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有了詩就不一樣 : 來讀《詩經》吧!

  • 點閱: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秋芳老師的經典不私塾
讀經典,樂不思蜀!

★隨書加贈作者親錄《有了詩就不一樣:來讀詩經吧!》精華有聲書(約60分鐘,定價99元)。
★隨書附有聲書兌換卡一張,含有聲書下載兌換碼與操作說明。

吃飽也穿暖之後,就來寫「交換日記」吧!
時間是哪一天?三千年前的一個晴朗日子;
寫的人是誰?百姓、朝臣、邊緣人,通通都可以;
一起翻開《詩經》這本寫了三百篇的「心情日記」,
看看這些「匿名作者」今天內心又上演了怎樣的小劇場?!

  三千年前的《詩經》,其實是由不同角落的人們寫下的「生活日記」!

  真誠的面對生活,正視心中情感,進而提筆書寫、抒發心聲,這便是《詩經》三百首的起源。雖然確切的作者大多已不可考,但根據內容線索推斷,有的可能是樵夫,在河邊看到可愛的女生,回家偷偷寫下的「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有的可能是朝廷官員,早上太陽出來了,卻因睡不飽、不想上班,與妻子耍賴的「蟲飛薨薨」;也有的可能是開派對的主人,在與客人喝酒、聽音樂的歡樂氣氛之餘,隨手記錄的「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這本「生活日記」,記錄了亂世流離中,百姓對和平的真摯渴望,也展現了尋常日子裡,人與人之間平凡微小的幸福。

  跟著浪漫的黃秋芳老師,走進溫柔、直率、情感豐沛的《詩經》時空,一起遊歷古代中國、見證文明的開端,看戰亂時代下大大小小的故事,如何譜成一本淵遠流傳的《詩經》。

本書特色

  ▍不設限的經典入門小學堂
  【早安!經典】書系著眼於古今中外經典文學,並邀請名家重新詮釋、改寫,以現代的觀點、親和的文字,引領中小學生輕鬆踏上經典文學的深度之旅。

  在這本《有了詩就不一樣:來讀詩經吧!》之中,資深語文教育工作者黃秋芳老師,承襲孔子「天地即是學堂」的開放精神,旁徵博引,毫不設限,從「角落生物」到「精靈寶可夢」,從「外景You-tuber」到「搞笑舞臺劇」,都能與《詩經》牽上線、搭上橋,因為經典之所以經典,從來不在於文字釋義,而是在於那跨越時空、不分國界的情感共鳴和人文精神。

  ▍零距離的靈活講課,不只閱讀,更要悅讀
  古文離我們好遙遠,讀了有什麼用?文言文好像異世代火星文,到底要怎麼讀才懂?別擔心,本書「沒有」要告訴你以上答案!

  《有了詩就不一樣:來讀詩經吧!》並不只是語文教學書,更像一本旅遊指南,「導遊」黃秋芳老師運用親切、白話、生動的語言,帶我們走進殷商時代,途經古時人民的浪漫的「日常生活百態」:先降落在古樸的村落,跟著熱鬧的隊伍,在桃花紛飛下護送新娘子出嫁;走入村落深處,遇見悲苦的妻子,日夜思念著遠赴戰場的丈夫,不知何時能再相見;離開人群,走入山中,聽聞山間的小木屋裡,有人自給自足,過著愉快的「邊緣人」生活;拉近觀察古人的一舉一動,透視古人內心害羞、矛盾、可愛的內心小劇場,或是穿插跟現代生活有關的比喻,讓《詩經》和我們的距離一下子歸零,彷彿我們也親歷了一幕幕生動的「人生連續劇」。

  ▍跟著「留字不留名」的匿名作者,重新體會日常生活的感動
  別看《詩經》只是普通人的「隨手筆記」,正因為寫作時無關名利、不帶目的,也不知道寫下來的文字竟然會流傳三千年,才能字字真切、反映人性;用最親密的口吻,記錄補衣做飯的日常小確幸;用最直白的句子,大聲哭著說「我好想你」;日子的變化無常,造就了劇烈的喜怒哀樂,而「活在當下」也因此成為當時最流行的「人生哲學」。

  本書精選《詩經》中古詩十五首,每一首引出一個重要的生命習題:家庭、獨處、愛情、離別、夢想、未來……這些不分古今的生命困惑,往往沒有標準答案,卻實實在在的困擾著千年前的人們,以及千年後的我們。也許,《詩經》就像一部連結古今、經過時間淬鍊的生命指南,我們讀它,並不需要從中「得到」什麼,而是借古照今,讓我們對於人性有多一點參考、多一點領悟。

  【亮點補光燈】    
  ★國學經典的先備閱讀:除了豐富生動的賞析外,基本款的原文注釋、白話文翻譯、典故介紹,也一樣不缺!

  ★文學背景的豐富補充:從文明的初始說起,故事為經,《詩經》為緯,串起一堂堂繪聲繪影的精采文學課。

  ★經典智識的靈活實用:書後附有「成語殿」、「名句坊」、「植物園」等實用單元,幫助學子融會貫通,提升國文力。

  ◎高年級以上適讀
  ◎難字附注音

掌聲推薦

  黃啟方|世新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前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前國語日報董事長
  洪國樑|國立臺灣大學、世新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
  林文寶|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
  李豐楙|國立政治大學名譽講座教授
  許建崑|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東海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
  林世仁|兒童文學作家
  鄒敦怜|閱讀寫作指導專家、兒童文學作家
  陳安儀|閱讀寫作老師、親職教養作者
  祁立峰|《讀古文撞到鄉民》作者
  宋怡慧|新北市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國學潮人誌,古人超有料》作者

  「這本引領讀者走進《詩經》的書,真的很不一樣!絕對可以選做認識《詩經》的第一本。
   秋芳老師帶讀者回到《詩經》生成的時光空間,之後細細品詩,並處處與生活聯結。而且,用的不是古人的觀點,而是現代的眼睛。深入淺出的文字娓娓道來,讓人像讀故事一樣輕鬆愉悅。」──鄒敦怜/康軒語文科教材作者、兒童文學作家

黃秋芳

  畢業於臺大中文系、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曾擔任企畫編輯、採訪記者等工作,目前經營「黃秋芳創作坊」,專心投入兒童文學創作與教學的工作。她的作品充滿人文關懷,善於從人性的弱點去追尋、探究不同生命階段的課題,並透過感性動人的文字,架構出充滿想像力的奇幻世界。

  作品曾獲得臺灣兒童文學協會童話獎首獎、文建會兒歌獎、九歌少年小說獎、臺東大學童話獎、九歌年度童話獎;教育部文藝獎小說組首獎、吳濁流文學獎小說獎、中興文藝獎章小說獎,以及法律文學獎小說創作特別獎。出版作品有:《魔法雙眼皮》、《不要說再見》、《向有光的地方走去》、《逆天的騷動》和童話《床母娘的寶貝》等書。

繪者簡介

Bianco Tsai

  平常做書籍裝禎設計,偶爾畫畫。裝幀作品曾獲金蝶獎榮譽獎,插畫散見《中年打工族》、《寶島暖實力》、《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縛的一年》、《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Shopping Design》、《吃飽飽,人生不怕》、《巷弄裡的台灣味》、《漬物語》、《親愛的艾德華》等等,2020年《500輯》創刊號插畫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