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們救了一頭大翅鯨

  • 點閱:1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大翅鯨寶寶擱淺在巴西海灘上,驚動了正在度假的人們,
  紛紛聚集在一起,為牠蓋溼布、澆水、挖沙溝,
  努力使大翅鯨寶寶身體維持溼潤。
  最後請來挖土機,吊起大翅鯨寶寶,順利將牠送回海中。
  這項超級任務,動員了多少人呢?
  一起來認識大翅鯨,探索海洋、尊重生命的可貴!
 
  ◆融入12年國教課程綱要─108課綱重要議題
  1.環境
  2.海洋
  3.生命
  4.閱讀素養
 
  ◆6歲以下適合親子共讀;7歲以上可以自行閱讀
  ◆鯨豚救援專家 郭祥廈 審定
 
本書特色
 
  當孩子擁有「愛」、擁有「知」,即使未來變動再劇烈,孩子都能「用愛改變世界」。
  1.《愛的故事‧知識繪本》一套10本,將以真實的動物故事,觸發情感連結;以多元豐富的解說,建構孩子的知識城堡。
  2.各界專家齊力推薦:方素珍‧胡妙芬‧李偉文‧郭祥廈
 
專業推薦
 
  1.兒童文學作家 方素珍
  2.兒童科普作家 胡妙芬
  3.親子教養作家 李偉文
  4.鯨豚救援專家 郭祥廈
 
書評推薦
 
  郭祥廈(鯨豚救援專家):付諸行動,讓「愛」永存
  在臺灣,從事鯨豚擱淺救援工作十五年,回顧每一次的救援行動,除了醫療復健程序之外,我們最常討論的,就是鯨豚的未來該何去何從?當我們在面對陸地動物的時候,通常可以複製一個類似野外環境的空間,逐步引導動物回歸自然。但是對鯨豚來說,牠們的生存環境,存在於廣闊無盡的大海、同伴的陪伴以及充滿海浪加上各種海中生物的喧囂聲。這樣的環境需求,我們無法複製,因此,一直以來,我們都以「回歸大海」作為鯨豚救援行動的終極目標。
 
  經過了五千萬年的演化,鯨豚的生存環境從陸地變成海洋,為了在水中保持體溫與快速的游動,鯨豚身上長出了厚厚的鯨脂和強壯的肌肉,在水中起了充分的保護作用,但是當鯨豚一旦擱淺在陸地上,失去了水的浮力支撐,肌肉與鯨脂的重量會讓牠喘不過氣,加上長時間生存在淡水中,會導致嚴重的皮膚疾病,這些因素使得救援工作更加爭分奪秒。
 
  我經常在想,破壞自然生態與對野生動物造成傷害,其實是所有人類的共同責任,人類改變了海洋的地形也留下許多陷阱,無論是送大翅鯨回歸大海還是為「冬天」裝上尾巴,都只是人類為自己的失誤,對共同擁有這個世界的其他動物,做的一點小小彌補。時代變遷之快,快到自然界的各種動植物無法以演化的方式去適應。所幸在人類社會進步的過程中,文化軟實力會逐漸顯現,人們開始反思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環境的關係,終將會以人道救助以及環境與物種的保護行為體現出其價值。 
 
  我們期待社會的軟實力能夠不斷昇華,也期待臺灣的孩子能在這樣的氛圍中成長,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感謝這套《愛的故事‧知識繪本》系列繪本,讓孩子在真實案例中看到人類與野生動物的良性互動,學習到「關懷」與「愛」。
 
  方素珍(兒童文學作家):
  孩子對於動物的生態與習性特別好奇,這套書不但介紹各種動物,最大的亮點是每個故事皆由真實事件改編,細緻地描述動物遭遇到的困境,以及解決的方法,讓閱讀多了更深一層的意義。
 
  胡妙芬(兒童科普作家):
  如果只是提供知識與技能,孩子領會不到,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動物,跟我有什麼關係?為什麼我們要浪費力氣保護牠們?保護牠們對人類有什麼好處?這樣的環境教育未免冷冰冰;唯有把知識與情意一起「打包」,引發孩子的愛、同理與共感,讓「愛」成為孩子學習知識與技能的最佳動力,這樣完整的環境教育才真正到位,也才真正夠味。
 
  李偉文(親子教養作家) :
  很開心有這麼一套以世界上發生的真實事件所改寫的精彩故事,在感動之餘,繪本後面還附上背景知識與行動的策略,我相信這些由愛所召喚的知識與體會,將會改變孩子,往更美好、更有意義的人生邁進。

  *有注音

作者簡介
 
潘美慧
 
  從小就喜歡科學,後來,又讀了生物學系。從事兒童科學雜誌總編輯工作十幾年,不管是兒童或幼兒喜歡的科學題目,或是不喜歡的科學議題,全都報導過。現在,想把儲存在腦海中,一些非常受小朋友喜愛的科學議題找出來,將這些有趣、有用、有意義的題目寫成書,介紹給喜歡科學的小朋友。
 
繪者簡介
 
林韋達
 
  居住於台北,作品常出現在各式出版品或動畫廣告中,
  喜歡畫畫,希望讓繪畫出現在更多生活中的地方,讓生活變得更美好,能用繪畫療癒更多人。
  更多作品請見:www.behance.net/darlingdarlingart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