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的爸爸是消防隊員

  • 點閱:1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他不只是我的爸爸,還是所有人的安全守護者
  別人家的爸爸放假時可以陪孩子遊玩,我家的爸爸沒辦法,因為他是消防隊員,必須隨時待命,維護鄰里的安全,不管哪裡發生災難,都得第一個趕到現場。
  平時他鍛練體能、維護消防設備,也會四處宣導防災演習。雖然他不像其他人的爸爸一樣假日可以在家陪伴孩子,但是他會用他做得到的方法愛護我。他不只是我的爸爸,還是所有人的安全守護者。
  我的爸爸好了不起!
作者簡介
平田昌廣
  1969年生於日本神奈川縣。繪本作品有《老媽要修洗衣機》、《專作招牌的爸爸》、《兩隻小豬布布和噗噗》、《爸,你真的會救我嗎?》、《我的爸呀》和《迴轉壽司,好吃好吃》。
譯者簡介
朱燕翔
  資深編輯。
  熱愛音樂、藝術、閱讀和編輯工作。學琴十多年,曾任鋼琴教師。英、日語譯作有《莫札特和古典時期》、《中年學音樂》、《米勒名畫150選》、《雷諾瓦》、《達文西》、《拉斐爾》、《杜勒》、《牟侯》、《叩、叩、叩》、《失敗了也沒關係》、《我的爸爸是消防隊員》等。
繪者簡介
鈴木守
  1952年生於東京,東京藝術大學肄業。主要作品有《向前看、向旁看、向後看》、《變成怎樣?變成這樣》、《赫爾辛家的人們》、《冰箱裡的企鵝》、《公車來了》、《快!快!宅急便》、《加油!警車》、《修馬路!小心喔》等。

導讀
在假日的孤單中體會父親的辛勞 林玫岑 圖畫書推廣人
  每一個家庭因為父母工作性質的不同,有著不同的生活步調與模式。消防隊員的孩子看到鄰居家的爸爸在洗車,準備假日全家出遊,想到自己的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不能和家人共度週末,心中非常落寞。消防隊員爸爸,每天都做些什麼呢?沒有發生火災的時候,他們是不是就沒有事情做了?孩子好希望能夠多了解爸爸,好希望爸爸能多陪陪他喔。
  爸爸讓他的孩子知道:火災發生時,小小的火苗可能瞬間延燒、釀成災難,消防隊員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達成滅火救災的任務,這樣的事故不知何時何地會發生,所以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必須有人輪班,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平日消防隊員必須熟練救災的步驟與技巧,鍛鍊體魄,保持最佳的體能狀況;各種消防救災的車輛及設備也要好好保養,隨時能以萬全的準備待命出發。除此之外,前往各小學、幼兒園做防災觀念的宣導、逃生演習及滅火器的使用示範,讓孩子體驗地震模擬車及練習自我保護,還有水災、山難、各種災難的救助等等……都是消防隊員的職責。
  孩子知道了爸爸的工作性質與內容,終於體會到爸爸對社會、對鄰里的重要。爸爸不僅熱心、有責任感,還擔負著許多人的身家性命安全;就算假日不能常常陪伴他,他還是非常尊敬爸爸。
  夜裡,遠遠傳來消防車的聲音,媽媽起身望著窗外,孩子睜著眼睛,靜靜的躺在被窩裡,彷彿在等著所有的災難早點平息。繪者用黝暗的畫面和窗外滲進來的光來鋪陳這個情節,充分顯露了親人的掛慮,也讓讀者對消防隊員和他們的家屬有深切的感激。
  《我的爸爸是消防隊員》不只是一個描述父子之間親情的故事,也是一本認識消防隊員這個職業的知識性繪本,讀者可以從前後蝴蝶頁認識消防車上各種設備的名稱;在一頁頁的圖中,也可以了解消防隊員出任務的情形與體能訓練的具體項目,還有如何冒著危險進入火場救災的狀況,及消防隊員認真的精神。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故事裡的爸爸在出門和回家時都以暗淡色調呈現身影,跟爸爸換上消防隊員制服的明亮色調形成對比,將爸爸敬業、勇敢、認真的神情更突顯出來。可是,別以為敬業的消防隊員就不能當個好爸爸喔!他會用最放鬆、最溫馨的方式和家人相處,會用他做得到的方式陪孩子成長。
  若能親子共讀《我的爸爸是消防隊員》,與孩子談談家長的工作,孩子對父母不同工作性質的想法,孩子長大後的願望,及家人間的互動方式……一定能得到更多的收穫。
  本文作者為圖畫書部落客,撰寫「Ruby的繪本世界」rubyandpicturebooks.blogspot.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