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人情的流轉 : 國民小說讀本

  • 點閱:1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top

《人情的流轉:國民小說讀本》

命定中的人情交會,一瞬即成永恆!
中年正太凌性傑 ╳ 氣質女教授石曉楓
翻開最具創造力的文體──小說
那些歡快和寂寞、幸福與哀愁,讓我們一起走過!


自家族圖像摩娑矛盾親情,從一條條傷痕尋索迷離的愛戀,
青春忽而晴麗忽而飄雪、如油蔴菜籽般的查某人命運、盛夏初綻的同志戀情……
所有情感、一切悲歡喜樂收束於故事,
小說成為人生縮影,更是幸福的泉源、悲傷的解藥。

繼《靈魂的領地:國民散文讀本》、《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之後
國民讀本系列再發威!十四則短篇小說構築一整座故事迷城
讓筆直枯燥的現實,擁有更多迂迴想像
跨越時代藩籬、消弭性別界線,敲開人與人之間一扇扇緊閉門扉
穿梭無數角色世代,自己不再只是自己
而能拔高觀看視角、學習同理,尋索人情中每一個動人且瑰麗的細節
因為有了這些故事,我們充滿勇氣,並如此幸運。

主編精選十四篇極具代表性短篇小說並細筆賞析。白先勇、朱天文、李昂、余華、林懷民、胡淑雯、許正平、陳淑瑤、黃春明、葛亮、廖輝英、鄭清文、賴香吟、嚴歌 苓,橫跨兩岸十四位各世代作家,所有現實中的不可能皆在故事裡完成:隱匿的心事、模糊的理想、難以言說的性向……振筆疾書的課堂內蘊蓄青春迷茫,教室外亦 有許許多多故事正在發生,情感依附生活,生活繼續書寫未竟的故事。本書希冀透過這些篇章激盪出學子天馬行空的想像,想想自己,也想想這個不完美的世界。

凌性傑──
當我專注地走入他人的故事,自身的悲喜變得非常微渺,卸除了執著,緩解了焦躁不安。更值得珍惜的經驗是,透過讀小說擁有理解的 喜悅。我喜愛的那些小說家,勇於探索理性與感性,勇於追求心靈的自由。他們深刻理解人性,在文字裡寄託了哀矜,悲憫,寬諒,與同情。文學教育具有情感教育 的功能,那是一種最細緻的心靈境界,也是最具有美感的溝通。

石曉楓──
十四篇小說所呈顯的風格或淡雅、或濃麗,情感張 力 或激越、或平和,時代背景與個人感性或彰顯、或隱微,然而其中最堅定而一貫的美學信念是,它們都是能引發讀者對世事、對人情有深沉觸動的作品。文學所能發 揮的最大影響,或正是這種對世情的體恤與生命氣度的陶養,而這亦正是最珍貴且最值得珍視的,人的品質。

本書特色

1. 精選不同世代、精采動人的小說作品。主題廣袤多元:從親情梳理(李昂/彩妝血祭)到自我生命意義的追尋(余華/十八歲出門遠行),自土地關懷與認識(黃春明/蘋果的滋味、鄭清文/三腳馬)至女性內在的幽微探照(廖輝英/油蔴菜籽、賴香吟/霧中風景),甚至涵容多元性向的同志情懷(許正平/盛夏光年),選文剖開現世社會多層次的內裡,透過小說延伸出對自我、對人情與社會的不同思辯。

2. 各篇篇末錄有主編獨家賞析,帶領讀者穿梭故事迷宮,拆解作者精心巧置的意象和隱喻。「情節為何如此安排?」、「和生活的關聯是……」小說意象再詮釋,提供更廣闊且明晰的風景。

3. 書末〈台灣小說發展簡史〉,透過年輕小說家楊富閔的彙整與梳理,清楚反映各世代小說流變、關切主題,以及作者與時代的關聯,呈現一全面性的小說發展形貌。

凌性傑

高雄人。天蠍座。師大國文系、中正大學中文所碩士班畢業,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肄業。曾獲台灣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中國時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教育部文藝獎。現任教於建國中學,著有《自己的看法》、《更好的生活》、《有故事的人》、《2008/凌性傑》、《找一個解釋》、《有信仰的人》、《愛抵達》、《彷彿若有光》、《慢行高雄》、《陪你讀的書》;編著有《靈魂的領地:國民散文讀本》(與楊佳嫻合編)。

相關著作
《陪你讀的書──從經典到生活的42則私房書單》
《彷彿若有光:遇見古典詩與詩生活》
《靈魂的領地:國民散文讀本》
《自己的看法--讀古文談寫作》

石曉楓

福建金門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專任教授,研究領域為台灣及中國現當代文學,創作曾獲華航旅行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等。著有散文集《無窮花開──我的首爾歲月》、《臨界之旅》;論文集《文革小說中的身體書寫》、《兩岸小說中的少年家變》、《白馬湖畔的輝光──豐子愷散文研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