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醫院小醫生 = : A young doctor in the big hospital

  • 點閱:8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進入白色巨塔的震撼實習!發現醫療體系的瘋狂荒謬!
作品暢銷堂堂突破300萬冊!華文世界第一暢銷作家代表作全新改版!
你知道『PMPMP』是什麼嗎?
這不是火星文,
而是住院醫生傳授菜鳥的第一個成功祕訣!
當然囉,在這個白色巨塔裡,
還有好多邁向名醫的『不可能任務』,
等著讓小醫師卯盡全力通關……
  做為一個實習醫師,我所做的事情的確渺小又微不足道。可是透過故事,產生了一種我們彼此能夠信任、感動的情感,年輕、善良、積極又充滿了想望。是那種情感,感動了讀者,也是那種被讀者再度確認的情感和更多後續的作為,感動了我,讓我相信,生命中更龐大而珍貴的事物可以因此成形。--侯文詠 
  《大醫院小醫師》是侯文詠當實習醫師時代的故事,他的敏銳觀察和幽默感在這個巨大的體系裡火力全開,像是把X光片貼反,以致把左腳的石膏裹上了右腳!量不到病人的血壓,尖叫著急救,結果發現他早就死了!還有遇上哀求醫生砍腿的怪夫妻、幫篤信上帝的媽媽買血……侯文詠把初出茅廬的菜鳥醫生所面臨的種種狀況,寫得淋漓盡致、笑中含淚,也讓我們得以看到一幕幕只有在醫院裡才會發生的荒謬劇、溫馨情,並一窺醫療體系奇形怪狀的真實面目!
作者簡介
侯文詠
台灣嘉義縣人,台大醫學博士。
目前專職寫作,兼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萬芳醫院、臺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作品本本暢銷,包括:《危險心靈》、《我的天才夢》、《白色巨塔》、《侯文詠短篇小說集》、《親愛的老婆》、《親愛的老婆2》、《大醫院小醫師》、《離島醫生》、《烏魯木齊大夫說》、《淘氣故事集》等,以及與蔡康永合作的20集有聲書《歡樂三國志》。
◎侯文詠官方網站:http://www.crown.com.tw/book/wenyong

我們都愛這個錯在我還是個年輕未婚的實習醫師的時代,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護士小姐的差別待遇。我們同組實習醫師中有個據說側面酷似亞蘭德倫,身高一百八十公分,帥氣又體貼的醫師,如果你不能接受很多殘酷的事實的話,每次更換病房,到了新的一科時,這位醫師會一再提醒你。『醫師,你的點滴已經準備好了,要不要我陪你過去打?』如果一早就聽到護士小姐這麼美好悅耳的甜美聲音,我敢保證,這話絕對不是對你講的。我受到的待遇和大部分已經結婚的歐吉桑實習醫師,或者是身高一百六十公分以下的實習醫師差不多。『小姐,我的點滴呢?』『你沒看到我很忙嗎?』然後是一個標準的翻白眼,『自己不會拿嗎?』根據調查報告,最受女性歡迎的男性特質應該是:一、穩健踏實。二、幽默風趣。三、忠厚老實。我不曉得自己別的特質如何,但是我不說話的時候看起來忠厚老實,那是可以肯定的。可惜類似的事情從來沒有在我身上發生過。一直到現在,我仍然不能明白的事情是,為何那些完全不被看好,甚至是排行榜上敬陪末座的特質,什麼英俊瀟灑、風度翩翩,這類型的男孩子,總有一些花花草草在身旁圍繞?而蝴蝶老是在天上飛來飛去飛不到我們身邊?我們那個時代的實習醫師還有一個苦差事,那就是一群退役的將軍們。他們住在特別的將官病房內。除了輕微的中風外,多半的人都復健得很好,除了每天例行的巡迴,打打招呼,並不需要特殊的照顧。不過有時候為了證實他們的存在,或者是重要性,他們會有一些咳嗽、頭痛、腹瀉的毛病讓我們好忙。這些症狀通常不見得要給藥治療,往往只要一些時間與關心就自動消失了,所以這變成了實習醫師的差事。然而實習醫師實在有永遠忙不完的工作,所謂的『一些時間』往往是一個早上、整個下午那麼可怕的事情,常常一個感冒,最後變成了各種戰役的回憶,北伐、剿匪、抗日……有一天早上,顧將軍又開始頭痛了。我們從頭痛慢慢質變、量變,過了不久,我發現我正在『台兒莊大捷』中和一分一秒消失的寶貴時間浴血時,我忽然突發奇想,我應該針對他的頭痛問題去找支眼底鏡來看看他的眼底,看看有無視乳突水腫,檢查有沒有腦壓過高的問題。『檢查腦壓?』將軍顯得有點不可相信的表情。他的懷疑是正確的。我自己也不相信他的頭痛會和腦壓有任何關係。可是我不得不趕緊從『台兒莊大捷』轉進,並想個辦法解決他頭痛的抱怨。再說,我也難得有使用眼底鏡的機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