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欒樹和魔法提琴

  • 點閱:12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欒樹和魔法提琴》 本書共十五篇,敘述十五個與樹有關的人的故事,記載人與樹在生命中對話的活動。篇末隨附相關樹種的詳細資料,提供讀者認識文中樹木。 作者透過各種樹的姿態,成就一本人與自然萬物的對話,包含藝術家、愛情、白色恐怖、921大震,也有阿里山上樹靈塔的傳說......每一個故事則記錄著一段動人的歷史。在不同主題內涵的書寫中,作者以不同敘事方法,例如:有以鳳凰木本身敘事的〈鳳凰花開和外星來客〉,也有以第二人稱敘事手法呈現的作品,如〈大葉山欖和蔥油餅香〉、〈油桐落花和迴頭灣口〉等,襯托出樹與人之間的故事精神,風格各殊,令人目不暇給。 本書特色 在作者一貫抒情、感性的文字帶領之下,人與樹,甚至人與人、樹與樹之間的對話充滿了動人心弦的悲喜情懷,也寓存了人與自然互相依存、互相觀照的親密關係。文中不僅描寫各種不同遇合的人的生活,也蘊含深刻的環境意識。 作為一本青少年文學讀本,其內容無疑是相當值得一讀再讀的。

作者介紹 李潼 (一九五三~二00四) 少年小說作家。 原名賴西安。出生花蓮,定居宜蘭縣羅東鎮。年輕時在校園民歌時代勤於歌詞創作,以〈廟會〉、〈月琴〉、〈散場電影〉最為膾炙人口。同時開始從事兒童文學創作,以《天鷹翱翔》、《順風耳的新香爐》、《再見天人菊》三部作品,連續獲得第十一、十二、十三屆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少年小說首獎。 一九九0年以《博士、布都與我》獲得第十五屆國家文藝獎。 李潼致力於少年小說創作,也嘗試各種文體的寫作,重要作品有:《少年噶瑪蘭》、《神祕谷》、《尋找中央山脈的弟兄》、《我們的祕魔岩》、《鞦韆上的鸚鵡》、《鬼竹林》、《見晴山》、《番薯勳章》等。 曾獲五十項文學重要獎項。〈老榕樹下讀報紙〉、〈油條報紙.文字夢〉選入國小國文課本。 作者相關著作:《相思月娘:李潼短篇小說精選集》、《見晴山》、《再見天人菊》、《大聲公》、《順風耳的新香爐》more...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