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丹頂鶴是壞蛋嗎? : 認識「生物多樣性」

  • 點閱:17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丹頂鶴是壞蛋嗎?(二版)》 ★ 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圖書 ★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圖書 ★ 文化部優良讀物推薦 ★ 新北市推動閱讀優良圖書推薦 內文動物介紹 極北小鯢 因為身上有山椒味道,所以又被稱山椒魚。但牠並不是魚類,而是較原始的兩棲類動物。主要分佈於亞洲的高緯度地區。身長約5至9公分,頭小、身體扁長,四肢短,有短而側扁的尾巴,背面呈黑或棕褐色,腹面顏色較淺,平時在岸邊水草間活動。 毛腿漁鴞 世界體型最大的貓頭鷹,身長可達七十公分以上,是極稀有的猛禽。大多分布在北太平洋西岸(庫頁島、東西伯利亞、中國東北及北海道),目前統計的數量估計一千隻以下。 白尾海鵰 尾部的羽毛為白色,體型大,生活在日本庫頁島、歐洲、西伯利亞東北部、蒙古、中國東北等地。以魚為主食,獵捕魚類的技術高超,也會巧妙地搶奪水獺與海鷗的食物。 丹頂鶴 嘴長,頸、腿也都很長。身體主要為白色,喉、頸部黑褐色,飛羽為黑色。 最大的特色為紅色的頭頂。雜食性,多棲息於開闊的溼地、平原、沼澤、草地、蘆葦叢、河岸等地,有時也出現在農田和耕地中。分布於中國松嫩平原、蘇聯的遠東和日本等地。 水獺 頭短而寬扁,口周圍有長腮鬚 ;身體圓長,呈深褐色,尾巴粗壯而末端尖細 , 四 肢短,各趾間均有蹼膜。在水中及地面上都很敏捷靈活。 多棲息於的地方也有棲息在植物茂盛的湖泊沿岸或海岸邊,分布地區為俄羅斯、英國、北美、日本、中國大陸地區和台灣等地,但是,目前野生水獺的數量已經很少。是溼地生態系食物網中的「高級消費者」,一旦水質受到汙染,牠們往往是最敏感、最先受害的物種,因此是水域環境的重要指標之一。 渡鴉 全身羽毛漆黑,體型龐大,分布於北半球,是所有鴉科動物中分布最廣泛的一類。雜食性,對環境的適應力極強,渡鴉為了覓食,懂得偷藏食物或欺騙同伴,因此被認為有高度智力。在故事中特別選牠作為審判長。 薩哈林湖鱖 北海道的特有動物。被列為瀕臨絕種的動物,鱗片非常細小,喉部呈現稜角狀。多生活於鄉村的河畔、渠道與稻田附近。 北狐 身體背部的毛色紅褐,胸腹的毛則為白色,尾巴蓬鬆,最大的特色是四肢下半部的毛是黑色,像穿了半截黑筒襪。體型比其他狐狸大,是北海道的稀有動物之一。 北海道棕熊 北海道的特有動物,也是日本陸地上最大型的哺乳類動物。體重最多可二百五十公斤。活動範圍廣,大多單獨行動。爪子及牙齒相當銳利,以果實、魚類為主要的食物。

作者介紹 竹田津實 一九三七年出生於日本大分縣,岐阜大學農學院獸醫系畢業,因為喜愛野生動物, 一九六三年前往日本北海道小清水町農業共濟工會的家畜診療所擔任獸醫。 一九九一年退休。 一九六六年起開始進行北狐的生態調查及保育工作,一九七二年更開始致力於受傷野生動物的治療、保護、康復。一邊擔任動物節目的導演。是日本北狐保育的生態調查權威人士,也兼任受傷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的負責人。 二○○六年,作品《小狐狸海倫所留下的回憶》被改編成電影「生命奇蹟小狐狸」,其他的作品有「森林醫生」系列(日本國土社)、《寫真記野生動物診療所》(日本偕成社)、《攝影集:北狐物語》(日本平凡社)等。 目前住在日本北海道東川町。 繪者簡介 阿部弘士 一九四八年生於日本北海道。一九七二年起,在日本旭川市旭山動物園擔任飼育員。在動物園工作的二十多年間,曾和水獺一起睡午覺、向大象學畫畫、向大猩猩學哲學;也曾被臭鼬攻擊、被駱駝咬傷、被錦蛇纏住脖子、讓海豹脫逃。一九六六年離開工作崗位專心畫圖。 作品《猩猩日記》(日本小學館)獲得日本小學館出版文化獎、《暴風雨的夜晚》(日本講談社)獲得日本講談社出版文化獎、《動物郵局》(日本講談社)獲得日版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刺蝟布魯布魯」系列曾獲得日本紅鳥插畫獎。 其他的作品有《獅子美好的一天》(日本佼成出版社)、《動物友情辭典》(日本蠟筆屋)、《動物俳句會》(日本學習研究社)、《大家來逛動物園》等。 目前住在日本北海道旭川市。 譯者介紹 周佩穎 東吳大學畢業,主修中文,輔修日文,喜歡透過翻譯享受「掉到故事中」的奇妙感覺。翻譯作品有《魯拉魯先生的腳踏車》、《小雞逛超市》、《我是霸王龍》、《100層樓的家》、《地下100層樓的家》、《小卡車兜兜風》、《帥氣小黑來報到》(以上皆由小魯文化出版)等。 內文審定簡介 張東君 臺大動物系碩士、日本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科普作家、推理評論家。第五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少年組特別獎翻譯類得主。現任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著有《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小魯文化出版)、《動物勉強學堂》、《象什麼》、《青蛙巫婆動物魔法廚房》等,兩本譯成韓文、兩本簡體中文,並翻譯多本科普書,例如《動物繪本日記1:和青蛙在一起》(小魯文化出版)等。目標為「著譯等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