流出版)。

繪者簡介

鄭司維

  1967年生於台北。現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專技副教授,曾任點石設計有限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在平面設計領域有二十多年經驗,曾獲第13屆美國獨立音樂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台灣第24屆傳藝類金曲獎最佳唱片包裝獎,並獲第52屆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提名。曾與各生物領域的專家合作《我的昆蟲野戰隊》、《我的昆蟲歌舞團》、《我的海洋酷朋友》紙模型書,2020年與台灣猛禽研究會林文宏合作之《猛禽觀察圖鑑》推出15週年全新增訂版(以上著作皆由遠流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