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亞馬遜森林 探勘先鋒 : 徐畢克斯用科學寫日記, 發掘全新物種

  • 點閱:14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徐畢克斯(1781~1826),19世紀動物學先驅,以超越時代的科學根基撰寫《頭源學》,歌德譽為「顱骨學重要著作」,並深刻影響其科學見解,達爾文更將他的《巴西探勘之旅》擺於書房閱讀!

  ▍徐畢克斯,第一位探勘亞馬遜森林的動物學者,採集的動植物標本近萬種,並發現大量新種!

  1817年徐畢克斯奉巴伐利亞國王麥希米連一世之命前往巴西探勘亞馬遜森林,當時德國科學家洪堡德(Alexander von Humboldt)雖然已經前往南美洲探勘,但區域僅限於西班牙殖民地,多半未觸及巴西,科學界對亞馬遜森林仍然相當陌生。因此,動物學家徐畢克斯與植物學家馬荻仕,兩人不畏艱苦、歷險無數,由南至北深入探勘了大部分亞馬遜流域區域,所採集的動植物標本近萬種,並發現大量新種。針對這趟旅程所寫的《巴西探勘之旅》,至今仍為研究巴西的重要文獻,達爾文的書房亦擺有這套旅記,足見徐畢克斯對後世學者的莫大鼓舞與影響。

本書特色

  1.徐畢克斯,第一位探勘亞馬遜森林的動物學者,詳細記錄涉險探勘亞馬遜,發覺新物種的驚奇過程。

  2.反映十九世紀歐洲社會,傾全力支持海外擴張和發展科技的歷史進程,一本自然科學 + 歷史人文,結合叢林冒險的精彩故事。

  3.收錄徐畢克斯研究報告手稿、手繪物種插圖等,80多張珍貴照片!

名人推薦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楊正澤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詹美鈴
  慕尼黑大學教授/海恩徹樂(Prof. Thomas Heinzeller)

作者簡介

Prof. Dr. Klaus Schönitzer

  慕尼黑動物學蒐藏館前行政副館長,慕尼黑大學生物系教授。曾多次來臺灣調查昆蟲資源,發現新種蜜蜂。

譯者簡介

陳克敏

  輔仁大學德語系畢業,曾任職於行政院新聞局、外交部,臺灣今日(Taiwan heute)德文雙月刊主編,曾派駐德國慕尼黑及漢堡多年。熱愛自然科學,著有《糞金龜的世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