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故宮裡的大怪獸 : 獨角獸的審判

  • 點閱:10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跟著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孩
  和故宮裡的神獸們展開冒險之旅吧!

  十一歲的李小雨每天放學後不是趕著去補習班或是才藝班,而是來到故宮裡閒逛,因為她媽媽是故宮的文物庫房保管員,工作非常忙碌,總是忙到很晚,因此故宮就成了她每天報到的地方。沒有玩伴的她卻不無聊,因為在這世界最大的宮殿裡,有著各種動物和怪獸們,更特別的是還有故宮妃子們所養的貴族血統宮貓,其中一隻名為梨花的白貓與小雨特別要好,之後又認識了一名小男生楊永樂,一同探險。

  不過故宮不是在陸地嗎?為什麼竟然來了一頭鯨魚!而且還有一位什麼都會修的機械人叫作寫字人鐘,實在是令小雨驚嘆不已。後來又遇上了城池的守護神城隍爺、被皇帝封侯的古柏樹遮蔭侯、傳說會在端午節傷人的五毒怪、住在鐘樓熱愛唱歌的蒲牢、龍頭蛇身的樂器高手囚牛和正義公正的化身獬豸,故宮裡跑得最快的怪獸天馬也來找小雨聊天。而各位仙人怪獸好像都碰上了煩惱,最後會順利解決嗎?

  本書以小女孩奇特的經歷和視野,將故宮蘊藏的中國神話和傳統文化展現出來。宮殿中實際存在的怪獸和神仙肖像雕飾,在書中富想像力與新奇大膽描繪下得到了活潑的形象與生命力,配上童趣的畫風與描述,巧妙的帶領孩子深入挖掘眾多傳統故事,也成功滿足了孩子愛探索冒險的心。

  角色檔案
  寫字人鐘
  一座高兩公尺多的大鐘錶,分四層閣樓。最下面的閣樓裡住著寫字機械人,他是一位歐洲紳士,會用毛筆蘸取墨汁在面前的紙上寫下「八方向化,九土來王」八個漢字。他什麼都會修,故宮裡誰要是弄壞了什麼東西,都會去找他。

  城隍爺
  住在故宮西北角的城隍廟。他是城池的守護神,同時也把守著金水河「進水口」。古代的時候,如果遇上乾旱不下雨,皇帝還會來到城隍廟向他求雨。

  遮蔭侯
  摛藻堂旁的一棵古柏樹。傳說,這棵古柏曾隨乾隆皇帝南巡,幫他遮蔭,所以被皇帝封為「遮蔭侯」。

  五毒怪
  指的是蠍子、蛇、蜈蚣、蟾蜍、壁虎這五種動物。據民間傳說,每年端午節時,五毒怪會跑出來傷人,所以,大家都要在這天想辦法消滅他們。

  蒲牢
  住在北京的鐘樓,是個聲音洪亮、喜歡唱歌的怪獸。他非常膽小,尤其害怕龐大的鯨魚,每次遇到鯨魚,就會尖叫不止。

  囚牛
  龍頭蛇身的怪獸。和大多數怪獸不同,他不喜歡打打殺殺,也不喜歡翻雲覆雨,他唯一的愛好是音樂。他擅長所有的樂器,最喜歡蹲在琴頭上欣賞琴聲,所以後來人們就把他雕刻在貴重的胡琴上,這些胡琴因此被稱為龍頭胡琴。

  獬豸(ㄒㄧㄝ ˋㄓˋ)
  高智商怪獸、中國獨角獸。他全身長著濃密黝黑的毛,雙目明亮有神,額上長著一隻角。他懂人言,知人性,是正義和公正的化身,一旦發現壞人,就會立刻把他吃掉。

  天馬
  太和殿屋脊上排位第五的怪獸。擁有駿馬的外形,白雪般的翅膀和鬃毛。古代神話中吉祥的化身,他也是故宮裡跑得最快的怪獸。

作者簡介

常怡

  滿族,北京人,知名童話作家,國際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會員。作品曾發表於《青年作家》《北京文學》,代表作有《故宮裡的大怪獸》《故宮怪獸談》《李看看的自習課之夢》《秘密特別多的巧克力工廠》。《故宮裡的大怪獸》系列童話入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第二屆向全國推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中國教育報2017年教師推薦的十大童書、第五屆「少年中國」優秀作品、2017年當當童書.熱評榜、騰訊.商報華文好書、書香羊城十大好書、中版集團十大好書,被評為2017年桂冠童書等。
 
繪者簡介

么么鹿

  自由插畫師,自幼喜愛畫畫,大學主修壁畫。曾在出版社供職多年,擔任圖畫書編輯,後成為獨立插畫師。其作品在人民文學出版社、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等多家文化傳媒機構均有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