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劍獅擒魚

  • 點閱: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兩隻劍獅比法力,卻讓黑魚、白魚鬧翻天……看三隻劍獅怎麼合作無間、擺平這場大災難!
  作者創作的第一本《劍獅出巡》,榮獲第20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以及中國時報開卷最佳童書、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
  還記得《劍獅出巡》裡的紅臉、黃臉和黑臉劍獅嗎?還有書中那座溫暖、友善的平安鎮?在那座南台灣的小鎮上,陽光金亮,人情味濃厚;家家戶戶的大門上,都懸著一隻口咬寶劍、盡責守護家園的劍獅。
  但是,一天早上,兩個孩子的吵架聲劃破了小鎮的寧靜,他們互相爭執著誰家的劍獅法力最高強。黑臉劍獅聽了,忍不住跑去找紅臉劍獅較量,還請黃臉劍獅當裁判。沒想到,一不小心,一枝寶劍擊中了黃臉劍獅額頭上的太極圖,裡頭的黑魚(陰)和白魚(陽)被震了出來,到處作亂。白魚跳進平安鎮南邊的水井裡,井水立刻沸騰、冒熱氣;黑魚跳進平安鎮北邊的水井裡,井水馬上冷得像冰塊。整座平安鎮被鬧得天翻地覆,這下子該怎麼辦?三隻劍獅要如何團結合作,才能抓回興風作浪的黑魚和白魚,讓小鎮恢復以往的安寧?
  繼榮獲2008年第二十屆「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的《劍獅出巡》後,作者劉如桂再次以台灣信仰文化的太極圖為主題,讓劍獅的故事繼續在平安鎮熱鬧演出,還巧妙的讓孩子認識了八卦太極圖所蘊含的陰、陽意義。
  《劍獅擒魚》和《劍獅出巡》完完全全跳脫了鄉土童書的框架,在作者的成熟經營下,豐富深沉的文化底蘊被昇華成輕巧、幽默的故事文字,以及有如陽光般亮朗的親切圖像,孩子在捧腹大笑之餘,不僅體會了「團結就是力量」,無形中更親近、愛上了屬於自己的生活文化。
作者簡介
劉如桂
  畢業於台中技術學院商業設計科,目前從事美術設計工作。
  參與圖畫書的創作,始於參加信誼基金會所舉辦的幼兒文學獎。剛開始雖只入圍、沒有得獎,不過也因此開啟我對圖畫書創作的喜愛。以前除了喜歡畫畫,並不覺得自己能寫故事;不過,有了第一次的嘗試,接下來的過程卻變成一種樂趣,每次編故事和繪圖時,自己好像也融入了故事裡,感覺像是把所有情感放入其中。希望您會喜歡這本書!

作者的話神祕有趣的陰陽太極劉如桂
  《劍獅擒魚》是繼《劍獅出巡》後,所製作的系列圖畫書。感謝信誼基金出版社,讓我有機會再為劍獅寫更多的故事。在《劍獅出巡》的故事中,可以看到媽祖、籤詩、我們的生活文化……等,所以劍獅故事的續集編寫,內容也必定會加入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
  《劍獅擒魚》便是以東方常見的圖式──太極圖──所創作的故事。太極圖,是中國古代先民探討宇宙人生變化所發展出來的圖式。在這個圖式的中央,以曲線畫分成一白一黑,分開的兩邊,形狀非常像魚,所以太極圖又俗稱「陰陽魚」。白代表陽,陽又可代表天,黑代表陰,陰又可代表地,所以,陰陽魚的圖式,充分代表了天地運轉、生生不息的意思。這麼簡單的圖式,卻隱藏著非常深奧的宇宙觀和人生哲理;光是陰陽魚的稱呼,就讓人感到既神祕又有趣,因此黃臉劍獅額頭上的八卦太極圖,便成為故事發展的重要元素。
  故事中,黑魚和白魚分別從八卦太極圖裡竄出來。黑魚屬於陰,所以鑽入地裡;白魚屬於陽,所以飛上天去。兩隻魚分離後,在天地之間游玩搗亂,因此造成自然現象的混亂,白魚害得南井的水過熱,黑魚害得北井的水過冷。為了避免混亂,劍獅們必須將黑魚和白魚互換,分別再放到南井和北井裡,使過熱的南井井水和過冷的北井井水,透過陰陽調和後,恢復原來的狀態,最後,再將黑魚和白魚收入八卦圖中,使兩隻魚合而為一,才結束了這一場混亂。
  我們的生活文化裡,有很多非常有趣的事物和元素,我很喜歡拿來應用,希望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這些事物和元素變得更有趣。當我們覺得有趣時,也許,對自己的文化才會產生興趣和認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